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红古区五项措施补短板 撑起公共卫生健康“保护伞”

2021-11-12 09:09:50 智能朗读:

11月11日,来自红古区的消息,红古区优化全区公共卫生资源配置,结合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需求,通过一系列措施,补齐公共卫生健康“短板”,构筑起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

“无疫小区”保护健康家园。红古区逐一落实“无疫小区”建设的组织领导、出入管理、环境卫生管理、疫情群防群控、应急管理等方面内容,大力推进“无疫小区”建设。通过“十有”和“十三个一”标准化建设等有力措施进一步细化工作。通过开展“无疫小区”“无疫村庄”创建,落细落实疫情防控各项举措,有效筑牢“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第一道防线。目前,红古区已成功建成“无疫小区”145个,“无疫村庄”34个。

根除“四害”推动全民健身。红古区积极开展“人人参与除四害,共创国家卫生区”和“积极建设健康红古,让健康行为走进生活”主题宣传活动,同时组织志愿者队伍对城区海石广场、北山公园、无物业管理小区、公厕、垃圾填埋场、绿化带及农村厕所、牲畜棚、粪堆、河道等重点区域进行病媒生物消杀,消除鼠、蟑、蚊、蝇等病媒生物滋生环境,切断了病毒传播途径。除“四害”行动养成了民众的卫生保健习惯,激发了全民健身热情。

群防群控筑牢疫情防线。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红古区第一时间协助镇街、社区上门排摸登记居民家庭信息,确保不缺一户、不漏一人,并向居民群众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知识,积极倡导“兰州需要静一静”,要求居民居家抗击疫情,动员一切力量筑牢群众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安全防线。

环境整治建设精品红古。红古区进一步完善镇(街道)、村(社区)的环境卫生保洁制度,特别是对老旧小区、城中村和城乡接合部等重点区域的卫生保洁制度进行了规范,安排专人定时定点清理垃圾和废弃物,消除卫生死角。组织人员对火车站、长途客运站、公交站、出租车场站、所有公共交通工具及垃圾收集点、公厕、健身器材等公共场所和设施定时清洁消毒,为全面打造精品红古夯实基础。

核查跟踪管控重点人群。红古区各镇街、社区工作人员对密接、次密接、时空伴随等8类重点人群进行摸排登记,实时跟踪核查,更新信息台账,采取“一人一策”的针对性管控措施,严格落实人员跟踪核查管控,降低传播风险。截至目前,共协助排摸登记密接、次密接、“红黄码”等重点人群400余人,对重点人群分别采取严格措施。

通讯员 文尧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滕效宏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