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建设特色文化阵地 培育模范典型 红古区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双拥”工作相结合 强化“红色”教育

2021-09-17 08:29:19 智能朗读:

“张爷爷,快过中秋了我们来看看您。”近日,在红古区海石湾镇参战老兵张大爷的家中,镇政府的工作人员带着双节前的慰问品来送上了慰问。而这也是红古区“双拥”工作的一个小小缩影。结合区情实际,红古区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为群众办实事的动力,在“双拥”工作中不断加强宣传教育,强化特色文化阵地建设,注重模范典型培育,不断提升红古区双拥工作的整体水平。

宣传教育拓活动

红古区把以爱国主义为核心,以拥军优属拥政爱民为内容的国防教育深入到机关、区镇、农村、社区、企业和驻地部队,形成“同心强国防、携手谋打赢”的良好氛围;以区委党校为基地、区委讲师团为骨干,优秀退役军人为成员,为全区党员干部、辖区居民、企业职工和学生讲述当年为祖国为革命英勇斗争的事迹,三年来先后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区委党校爱国主义基地120多场、6000多人次,宣讲10多场,听众达3000多人次。

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双拥主题活动和系列纪念活动,组织辖区10名参战老兵参加华林山烈士陵园抗战纪念活动;组织80余名参战老兵和3名烈属,在华林山烈士陵园参加祭奠红古籍和其他省市区烈士活动;充分发挥电视、广播、网络平台及社区宣传阵地等功能,展示双拥创建成果,发布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开展情况信息;在征兵期间大力宣传,使广大适龄青年积极踊跃应征入伍,3年来高质量完成征兵工作,2019年被兰州市征兵领导小组表彰为“征兵工作先进单位”。

文化建设强特色

为进一步加强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文化建设,红古区将双拥文化建设纳入社区文化、街道文化、广场文化创建之中。新建红古双拥公园一座,在全区重要区域、重点路段设置永久性双拥标识多处,双拥元素处处彰显,打造了一条传承红色基因的亮丽文化带。

同时,组织开展国防双拥主题演讲、文艺创作、知识竞赛、影视展播等活动,不断丰富双拥文化内涵。持续深化军民共建共育活动,着力向背街小巷、乡村社区、企业学校等基层细胞延伸。此外,还组织开展“双进双看”活动,推动“红色文艺”下基层、军营文化进社区、社区文化进军营等活动,使双拥文化走进人民群众心中,印在部队官兵的脑海里。

典型培育重引领

在推进“双拥”工作中,红古区积极开展向优秀拥军模范、爱民模范学习活动,以模范典型的示范引领为突破口,积极培育宣传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模范典型,先后涌现出全省双拥模范先进个人,“陇人骄子”朱存成,全省“甘肃银行杯·陇原最美退役军人”提名奖周沛锦,全省岗位能手邓生清及二等功臣马士忠、甘文迪、柴宗根等一批先进典型,这些先进典型人物事迹经多家媒体报道后,在社会上引起了巨大反响。此外,在纪念抗美援朝70周年时,为表彰先进,区上还给辖区55名抗美援朝功臣和家属颁发了纪念章。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颜娜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