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守护好人民群众的每一分“养老钱” 红古区多举措强化社保基金监管工作

2021-09-10 08:02:07 智能朗读:

为进一步加强社会保险基金监督管理,防止各种风险的发生,红古区人社部门进一步完善社保基金规章制度,规范管理运作行为,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确保了社保基金安全完整运行。

宣传为先 强化认识促追缴

根据全市关于审计反馈问题整改的统一部署,红古区把违规领取养老金相关政策的宣传作为基金追缴的主要抓手,通过“红古人社”、“红古社保”等微信公众号,发布了如何进行生存认证、重复领取了养老保险金怎么退还、退休后服刑人员能不能享受社会保险待遇、老人亡故了家属应该如何办理丧葬费、虚构伪造材料欺诈骗取社保待遇会有什么法律后果等相关的内容;对异地重复领取养老保险待遇、死亡不及时申报造成待遇多发、服刑后没有及时上报造成的待遇多发等情况采取“点对点”电话通知、上门入户宣传动员、下发追缴告知书等方式,不断提高和强化群众的社会保险政策法律认识,先后追回流失的社保基金206万元。

部门联动建立机制堵漏洞

部门间数据共享不畅,信息化建设相对落后等因素是造成社会保险基金流失的主要原因。在追缴的过程中,为了从源头上堵塞基金流失的漏洞,今年年初,经过充分讨论酝酿,在多方征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区人社部门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部门联动有效防范社会保险基金流失的通知》,在区级层面成立了有效防范社会保险基金流失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社保待遇领取与公安部门户籍注销、民政部门死亡火化、法院判决、司法部门服刑及社区矫正等人员信息共享机制,每月定期开展信息协查,第一时间发现待遇多发的潜在风险,确保能够及时挽回基金损失。对于无法查找人员和拒不配合退还基金的,人社部门采取向公安机关报案和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的手段进行追缴。目前已初步形成部门配合、上下联动追缴流失基金的工作机制,守护好人民群众的每一分“养老钱”、“保命钱”。

强化管理 练好“内功”防风险

作为业务经办机构,红古区社保中心结合人社部技能练兵比武活动,将“社保大讲堂”作为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干部业务素养的主阵地,每周定期开展,内容以干部轮流讲解政策业务和法律法规为主,尤其是涉及社保基金的反面典型案例的学习已成常态化,达到了以案说纪、树牢经办人员红线意识的目的。在经办管理方面,坚持重大事项上会议事制度,对于退休人员资格审核、个人账户一次性返还、待遇补发等涉及基金支出的高风险事项,召开领导班子扩大会议进行审核,通过后准许发放;重点岗位实行定期调整轮岗制;强化待遇领取人员的生存认证,丧葬费申领等业务严格执行告知承诺制,尤其是强调事后的调查核验,有效地防范和杜绝因虚假申报死亡日期造成基金流失的风险。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颜 娜 通讯员 伏瑞府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