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五进五送”加大就业政策宣传力度“点单式”培训提升群众技能水平 红古区多措并举促就业保民生

2021-08-30 08:43:01 智能朗读: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红古区始终坚持以“稳就业、保居民就业”为工作主线,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改进工作方式方法,主动担当作为,落实城镇新增就业、推进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加大创业担保贷款发放、解决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方面,推出一系列硬招实招,纵深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

“五进五送”成促进就业“金招牌”

群众知晓,方能落地有声。红古区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平台、qq群等新媒介,加大就业政策宣传力度。通过转载最新就业政策、解读政策重点,整理编印《2021年就业政策汇编 》、《政策问答》等,做到政策宣传落实无缝隙、全覆盖,确保就业优惠政策落到实处。深入开展“五进五送”活动,准确把握群众就业需求,切实把公共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送进基层和企业,让不同群体、不同阶层享受标准、均等的公共服务。组织干部职工深入辖区7个镇街、社区,开展政策宣传12次,入户1200余家,发放宣传资料33000余份。把创业就业政策送到群众的身边,把就业服务工作做到群众的家门口,方便群众办事。

“五岗”工程成促进就业“稳定器”

创业创新是就业之源,只有挖掘新增就业,才能在稳定就业的基础上实现促进就业。红古区高度重视,将落实城镇新增就业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认真落实“五岗”工程,实施“137”工作措施:即建立一个区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牵头、各镇街、部门参与的联动机制,通过抓窗口、抓平台、抓服务三抓,采取“落实政策促就业、项目建设促就业、发展乡村旅游促就业、线上线下招聘促就业、职业技能提升培训促就业、创业担保贷款促就业、园区基地促就业”七促措施,紧紧围绕辖区内各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积极打造增岗、找岗、援岗、送岗、适岗的“五岗”工程。全方位开展失业登记、职业指导、职业介绍、创业服务等工作,确保全区城镇新增就业总量稳步增长,就业创业、再就业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截至目前,城镇新增就业3372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3600人的93.67%;失业人员再就业1657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2000人的82.85%;困难人员实现就业508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620人的81.94%。

创业担保贷款成促进就业“金钥匙”

作为市政府重点的创业担保贷款工作,是创业者实现就业创业的重要支撑。红古区认真落实创业担保贷款工作,以“大干一百天,全面促进就业服务各项工作”为抓手,把落实重点工作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来抓实抓细。在全区7个镇街逐一开展创业担保贷款专项宣传活动,对沿街商铺逐一走访并发放《创业担保贷款政策问答》宣传彩页,现场进行政策咨询。针对创业担保贷款发放缓慢、创业带动就业形势不容乐观的问题,掀起“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利用“逐村逐企业上门服务、集中受理、集中审核、集中公示、集中发放”的形式,全面促进创业担保贷款工作。目前,全区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8笔789.9万元,其中个人创业担保贷款27笔489.9万元,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1笔300万元。

重点群体就业成促进就业“关键点”

就业难是困扰当代大学生的头疼事,红古区积极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红古区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建立2册4表1台账,制定项目实施细则,细化工作内容,压实工作责任,通过前期摸底,公开征集岗位、开展双向对接活动、筛选审核项目人员,确定10名未就业普通高校毕业生到辖区重点企业就业。全面走访就业困难人员家庭,面对面、心贴心提供“一对一”就业援助服务。同时,组织大型招聘会,组织招聘企业与求职者精准对接,做到精准服务促就业。

技能培训成促进就业“增长极”

技能提高就业能力,技能成就就业梦想。红古区深入开展线下培训,着力打造“金红古”品牌,实现了“点单式”技能培训,进一步提升职业培训的实效性,为培训对象提供针对性培训。开展重点群体及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需求摸底调查工作,通过调查摸底信息实际情况,进一步完善培训项目及工种设置,落实职业培训补贴政策,提高参训人员的积极性,培训效果显著提升。同时,开展线上职业技能培训行动,主动对接辖区企业,通过线上职业培训云课堂,有效推动线上职业培训提质增效,更好地支持辖区企业抗疫复工。

截至目前,已与辖区内多家企业积极对接,其中窑街煤电集团有限公司、方大炭素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展线上培训人数达2890人,开展企业职工培训48期5199人次;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培训510人次;以工代训补贴4162人次;开展重点群体培训17期961人。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陈永德 颜娜 令望海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