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立足资源禀赋 激活后发优势 红古构建地质遗迹资源开发保护与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

2021-06-11 08:42:27 智能朗读:

近日,来自北京、南京、山东、武汉和兰州等地知名专家学者和文旅企业代表齐聚兰州市红古区,共同参加了红古地质遗迹资源与全域旅游发展研讨会。此次研讨全方位展示了红古十分稀缺、不可复制、独具特色的古生物化石和地质遗迹资源,以及其所蕴含的丰富的学术研究、科普研学、文旅开发等潜在价值,为多渠道、高质量推进红古全域旅游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研讨期间,参会的专家学者和文旅企业代表先后深入红古区平安镇仁和大沟、张家寺北沟对沉积构造、丹霞彩丘等地质遗迹进行了现场考察鉴评,并参观考察了普泽方德马业、河湟体育休闲农庄、中农生态农业等文旅项目,对红古地质遗迹资源和文旅发展情况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考察了解。

红古地处民和—兰州盆地的核心区,境内古生物化石和地质遗迹资源类型众多、分布广泛、保存完好,特别是拥有近10个具有国际比对意义的国家级经典地层剖面、著名的侏罗纪窑街植物群、“亚洲第一龙”马门溪龙命名标本产地和白垩纪足迹化石,原生态丹霞地貌和彩色丘陵景观,广泛分布的原生沉积构造,是大自然留给红古不可复制的珍稀自然遗产。加强红古地质遗迹资源研究保护和开发利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和关键之举。

近年来,特聘专家团队为红古地质遗迹资源开发保护与全域旅游发展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结合此次研讨取得的成就,下一步红古将抢抓发展机遇,重点抓好四方面的工作:一是调整充实一套工作班子。在原有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的基础上,进一步健全完善领导机制,加强和充实工作力量,建强工作机构,全力抓好各项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二建立健全一套推进举措。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把握好推进困难和方向选择这两个关键节点,协商谋划一揽子的推进举措,确保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三是研究制订一套规划方案。要根据所涉及的各个方面、各个层级的实际,需要制订一整套的方案来支撑,不能零打碎敲,要注重系统性、协同性、协调性。四是建立完善一套工作机制。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事关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大事来抓,围绕申报创建国家地质公园、国家级地质遗迹保护区、国家级重点保护古生物化石集中产地、地质研学和科普教育基地、中国地质文化村等重点项目,注重“点、线、面”结合,积极推进全域旅游发展,有力改善我区经济结构单一、支撑不足的现状,立足川海一体化、同城化,在共同规划总体发展布局,打造培育特色、亮点工作,协同推进兰西城市群重要节点城市和甘青区域合作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方面,研究建立一揽子的工作推进、保障落实的办法和机制,把专家学者、企业家为红古发展建言献策的成果落实好。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颜 娜 通讯员 成国嫔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