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开启文明幸福密码 红古区多举措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2021-02-02 08:45:21 智能朗读:

认真学习的居民   王星明 摄

2019年3月,自红古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挂牌成立以来,红古区始终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通过盘活阵地资源、注重活动实效、彰显亮点特色,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促使文明乡风“吹起来”,村民生活“美起来”。一场场鲜活生动的文明实践活动,融入百姓生活;一处处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串珠成链,人气渐浓,激发了新时代志愿服务活力,打通教育、引导、宣传、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逐步探索出了一条“红古样板”的新路径。

扎实推进阵地建设 丰富百姓精神文化生活

“大家好,欢迎来到《光辉历程——中国共产党历史展》党史党性教育基地,我是今天的宣讲员。很高兴能够通过这个窗口向大家介绍我党的发展历程和红古的改革变迁,一起感恩党的好政策……”身着正装,佩戴党徽,面带微笑,红古区委党校中共党史陈列馆讲 解员开始了他的解说。自去年六月以来,红古区委党校跨省区县级共育共享党史党性教育基地人头攒动,热闹非凡。红古区20多家区属机关企事业单位组织党员干部走进党校参观学习,兰州市城关区委党校、民和县委党校等周边区县党员干部也纷纷来到基地锤炼党性,坚定理想信念。

红古区委党校党史陈列馆由中国共产党党史、道德模范、红古区区情、廉政警示教育和红军长征5个全景式展厅组成,再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红古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辉煌历史。展厅内,一段段珍贵的文字,一幅幅泛黄的照片,一件件文物,一帧帧音影,跃然呈现。部分展厅运用声、光、电等多媒体技术,还原历史的“声音”,再现历史的“原貌”。

另一边,红古区文体中心的篮球场上,年轻人生龙活虎;百姓健身房内村民挥汗如雨锻炼身体;二楼练习室内,舞蹈爱好者伴着动感的音乐翩翩起舞……舞蹈爱好者张女士开心地说:“虽然舞蹈培训班是公益的,但老师教得很认真,他会根据每个人的不同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指导,这样的培训让我们学得更快、受益更多。”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建设过程中,红古区充分利用已建成的各类场馆,按照“六有”标准,在红古区委党校、红古区文体中心等场馆挂牌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探索“文化礼堂+公益培训”发展新模式,为群众提供健康向上、丰富多彩的文化服务,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宣教传习阵地集群。

用好“小板凳大喇叭”,助推文明实践接地气

“父老乡亲,现在开讲:‘请每一位居民提高警惕,你们少一次接触,亲人就多一份安全,外出戴口罩,进门先洗手,保护自己就是保护他人,尽量不出门不串门不聚会,不聚集聊天,勤洗手勤通风勤消毒,大家齐心协力,众志成城,不给国家添乱’……”这段时间,每天乡村大喇叭都会准时响起,提醒父老乡亲做好安全防护,如果村里有要事需要帮忙,就在乡村大喇叭上招募村民志愿者。

身边人说身边事,越说越文明。花庄镇湟兴村村民李荣军是大喇叭的忠实听众,他在院子里一边听着乡村大喇叭上播放的《文明婚俗倡议书》,一边说:“随礼往来一二百,不把‘人情’变成债,真是说出了我的心里话,现在好多人在出礼上都跟风涨价,不是五百就是八百,咱们这些普通老百姓哪里出得起这么重的礼金!礼轻情意重,最多二百,最符合实际。”大家伙坐在一起说的不仅仅是家长里短,更多的是在为社会文明健康发展助力,移风易俗,积极弘扬文明新风尚。

正是利用“大喇叭”“小板凳”这些有温度、接地气的方式,红古区充分发动“五星级文明户”“新乡贤”“土专家”“致富能手”等先进典型的模范带头作用,定期组织宣讲队就党的创新理论、农业知识、惠民政策、致富信息等群众关心的热点进行分享与解读,推进移风易俗。疫情期间,全区中心(所、站)共劝散各类集会21次,推迟或取消各类红白喜事24场;全面抵制高价彩礼,全区彩礼金额控制在5万元以内,礼金不超过200元,有效遏制了不良习俗。2020年全年中心(所、站)志愿者联合相关单位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377起,引导诉讼286件次,强化乡村治理,助推乡村振兴。

凝聚志愿力量,展现时代“心”担当

“真的太感谢您了,如果不是老婆子的腿要做手术,我们肯定还要再养一段时间的。你们把43只鸡苗,80斤饲料免费送给我们,政府对我们的关心我们真的很感谢。”夏末秋初,红古区君心爱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理事长张小军再次来到特困户杨发红家中,将收购鸡苗的1600元钱送到了王家口村村民杨发红手上。

2020年3月,红古区民政局联合君心爱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针对特困、低保户以及空巢老人、留守妇女开展了“授渔行动”,通过与帮扶户签订合作协议,无偿提供鸡苗、指导传授养殖技术,每月向帮扶户定期定量滚动提供种苗分散养殖,由中心志愿者协调联系集中收购销售,预计帮扶户家庭每月可稳定增收1600元左右,使帮扶户从“养殖零风险、销售净收入”的发展模式中最大程度受益。从根本上帮助困难群体提高收入摆脱生活困境,实现脱贫致富。“后期我们还将拓展提供乌鸡、绿蛋壳鸡、兔子等适合家庭养殖的养殖种苗。为更多有志靠养殖脱贫的困难家庭树立生活的信心。”红古区君心爱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理事长张小军说。

除此之外,君心爱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还承接了红古区民政局为贫困重度残疾人提供家政服务业务,采用可长期上岗和临时过渡上岗的用工办法先后为毕业大学生、下岗工人、留守妇女、刑满释放人员、社戒人员等提供就业岗位,旨在为把就业难的社会闲散劳动力集中起来,为他们提供合适自己的工作岗位,用自己的劳动力来增加收入。截至目前在职长期上岗员工有20人,可兼职的临时工有46人,分别获得了家政服务、老年人护理、烹饪、面点、心理咨询、育婴师、红十字急救员等技能证书。同时还组织他们参加环境保护、医疗保健、法律咨询、税法宣传、妇女维权、科技传播、文明餐桌、文明交通、义务植树、环境整治等各种公益活动,确保志愿服务的常态化,为文明实践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据了解,红古区将加快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工作规范提升和长效运行机制,充分利用好文明实践课堂、演艺室、实践广场等场所开展系列文明实践活动,传送党的好声音、凝聚文明正能量。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 烁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