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红古恐龙地质公园空间布局初步确定 规划建设两个园区 四个游客服务中心 六个主景区

2020-11-17 08:46:47 智能朗读:

11月16日,来自兰州市红古区的消息称,红古国家地质公园申报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集中审议《甘肃红古恐龙(省级)地质公园总体规划》,初步确定了“两园四心六区”的地质公园空间布局,在规划理念上贯穿了红古“西龙东凤”的构思与定位,体现“龙凤呈祥”的美好寓意。

1

耗时两个月 完成申报材料的编制工作

据悉,受红古区政府委托,甘肃省地质调查院承接甘肃红古(省级)恐龙地质公园项目申报工作以来,在专家组完成全区重要地质遗迹和重点古生物化石资源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在短短两个月时间内,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先后深入海石湾、平安等地开展了地质遗迹补充调查,实地勘查、现场勘测拟建地质公园的位置、范围、边界与面积,高质量完成了《甘肃红古恐龙(省级)地质公园总体规划》等申报材料的编制工作,使红古具备了向省林草局正式提交申报省级地质公园的条件。

红古境内古生物化石和地质遗迹资源类型众多、分布广泛、保存完好、研究历史悠久,属国内外罕见,拥有近十个国家级地层命名剖面、侏罗纪窑街植物群、亚洲第一龙马门溪龙标本产地、白垩纪足迹化石和鱼类化石、以及发育完好的地质地貌景观,是大自然留给红古不可复制的珍稀自然遗产,在国内外地质古生物学术研究领域具有极其重要的科研价值和独一无二的地位。特别是经过近两年来所做的地质遗迹调查摸底、古生物化石挖掘保护等大量卓有成效的基础性工作,红古已充分具备申报创建国家地质公园的条件。

2

两大园区 深入挖掘恐龙主题元素

据悉,编制完成的《甘肃红古恐龙(省级)地质公园总体规划》初步确定了“两园四心六区”的地质公园空间布局。其中,海石湾园区规划面积2.7平方公里,以地质公园主功能区和恐龙主题公园为主,深入挖掘恐龙主题元素,规划建设公园主碑广场、自然历史博物馆、化石埋藏原址馆、恐龙游乐园、地方文化艺术馆等游览项目,打造恐龙地质文化科普、研学和文旅基地。凤凰谷园区规划面积54.4平方公里,以极具观赏性、科学性的丹霞、彩丘地貌以及发育完好的沉积构造、虫迹化石等地质遗迹为主,以景观保护与环境修复、地质遗迹发掘为主要目标,适度开发部分节点,建造最佳视角观景平台和观光车、步行、低空俯瞰为主的景区游览线路,打造兰西城市群各高校和科研院所地学实习、研学实践基地,结合开发地学旅游项目,建成辐射周边的青少年“校外科普课堂”。

同时,规划配套建设海石湾、张家寺、仁和和麦洞台4个游客服务中心,重点打造恐龙地质文化展览馆区、恐龙主题游乐园区、古生物化石保护区、丹霞地貌景观区、地质科普研学区、生态保留区6个主景区。通过申报建设和不懈努力,真正把红古恐龙地质公园打造成为兰西城市群和甘青藏旅游带上的内涵丰富、特色鲜明、影响广泛的文旅品牌。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滕效宏 通讯员 王永国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