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健康> 正文

“特殊”的爱,给“特殊”的你 ——婴幼儿如何正确选择特殊医学用途配方奶粉(下篇)

2023-04-27 08:29:04 智能朗读:

上篇我们聊到了牛奶蛋白过敏的宝宝和乳糖不耐受的宝宝如何选择特医奶粉,接下来我们来聊一聊早产低体重宝宝、患有代谢性疾病的宝宝、营养不良的宝宝该如何选择特医奶粉。

早产低体重的宝宝选择:早产/低出生体重婴儿配方

早产儿/低出生体重宝宝往往因出生体重轻,消化道发育不全,需要的液体量少,但又需要大量的能量和营养素用于追赶生长,早产/低出生体重婴儿配方就为这类宝宝专门设计,与普通奶粉相比,在同样的液体量下,适当提高热量,强化了多重维生素和矿物质,以满足早产儿在出生后早期生长代谢的需求,同时渗透压较低,更适合他们脆弱的消化道,这类特医奶粉还保留了母乳中的许多优点,使蛋白质、脂肪等营养素易于消化吸收。

患有氨基酸代谢障碍的宝宝选择:氨基酸代谢障碍配方

氨基酸代谢障碍配方奶粉是专为氨基酸代谢障碍疾病患者设计的特殊配方奶粉,不含孩子无法代谢的氨基酸,可以在提供孩子生长所需蛋白质、保证孩子生长发育的前提下,避免中枢神经系统损害。患有氨基酸代谢障碍疾病的孩子应从出生起,在医生和临床营养师的指导下使用相应的配方奶粉,在临床营养师的指导下严格按照规定增加天然蛋白质的摄入。

营养不良的宝宝选择:高热卡配方

高热卡配方奶粉按照年龄段,可分为1岁以下配方和1岁以上配方。上面提到的早产/低出生体重儿配方就属于1岁以下高热卡配方,而1岁以上高热卡配方奶粉大多用于消化道手术后无法正常进食的情况下肠内营养支持,或者用于1岁以上儿童因各种原因引起的胃肠功能不适和喂养困难、挑食偏食、生长发育不良。

如何正确购买特医奶粉

特医奶粉的使用有严格的医学指征, 宝宝是否需要使用特殊医学用途婴儿配方食品,不是仅凭自己的判断或者盲目听信于个别推销人员的宣传就可以随意购买的,只有在宝宝被专业医生明确诊断出有特殊的营养需求需要使用特医奶粉时,家长才应该选择使用,同时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购买产品后,要重点阅读掌握标签上注明的食用方法和使用说明,了解如果配置和使用不当可能引起的健康危害警示说明。使用过程中如出现不适症状,或未达到预期效果,应及时向医生咨询。

会看标签是科学购买特医奶粉的前提

除了要选择新鲜日期,适合宝宝月龄的产品外,还要重点学会看包装上的产品类别和适用人群。要根据患有特殊疾病或医学状况婴儿的特殊营养需求,结合配料表、营养成分表等,针对性选择适合该患儿营养需求的特医奶粉。同时,要看清奶粉罐上是否注明“特殊医学用途婴儿配方食品”以及适用的特殊医学状况,如果出现“固体饮料”等绝不能购买。

蛋白固体饮料是指以乳和(或)乳制品,或其他动物来源的可食用蛋白,或含有一定蛋白质含量的植物果实、种子、果仁或其制品等为原料,添加或不添加其他食品原辅料和食品添加剂,经加工制成的固体饮料。另外,还要看包装上的注意事项和警示说明等其他信息。

看产品的注册号和执行标准

我国对特医奶粉有严格的注册审批管理。注册号的格式为:国食注字TY+4位年号+4位顺序号,国产顺序号0开头,进口顺序号5开头,其中TY代表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国产奶粉还会标注我国的执行标准(GB 25596-2010)。消费者可登录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站查询(首页-特殊食品信息查询平台 (gsxt.gov.cn))。需注意的是,请勿购买没有标注册号或者查询不到相关信息的产品。

( 作者:金城首席科普专家团队成员、甘肃省妇幼保健院 连娇燕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华静 整理)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