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健康> 正文

第37个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主动接种疫苗 共享健康生活

2023-04-26 08:55:00 智能朗读:

2023年4月25日是第37个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主动接种疫苗,共享健康生活”。据省卫生健康委通报,近年来,我省从免疫规划信息化建设、疫苗冷链体系建设、规范化预防接种门诊建设、人员能力建设、强化制度建设等方面发力,全面推进免疫规划高质量发展,取得一定成效。

疫苗预防传染病成效显著

通过儿童免疫规划疫苗的广泛接种,麻疹、白喉、脊髓灰质炎、流脑、乙脑、结核、破伤风等传染病发病率显著降低,全省连续30年无脊髓灰质炎病例报告,白喉已连续多年无病例报告,小于5岁儿童乙肝病毒表面抗原携带率持续降低,有效保护儿童健康,减轻了家庭和社会的负担。

信息化助力免疫规划服务

我省自2013年开始逐步建立了覆盖省、市、县、乡四级的甘肃省免疫规划信息系统,目前已覆盖全省常住人口。利用“健康甘肃App”、接种服务集中公示形式,实现了网络预约、电话预约和随到随种等接种服务;运用电子接种证,群众可随时查询接种记录和疫苗信息。近年来,我省还率先在全国建立起疫苗全流程追溯信息化管理体系,全天候动态监测疫苗储存温度及流通全过程,确保疫苗安全。

预防接种服务优化升级

我省自2019年起推行预防接种门诊标准化建设及等级评审,对接种场所的功能分区、接种流程的规范、服务智能便捷等环节,制定标准与规范要求,划分由A到5A五个等级,目前全省已通过评审的4A级以上预防接种门诊有255家,提升了预防接种服务的质量。同时,通过网络考核、技能大赛等方式,不断加强基层接种人员专业技术培训,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

■相关链接

免疫规划是预防控制疫苗针对传染病最经济、简便、有效的手段,是增强儿童身体抵抗力、保障儿童健康成长的一项重要措施。国家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疫苗管理法》明确规定:国家实行免疫规划制度,规定居住在中国境内的居民,依法享有接种免疫规划疫苗的权利,履行接种免疫规划疫苗的义务。在我国疫苗分为两类:免疫规划疫苗和非免疫规划疫苗。

按照国家规定,儿童出生后1个月内,要建立预防接种证,并长期保存,办理入托、入学手续、出国留学时,要检查预防接种证。疫苗接种,必须到有当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颁发合格资质的接种单位接种。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田小东

责任编辑:张军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