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健康> 正文

11月20日是中国心梗救治日,医生提醒—— 心梗救治牢记两个“120”

2022-11-21 08:45:15 智能朗读:

(甘肃宝石花医院供图)

11月20日是第9个中国心梗救治日,今年的主题是“心梗拨打120,胸痛中心快救命”。当天,兰州大学第一医院、甘肃宝石花医院通过微信公众号向市民宣传心梗急救知识及“1120”的两个寓意:一是急性心肌梗死发生后要迅即拨打120;二是急性心肌梗死抢救的黄金时间为120分钟,从发病至开通梗死血管如能在120分钟内完成可大大降低病死率和致残率,取得良好的治疗效果。

出现这些征兆 应该及时就医

临床研究发现,大多数心梗患者都有一些诱因和一些可以“预警”的先兆症状,且发生先兆的时间一般为发病前1-2天甚至更早。如果加以重视,发现心梗的先兆及时就医,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有效避免心梗的发生。

这些先兆症状有——

休息时突然胸痛:工作一天后,回到家坐下休息或者夜间睡觉时,突然发生左前胸疼痛。

心绞痛症状加重:之前患有心绞痛的患者,近段时间内心绞痛症状逐渐加重,或胸痛次数频繁,范围更大,持续时间更长。

无明显诱因胸痛:在没有明显诱因的状态下出现胸痛症状,同时伴有大汗淋漓、呕吐、恶心等情况。

突然心慌、憋闷:突然出现前所未有的胸闷、乏力、心慌症状,或在活动时出现心慌、气短等现象,并有症状逐渐加重的趋势。

其他部位疼痛:出现上腹痛、牙痛、下颌痛、左上肢痛、后背痛中的一个或多个。

其他严重情况:突然出现急性左心衰竭、心源性休克、严重心律失常、晕厥等。

秋冬时节注意保暖、监测血压

进入秋冬交替时节,心脑血管疾病患者身体受冷空气刺激,血管猛然收缩,容易导致血管闭塞,进而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的发作和复发。年轻人剧烈运动时,全身耗氧量增大、心脏压力增加,如果出汗太多,导致血液黏稠度增加,心肌供血不足,也很容易出现急性心梗甚至猝死。

医生提醒高危人群,秋冬交替时节应注意保暖、健康饮食、监测血压、避免晨起过猛等,防止心血管疾病的发生。保暖方面,秋冬季室内外温差较大,心血管在寒冷天气会收缩甚至痉挛,造成血液循环受阻,进而引起梗死,外出时要尽量做好保暖工作。且心血管病人不适宜早晨锻炼,应选择温度较高的时间段进行。饮食方面,应做到“三低”,即低热量、低脂肪、低胆固醇,并通过合理的饮食积极控制体重。冬季气温偏低,会造成血管收缩,人们应定期监测血压变化,如血压波动较大,建议立即就医治疗。

此外,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老人,晨醒后应慢慢起床,不要起得太快太猛。人们在睡眠状态下,血液循环速度减慢,血管压力较小,清晨醒来后,心跳变快血液循环也加快,血管压力会增大。且经过一整夜的消耗,血液内水分流失较多,更加黏稠,也会对血管造成很大压力。如果骤然起身,不仅容易头晕,严重时甚至发生心梗等致命后果。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田小东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