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健康> 正文

肥胖者糖尿病患病率达20.1% 每5位成年肥胖者中就有一人患糖尿病

2022-11-18 08:24:02 智能朗读:

□新华社制图

刚刚过去的11月14日是第16个联合国糖尿病日,主题是“教育保护明天”。有研究表明:到2030年,每9个人中就有1人患有糖尿病。这不是危言耸听,糖尿病就在你我身边,对它的防治早已迫在眉睫。在一年一度的“联合国糖尿病日”到来之际,记者走访兰大一院内分泌科专家,就糖尿病的诊断、预防和并发症危害等公众关切进行了了解。

糖尿病前期也要进行干预

患糖尿病的人那么多,那么,哪些人容易罹患糖尿病呢?兰大一院内分泌科主任、主任医师傅松波介绍说,首先,有糖尿病家族史、肥胖、超重人群易患糖尿病;其次,人口老龄化,精细加工食物及油炸油煎食物摄入过多,大鱼大肉、不爱运动,再加上久坐的生活方式也会增加糖尿病发生风险。需要指出的是,肥胖者糖尿病患病率达20.1%,相当于大约每5位成年肥胖患者中就有一人患糖尿病,孕妇肥胖或者患糖尿病会使后代糖尿病发生风险增加。

据介绍,我国采用的糖尿病诊断标准是:糖尿病症状(高血糖所导致的多尿、多饮、多食和不明原因的体重下降)加空腹血糖≥7.0mmol/L,或随机血糖≥11.1mmol/L,或OGTT两小时血糖≥11.1mmol/L,或糖化血红蛋白大于等于6.5%,即可诊断为糖尿病。

此外,糖耐量减低(IGT):指的是空腹血糖<6.1mmol/L和葡萄糖耐量试验餐后2小时血糖≥7.8mmol/L但<11.1mmol/L;空腹血糖受损(IFG):空腹血糖≥6.1mmol/L但<7.0mmol/L,及75g葡萄糖耐量试验餐后2小时血糖<7.8mmol/L。

这部分人群被称为糖尿病前期,也需要引起重视,进行干预。

有家族遗传史会增加

糖尿病患病风险

都说糖尿病有明显的家族倾向,那么,有家族遗传史的人该如何预防糖尿病呢?

傅松波表示,有糖尿病家族史会增加糖尿病的患病风险,尤其是一级亲属患糖尿病者越多,子女发生糖尿病的风险就越高。针对这些高危人群,应及早开始预防。

具体讲,如存在超重或肥胖,建议控制个体体质指数(BMI)达到或接近24kg/m2,或体重至少下降7%;超重或肥胖者人群每日饮食总热量应减少500-750 kcal;饱和脂肪酸(如过多的肥肉、内脏、动物大脑、蛋黄等)摄入占总脂肪酸摄入的30%以下;每人每天食用盐的总量不超过5g;中等强度体力活动至少保持在150min/周。有糖尿病家族史的妇女在孕期更应避免营养过剩导致体重增加过快、肥胖。

糖尿病并发症危害极大

“糖尿病本身不可怕,但并发症危害却很大。”傅松波告诉记者,糖尿病并发症主要分为急性和慢性。其中急性并发症死亡率最高,需要进行抢救,主要有糖尿病酮症酸中毒、高渗性昏迷,常见于感染、胰腺炎、心肌梗死、突然停用胰岛素等诱发。

最常见的是慢性并发症,主要是人体的血管(大血管及微血管)、神经、器官等长期“泡在蜜罐”中,造成心血管、肾脏、眼睛、神经等器官损伤,形成一系列并发症,使患者生活质量下降,治疗费用增加,致残,甚至死亡。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晓芳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