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健康> 正文

我省十一月进入流感流行季 专家建议:市民接种疫苗不要晚于十月底

2022-09-16 08:30:12 智能朗读: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传播迅速,每年可引起季节性流行,严重危害人群健康。孕妇、婴幼儿、老年人和慢性基础疾病患者等高危人群,患流感后出现严重疾病和死亡的风险较高。甘肃省疾控中心流感监测结果显示,我省流感病毒一般于每年 11月开始活动,12月至次年1月达到高峰,3月份消退。

流感可致高危人群发生重症甚至死亡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严重危害人类健康。流感病毒抗原性易变、传播迅速,每年可引起季节性流行。

流感病毒在全球范围内广泛传播,人群对流感病毒普遍易感,流感防控是世界性难题。在温带地区,流感主要发生在冬春季;而在热带地区,流感的季节性不明显,全年均可发生流行。流感病毒分甲、乙、丙、丁(A、B、C、D)四型,目前感染人的主要是甲型流感病毒中的H1N1、H3N2亚型及乙型流感病毒,同一个人可多次感染不同亚型流感病毒。

世界卫生组织报告,每年约5至10%的成人和20至30%的儿童罹患流感,全球约有10亿人发病,其中重症病例约300至500万,死亡病例约29至65万人。

流感不是普通感冒,但其症状、体征易与普通感冒和其他上呼吸道感染相混淆,故流感确诊有赖于实验室诊断。

流感主要通过打喷嚏和咳嗽产生的空气飞沫传播,经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感染。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也可引起感染。

流感的典型症状表现为发热,咳嗽(通常干咳),头痛、咽痛、肌肉和关节痛。多数人表现为轻症,通常在一周内自愈。但是,流感也可导致部分人尤其是高危人群发生重症,甚至死亡。

接种疫苗是最有效预防措施

儿童、老年人、孕妇、特定慢性病患者感染后发生重症的可能性较高。

医务人员在日常诊疗活动中接触流感患者的机会较多,因而感染流感病毒的风险高于普通人群。

大型活动参加人员和保障人员、聚集性场所人员(养老机构、福利机构、长期护理机构等)、重点场所人员(中小学校、监管场所等)感染后易引起聚集性和暴发疫情。

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措施。

勤洗手、注意呼吸道礼仪(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遮住口鼻)、开窗通风、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在流感流行季节,高危人群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

尽早抗病毒治疗可有效缓解症状缩短病程

出现流感症状的患者要及时就医,明确诊断,并遵照医嘱按时服药,尽早的抗病毒治疗可有效缓解症状,缩短病程。

患者应尽量单间居住,充分休息,多饮水,饮食应当易于消化和富有营养,密切观察病情变化,尤其是老年人和儿童患者,当患者病情加重,或者原有的基础性疾病加重时,应立即就医。

与患者同住的家庭成员要高度重视,做好自我防护。家庭成员尤其是流感高危人群应该尽可能避免与流感患者密切接触,所有的家庭成员与患者密切接触的时候要注意个人卫生,佩戴口罩;直接接触患者或者处理患者使用过的物品和呼吸道分泌物以后,应该尽快清洗双手;尽可能固定一名非流感高危人群的家庭成员照顾流感患者;应密切观察家庭成员的健康状况,一旦其他家庭成员也出现同样的临床症状,应及时就医。

错过最佳接种时间还可补种

如果错过了流感疫苗最佳接种时间,打流感疫苗还有用吗?针对这个问题,甘肃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给大众作出解答:尽管《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21-2022)》建议10月底前完成流感疫苗接种,但考虑到国内流感流行季节及流感疫苗供应等情况,无论是在流感季节前或流感季节期间,都建议只要有机会就应该进行流感疫苗接种。

目前,我国现已批准上市的流感疫苗有三种:三价灭活流感疫苗(IIV3)、四价灭活流感疫苗(IIV4)和三价减毒活流感疫苗(LAIV3)(鼻喷制剂)。

省疾控中心提醒:无论是四价和三价、国产和进口品牌的流感灭活疫苗在安全性上是没有差别的,三价鼻喷流感减毒活疫苗在禁忌症方面有略微差异,但同样非常安全。虽然四价比三价可多预防一个病毒类型,但在流感高发季节到来之前或流行期间及时打到疫苗,才是最最重要的。

原则上,6月龄及以上所有愿意接种流感疫苗并且没有禁忌症的人都可以接种流感疫苗。

五类人群建议优先接种

1.医务人员:包括临床救治人员、公共卫生人员、卫生检疫人员等。

2.大型活动参加人员和保障人员。

3.养老机构、长期护理机构、福利院等人群聚集场所脆弱人群及员工。

4.重点场所人群:如托幼机构、中小学校的教师和学生,监所机构的在押人员及工作人员等。

5.其他流感高风险人群。包括60岁及以上的居家老年人、6月龄至5岁儿童、特定慢性病患者、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以及孕妇或准备在流感季节怀孕的女性。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晓芳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