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健康> 正文

用“馨”呵护女性健康

2022-09-10 14:55:00 智能朗读:

我国每小时有7人死于宫颈癌

宫颈癌是严重威胁女性健康的高发恶性肿瘤,2018年发布的相关报告显示,宫颈癌已成为我国14-55岁女性癌症死亡的第二大原因。2020年,根据世卫组织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全球宫颈癌新增病例约 60.4 万例,我国宫颈癌新发病例11万例,死亡病例6万例。这就是说,在中华大地上,我们每小时就有7人死于宫颈癌。

image.png

引发宫颈癌的原因?

中国女性约99%的宫颈癌都由高危型别的HPV(人乳头瘤病毒)持续感染有关,宫颈癌是目前唯一病因明确,而且有特效预防措施的恶性肿瘤。接种宫颈癌疫苗,就像下雨时手中撑起的雨伞,用二价宫颈癌疫苗先来保证自己不被淋湿,是对自己和女儿先期的最好的保护!

image.png

二价疫苗是什么意思?

不同价的疫苗“势力范围”不同,国产的HPV疫苗是2价疫苗,适用9~45岁女性,对2种高危型别(HPV-16和HPV-18)有保护作用。据研究,中国人群84.5%的宫颈癌由这两种HPV病毒引起。

四价HPV疫苗适用9~45岁女性,在二价HPV疫苗基础上增加了两种低危型别HPV-6和HPV-11,并不能提高对宫颈癌的预防效果,在国外的数据显示能减少尖锐湿疣的发生,但国内临床试验尚未证实对低危HPV-6和HPV-11相关疾病的保护效果。

九价HPV疫苗适用16~26岁女性,在四价的基础上又增加5种型别,相较二价的保护率仅仅提高了5.5%,可以预防约90%的宫颈癌。世界卫生组织2017年指出:现有证据表明,从公共卫生角度,二价、四价和九价疫苗在免疫原性以及预防16、18型HPV相关宫颈癌的效力和效果方面无差别,三种疫苗都可预防大多数的相关癌症。

不要盲目等待

盲目等待疫苗而让自己暴露在被感染HPV的风险之中,实在是太不划算了。

1. 只担心自己会得宫颈癌:2价HPV疫苗更实惠。

2. 除了宫颈癌还想预防生殖器疣+经济条件可承受:选择 4 价HPV疫苗。

3. 追求最全的保护效果:选择9价HPV疫苗。

还有一点,就是疫苗供应情况,目前全国HPV疫苗供需不平衡矛盾突出,国产2价HPV疫苗供应相对充足,但仍然需要提前预约。所以在年龄符合的前提下,选择适合自己的疫苗,别错过最好的接种时机。


责任编辑:陈文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