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健康> 正文

我省基本建成食品安全风险监测网络

2022-09-01 08:26:04 智能朗读:

近年来,甘肃省卫生健康委牵头组织协调各地各部门持续推进合理膳食行动,使全省重点人群营养健康问题有所改善,全民营养健康素养得到明显提高。此举旨在全面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推进健康甘肃行动的实施意见》,有效推进健康甘肃——合理膳食行动,充分调动全社会参与合理膳食行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居民营养健康状况明显改善

近年来,我省居民营养健康状况明显改善,但仍面临营养不足与过剩并存、营养相关疾病多发等问题。特别是高盐、高糖、高脂等不健康饮食是引起我省居民肥胖、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等其他代谢性疾病和肿瘤的危险因素。合理膳食以及减少每日食用油、盐、糖摄入量,有助于降低我省肥胖、糖尿病、高血压、脑卒中、冠心病等疾病的患病风险。为此,省卫健委坚持多措并举。

推广营养健康餐厅(食堂)创建

持续推进营养和膳食指导。开展孕前、孕产期营养评价与膳食指导,提高母婴喂养水平。同时做好儿童体格生长监测、营养和喂养指导。注重学生营养改善,综合评价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效果,开展有针对性的膳食指导和营养宣传教育。注重老年人群营养改善,加大对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和老年人的健康饮食指导干预,强化均衡营养观念,平衡膳食营养,提高慢性病管控效果,对老年病逐步实现“由治到防”的转变。加大贫困地区营养干预,2021年继续为58个县市区的36714名6至24月龄婴幼儿补充辅食营养补充品,并对看护人开展健康教育,普及儿童营养与科学喂养相关知识。

探索推进营养健康创建工作。为引导全省餐饮业不断增强营养健康意识,提升营养健康服务水平,满足公众的饮食营养健康需求,2021年会同相关部门选取兰州、天水、嘉峪关三市开展营养健康餐厅(食堂)创建试点,下一步将着手在全省推广。同时积极开展营养与健康学校创建,全省先后有9所中小学校获得全国“营养与健康示范学校”称号。

加大营养和食品安全监测力度。目前我省已基本建成了全省食品安全风险监测网络,形成以省疾控中心为龙头、市级疾控中心为骨干、县级疾控机构为补充的格局。

推动营养健康科普宣教活动常态化。充分运用广播、电视、报刊、新媒体等大力宣传普及营养与健康相关知识,每年持续开展全民营养周暨中国学生营养日宣传活动,向公众普及高盐、高糖、高脂等不健康饮食引起肥胖、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等其他代谢性疾病和肿瘤的危险因素后果,积极传播《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核心信息,营造全民注重营养健康的氛围。

老年人营养结构有所改善

经过几年的努力,我省城乡居民营养健康状况明显改善。近年监测表明,我省居民膳食结构有一定程度的改变,居民粮谷类、薯类及豆类已基本达到标准,摄入量充足,膳食纤维、硫胺素和核黄素较全国居民营养调查结果相差也不明显。特别是重点人群营养结构得到较大改善和提高。老年人营养结构有所改善,老年人贫血率低于10%,平均寿命明显提高。学生营养健康状况得以改善和提高,学生身高、体重均呈增高趋势,总体营养不良率、生长迟缓率、贫血率呈降低趋势。婴幼儿健康状况得到改善,2021年数据显示服用营养包的6至24月婴幼儿缺铁性贫血发生率由40.8%下降至21.61%,下降了19.19个百分点;生长迟缓率由7.1%下降至6.24%,下降了0.86个百分点。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晓芳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