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健康> 正文

睡眠拖延症危害大 放松心态改善不良行为

2022-08-18 08:39:46 智能朗读:

一个“你有尝试过凌晨2点以后才入睡吗?”的讨论下,4569个人参与了投票。超过半数的人表示凌晨2点以后入睡对他们来说是“家常便饭”而最高赞的回答是“每一晚”不是因为工作,也不是什么被迫,而是主动的熬夜。

“睡眠拖延症”,就是当下年轻人的生活常态。为什么会这样呢?熬夜的人都在熬些什么?除了天生的夜猫子之外,其实熬夜的人只有积极和消极两种状态:首先,一部分熬夜的人是真的在享受夜晚时光。对于他们来说,白天的工作、学习、社交完全压榨了自己的空间。熬夜就是一种补偿。追剧、打游戏……不管做什么,只有万籁俱静时,他们才能拥有属于自己的时间。而另一部分熬夜的人其实是消极的—— “已经很困了,就是不愿意睡。”“一边自责一边熬夜”“想到明天要去上班我就更焦虑了,疯狂玩手机”,通过熬夜这种方式逃避另一种更大的痛苦,获得暂时解脱的安慰。

睡眠拖延症的危害,大就大在,人们意识不到这是个问题。我们在熬夜的过程中确实得到了想要的快乐。但残酷的真相是,这份快乐以消耗自己为代价。饮鸠止渴最终作用于身体上就是毁灭性的打击。

睡眠拖延症也被称为睡前拖延症,官方定义是在没有任何外界因素的影响下,还是不能按照自己的作息时间睡觉。说的通俗点就是,你每天都比你预期中的时间晚睡。

比方你计划在11点睡着,但到了11点你却没有睡着,而是在干别的事情,七拖八拖到12点才勉强肯睡。客观上, 电子产品占领了人们大量的睡眠时间,近五十年来产品的更新换代,人们每天的平均睡眠时间缩短了1至1.5小时。

与其说不想睡觉,不如说是不想停止其他的活动。对于一些人来说,社交平台可能显得比睡觉更有魅力。

生理上,患有睡眠节律紊乱,比如时差调整、换班工作及高速飞机均可引起生理性节奏破坏;昼夜24小时节律紊乱。

心理上,一些心理学研究者猜测,这可能是因为人们讨厌上床前必须要做的准备,而不是睡觉本身。

虽说睡眠拖延不是器质性疾病,短期没什么害处,但这种主动的睡眠剥夺,却在工作生活的每个细节埋下隐患。

首先,睡眠拖延会导致精神不振,影响第二天的行为活动;其次睡眠不足造成注意力不集中,思考力下降,削弱警觉力和判断力;最后,长期的睡眠不足会导致内分泌失调、免疫力下降等,进而引发一系列生理健康问题。

想要戒掉睡眠拖延症,第一步就是要充分了解熬夜的危害性,激发自己改变的决心。第二步就应该针对个人不同的睡眠情况,寻求对应的助眠方式,制定一个适合自己的睡眠计划。

睡眠拖延症不是一种病,只是一种个人习惯而已。只要放松心态,改善不良行为,自我进行心理暗示调节习惯即可。

第一远离兴奋源。抖音、朋友圈一刷都是不见底,不拖延睡眠才怪呢。想要睡觉,不妨把手机放到你够不着的地方吧。

第二心理暗示。平躺在床上,一动不动盯着天花板,心里默念着我要睡觉,这是一种很有效的心理暗示。当潜意识告诉你该睡觉了,那么你会很快的进入睡眠。这种方式进入梦乡的睡眠质量很高,因为半夜很难叫醒。

第三营造睡眠环境。夜深人静,躺在柔软舒适的床上,能让你忘了烦躁忘了一切,使身体快速平静下来进入美妙梦境。

□兰州市三院提供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