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健康> 正文

HPV疫苗打不打?怎么打?一文说清楚

2022-08-03 11:25:00 智能朗读:

提到癌症,不少人想到的就是绝症。事实上,有些癌症可以提前预防。例如,世界卫生组织发出了“加速消除宫颈癌全球战略”,包括中国在内的全世界194个国家首次共同承诺消除一种人类癌症,其目标之一就是2030年将实现全球90%的女孩在15岁之前完成HPV疫苗接种。我们一起了解一下关于HPV疫苗的相关问题。

image.png

一 什么是HPV疫苗?

HPV疫苗是一种病毒性疫苗,是预防人乳头瘤病毒(HPV)的疫苗,高危型HPV病毒的持续感染是引起宫颈癌的主要原因,而接种HPV疫苗是预防HPV感染的有效方法。

二 怎么就感染了HPV?

HPV主要通过性传播、母婴传播和皮肤黏膜接触传播。不止这些,早婚、早育、多个性伴侣、吸烟等都是感染HPV的危险因素。

三 目前有哪些HPV疫苗?

我国批准上市的HPV疫苗包括两种二价疫苗、一种四价疫苗和一种九价疫苗。

四 二价、四价、九价HPV疫苗怎么选?

低龄人群接种HPV疫苗的效果优于高龄人群,性暴露前接种免疫效果最佳(具体接种建议如表1)。

表1

图片

五 哪些人不建议接种HPV疫苗?

1.对疫苗的活性成分或任何辅料成分过敏者禁用;

2.注射疫苗后发生过敏者不应再次接种;

3.妊娠期女性。

六 HPV疫苗有副作用吗?

HPV疫苗常见的副作用有接种部位疼痛、发红和肿胀、发热、头痛、头晕、肌肉痛、关节痛、恶心、呕吐等。一般可自行缓解。

七 什么是高危HPV基因型?

研究表明,HPV有200多种亚型,几乎所有宫颈癌病例都是HPV感染所致,其中HPV 16型约占50%,HPV 18型约占20%,HPV 31、33、45、52和58型估计导致19%的病例。因此,13种HPV亚型被归类为高危型,分别是HPV 16、18、31、33、35、39、45、51、52、56、58、59、68,5种HPV亚型被归类为中危型,分别是HPV 26、53、66、73、82型。

八 未严格按照免疫程序接种,漏种怎么办?

美国免疫接种实践咨询委员会推荐,无论疫苗系列接种中断了多长时间,都可继续接种,而无须重新开始系列接种。

九 HPV属于一类还是二类疫苗?

HPV疫苗在我国大部分地区属于非免疫规划疫苗,也就是二类疫苗,自愿自费接种。

十 HPV疫苗需要每年接种吗?

不需要。经证实,HPV疫苗针对HPV相关疾病的保护作用持久,没有证据显示有复种的必要。

十一 男性也需要打HPV疫苗?

HPV男女都会感染,并可以互相传播,但是,男性感染的致病性没有女性严重。美国已推荐男性也可以接种HPV疫苗,但在国内目前还不能接种。

十二 备孕期可以接种HPV疫苗吗?

  1. 最好避开备孕期;若近期计划妊娠,建议推迟至哺乳期后再进行接种。

  2. 若已经接种HPV疫苗,建议在完成最后一剂接种2个月后再受孕。

  3. 若接种期间发现怀孕,建议中断接种程序,待妊娠期结束后再进行接种。

十三 感染了HPV或者得过宫颈癌,还可以接种HPV疫苗吗?

可以。HPV疫苗可对尚未感染的HPV提供保护,即使感染了1种或多种HPV病毒类型的受种者仍可从疫苗接种中获得保护。不论有无性行为或既往暴露于HPV,均推荐接种HPV疫苗。

十四 打了HPV疫苗就不会得宫颈癌了吗?

HPV疫苗主要为预防性疫苗,宫颈筛查也能在很大程度上预防宫颈癌,因此,预防宫颈癌需要接种疫苗+宫颈筛查双管齐下。

最后提醒大家,引起宫颈癌最常见的是HPV16和HPV18,二价、四价、九价对这两种病毒都管用,抢不到九价疫苗或快过了适龄的人群,可以考虑接种二价、四价疫苗。

参考文献:

[1] 中华医学会妇科肿瘤学分会,中国优生科学协会阴道镜和宫颈病理学分会.人乳头瘤病毒疫苗临床应用中国专家共识[J].中国医学前沿杂志,2021,2(13)

[2]魏丽惠,赵昀.关于《子宫颈癌等人乳头瘤病毒相关疾病免疫预防专家共识》的临床要点解读[J].中国妇产科临床杂志,2020,1(21)

[3]人乳头瘤病毒疫苗接种 - UpToDate

[4] 人乳头瘤病毒感染的流行病学及其与疾病的关联- UpToDate

作者:郑州人民医院 主管药师冀波 

责任编辑:陈文

来源: 中国医学论坛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