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健康> 正文

扫除儿童视力障碍 带给孩子欢声笑语

2022-05-26 08:18:03 智能朗读:

手术中

近日,兰州市二院眼科来了两位特殊的小患者,他们中的一位是“先天性白内障”,一位是“上睑下垂”,这些眼科疾病给孩子的童年蒙上了一层阴影。

“朱大夫,你还记得我们吗?我们准备好做手术了。”一位爷爷领着6岁的孙子走进了兰州市二院眼科诊室。朱文迪主治医生看着眼前的爷孙俩,隐约还有一些印象。一年前这位爷爷就曾带着孙子就诊,孩子当时被诊断为“右眼上睑下垂”,考虑到他的视力未达到正常标准,可能是上睑下垂引起的弱视,因此建议手术治疗。但彼时孩子的年龄尚小,父母又不在身边,家里人商量再三,准备延期再接受手术。

经过反复检查,仔细评估,排除了重症肌无力,眼科团队讨论后为小男孩制定了“右眼上睑下垂提上睑肌缩短术”的手术方案。

术前孩子有些紧张,还出现了恶心不适,手术室的护士耐心温和地嘱咐他放松,并与他逗趣:“等手术一做完,你马上就会变成大眼睛帅哥一枚。”孩子破涕为笑,放松了下来。在麻醉科团队的全力配合下,手术顺利结束。第二天拆了纱布,孩子的眼睛一下子睁大了,有神了。

就在第一例患儿手术的当天,眼科又迎来了一位5岁的小病患。患儿家长告诉医生,最近幼儿园体检,发现孩子的左眼视力不好,建议去医院做进一步检查。陈文娟主治医师接诊后对孩子进行专科检查,发现孩子的视力右眼为1.0,左眼为0.06,且左眼晶体白色团状浑浊……患儿被诊断为左眼先天性白内障。

眼科团队认真查房后讨论:该患儿病情比较严重,患儿晶体浑浊的部位刚好在瞳孔区,而且发现较晚,不仅严重影响患儿视力而且已造成了弱视。此外,检查眼底时发现患儿视神经发育不良,这就意味着患儿即使做了白内障手术,后期也需要坚持进行视功能康复锻炼。加之患儿年龄小,婴幼儿眼球跟成年人眼球有很大区别,手术难度较成人大,手术风险很高。

与患儿家属沟通后,医生制定了“左眼白内障超声乳化+人工晶体植入术”的方案。眼科专家团队在麻醉科团队的保障下全麻为患儿实施了手术,术程顺利。术后,患儿视力有所提升,父母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眼科负责人周勇介绍,睑下垂对幼儿来说主要有两点危害。一是与其他孩子不同的面部表现,可能造成孩子的容貌焦虑,自卑心理,甚至对学习和生活造成巨大的影响。二是上睑下垂遮挡瞳孔后可能引起弱视,对患儿的视力、视功能造成影响,如不及时治疗,这种损害是不可逆。因此一旦发现上睑下垂的现象,要及时往正规医院就诊,选择合适的手术时间和手术方式。

据介绍,先天性白内障是一种常见的儿童失明和弱视的重要原因。病因可分为遗传因素、环境因素以及原因不明三大类。其中,遗传因素约一半,妊娠营养不良、骨盆受放射线照射、服用某些药物(大剂量四环素、激素、水杨酸制剂)、早产儿、胎儿宫内缺氧等都可导致胎儿晶状体发育不良。若发生先天性白内障,根据严重程度,应尽早治疗,其中手术治疗为最主要的方法。专家提醒,弱视治疗的最佳时间则是在3至6岁之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晓芳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