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健康> 正文

■健康提醒 春渐远 夏将至 抓住春天的尾巴健康入夏

2022-04-22 08:41:46 智能朗读:

刚刚过去的“谷雨”,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六个节气,也是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谷雨,意味着寒潮天气基本结束,各地气温开始回升,此后降雨增多,空气湿度大,天气变化莫测。

甘肃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神经内科主任韩艳萍提醒大众:此时养生要考虑谷雨节气的因素,针对其气候特点有选择地进行调养。

谷雨节气后神经痛高发期

根据流行病学特征,谷雨节气以后是神经痛的高发期,如肋间神经痛、坐骨神经痛、三叉神经痛等,也是养生的重要时期。

一旦患上神经痛或旧病复发,要及时到医院进行治疗,同时还要注意休养,避免用脑过度和过于疲劳。

根据中医学理论,此时的季节与肝相应,故养肝是这个季节的养生、治病的基础,《黄帝内经》中提出的“春季应夜卧早起”的说法,即晚睡早起,不能熬夜。在此基础上,再用中西药物、针灸、神经阻滞等方法治疗。

神经痛属于神经内科难治性疼痛,常采用西医药物+传统中医的模式,在施治过程中,要究其病因、辨其病症。对感受风寒者,要以疏通气血为主;肝胃郁火者,以泻肝胃之火;阴虚火旺者,应以滋阴降火之法。

不宜大补 切忌冲动生气

神经痛等这类疾病,除了及时就医,早期对症治疗外,家庭养护也是比较重要的。韩艳萍表示,居家时用冰袋按摩,可以中断信号沿神经通路传导,被温度信号取代,这样就可缓解疼痛。同时尝试按压,位于拇指和食指指蹼之间的合谷穴,可以减轻面部疼痛,用右手的拇指或食指,去压左手的穴位1分钟,然后再压右手,重复按压另一侧,每次压2到3次,以减轻急性期疼痛症状。

饮食方面,神经痛发作患者应清淡易消化饮食,避免进食辛辣、刺激性食物等。神经痛患者大多数长期慢性疼痛刺激容易引起焦虑,此时应注意保持心情舒畅,切忌冲动、生气、抑郁寡欢,树立治疗疾病的信心,积极配合医生治疗。

注意保暖避免着凉,很多人会像夏天一样穿衣服,其实季节还没有到,寒邪很容易从裸露的部位进入体内,继而阻塞经络,影响气血运行。适当调整穿衣层次,早晚多穿一件衣服就够了。

谷雨后人体内肝脏气伏,心气逐渐旺盛,脾气也处于旺盛时期,正是身体补益的大好时机,但不能像冬天一样进补,应当食用一些益肝补肾的食物,为安然度过盛夏打下基础。

谷雨节气不宜食用太多温补性食物以免“助火”,多食一些稍凉的食物,特别是有明显上火症状的市民。像黄瓜、凉瓜、山竹、马齿苋、芹菜、萝卜、绿豆、丝瓜等都属于凉性食物,少喝偏温的红茶,多喝青茶、菊花茶等性偏凉的茶,绿豆海带田鸡汤、凉瓜猪骨汤等也是药膳中的清热好手。

□甘肃省卫健委提供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