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健康> 正文

警惕!女性肺癌发病率正快速升高

2022-04-22 08:41:46 智能朗读:

2019年1月,国家癌症中心发布的《2015年中国恶性肿瘤流行情况分析》显示,肺癌高居恶性肿瘤发病率榜首,在392.9万例新发恶性肿瘤病例中,约有五分之一都是肺癌患者。

一直以来,人们普遍认为男性患肺癌的风险更高,但越来越多的数据显示,女性肺癌发病率正在“飞速”升高。

从病理类型上,肺癌主要分为小细胞肺癌和非小细胞肺癌两大类型,后者占90%左右。人们常说的肺鳞癌和肺腺癌均属于非小细胞癌,女性肺癌病理类型以腺癌为主。十几年前,鳞癌的发病率明显高于腺癌,但近年来,腺癌患者的占比明显升高,已经超过了50%,这与女性肺癌数量增加有一定关系。

造成女性肺癌发病率快速升高的原因还不是非常明确,但一些专家提出了几个可能因素,包括:女性吸烟人数增加;女性接触二手烟、厨房油烟的概率大;空气污染等。此外,还有学者认为可能和遗传因素、内分泌因素有关系。但这些观点仍需进一步探究,需要提醒大家的是,目前应更重视女性肺癌的发生。

近半数肺癌患者早期无症状

肺癌患者常见的早期症状主要有难治愈的、反复性咳嗽,痰中带血丝,胸痛等,随着疾病的进展,可能会出现声音嘶哑、反复高烧及一些转移症状等。

专家提醒,近年来,临床上发现很多肺癌患者并没有典型的早期症状表现。是否出现症状和肺的解剖结构、肿瘤大小、位置、类型和发展阶段都有关系。肺像一棵树,有树干和树叶,树干就相当于气管和支气管。树干受侵或堵塞时,容易产生症状,但树叶因为长在周边,就不容易出现症状。

从临床上来看,现在近半数肺癌患者都没有明显症状,尤其是女性患者。这部分患者如果想尽早发现癌症,最好的办法就是定期筛查。

高危人群应每年做一次低剂量螺旋CT

低剂量螺旋CT是目前筛查肺癌最主要的手段,80%以上的早期肺癌都能够被识别。

重度吸烟、有职业暴露、有家族遗传史、有慢性肺部疾病等高危人群,最好从45岁开始,每年进行一次低剂量螺旋CT检查。低风险人群则可以适当降低筛查频率,每两三年进行一次低剂量螺旋CT检查即可。

肺部有小结节不等于得了肺癌

肺结节一个影像学概念,肺部影像检查现了圆形或类圆形不正常的阴影,直径大于3厘米称肿物,而小于3厘米称为结节,其中小于1厘米通常称为小结节。

肺部有小结节并不等于得了肺癌。根据影像学特征,结节可以分为良性结节和恶性结节,其中80%至90%的小结节都是良性的,只有不到20%的小结节是恶性的。

若发现肺部存在结节,要去正规医院找医生就诊。医生会给出诊断建议或治疗建议。如无法明确诊断,医生有可能会给出随诊建议,动态观察结节变化情况,既使结节是恶性的,短期随诊一般也没问题,因此大家不必过分担心和惊慌。

□兰州市控烟办提供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