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健康> 正文

带你认识真假“宫颈糜烂”

2022-04-15 08:44:49 智能朗读:

“糜烂”是听起来让人恐慌的名词,女性朋友们在就诊或体检过程中听到医生告诉自己有“宫颈糜烂”时就会惊慌失措,更由于一些基层医生对“糜烂”的认识不足,常常导致患者辗转就医或者过度治疗,今天我就跟大家探讨一下这个问题。

曾经,医生和患者都认为宫颈糜烂是一种常见的妇科疾病,需要积极治疗,后来医学家们才认识到宫颈糜烂并不都是一种疾病,绝大多数属于生理现象,即“生理性糜烂”,少数属于病理情况,也就是“真性糜烂”,故在2008 年人民卫生出版社第七 版《妇产科学》教材中正式取消了“宫颈糜烂”这一病名,代之以“宫颈柱状上皮异位”,但是“宫颈糜烂” 这种说法却沿用至今。

生理性“宫颈糜烂”

女性宫颈上有两种上皮细胞,宫颈阴道部是复层鳞状上皮,子宫颈管内是单层柱状上皮。宫颈的鳞状上皮和柱状上皮交界地带(鳞柱交界)会随着女性体内雌激素水平的变化发生移位。雌激素水平低的时候,比如幼年和老年女性,鳞柱交界躲在宫颈管内,正常情况下宫颈表面看起来是光滑的;当雌激素水平高时,比如青春期、生育期女性、口服避孕药或妊娠期,因为雌激素的作用,鳞柱交界会移到宫颈阴道部,这时新生的鳞状上皮和本来就单层的柱状上皮很薄,可以显露出上皮下的血管,肉眼看起来是红色的,使子宫颈局部呈现“糜烂样” 外观,这种现象属于生理情况,即“假性糜烂”,一般没什么症状。当雌激素分泌减少时,柱状上皮又会缩回宫颈,交界地带会往子宫方向移动,糜烂好像又自愈了。因此,如果检查发现 “宫颈糜烂样改变”,需要区分是生理性还是病理性的。

病理性“宫颈糜烂”

病理性糜烂在病理学上表现为上皮的溃疡或缺失,即“真性糜烂”,宫颈的急慢性炎症、宫颈上皮内瘤变及早期宫颈癌都可以表现为糜烂样外观。可表现为白带增多、外阴及阴道瘙痒、腰部酸困等,有的则没有任何症状。病理性糜烂的病因是多样的,如多种病原体和病毒感染,以及人流、分娩、 手术等造成的宫颈损伤,此外还有性生活过早、过频,性伴侣过多,不洁性生活等因素。需要注意的是宫颈癌或者癌前病变可以表现为宫颈外观上的“糜烂样”,但并非是由宫颈糜烂发展而来。

“宫颈糜烂”分度

根据医学教科书过去的定义,宫颈糜烂分为轻度(I度 糜烂范围不足 三分之一者)、中度 (II度 糜烂范围在 三分之一至三分之二者)与重度(III度 糜烂范围超过 三分之二者)三种程度。目前大多数仍采用这个分度标准。对生理性糜烂而言,轻重程度仅仅体现了柱状上皮受激素刺激而造成的外翻程度的不同;而对于病理性糜烂,这种分度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代表轻重程度,当然轻重程度不仅仅表现在糜烂范围,还有深度。

“宫颈糜烂”的处理

因为宫颈糜烂可以是生理现象,也可以由宫颈急慢性炎症、宫颈上皮内瘤变(高级别上皮内瘤变为癌前期病变)及早期宫颈癌引起,所以对于有过性生活的妇女,如果查体发现宫颈糜烂需针对上述疾病进行筛查。

针对宫颈急慢性炎症,需进行宫颈分泌物的病原学检查,以便确诊是由于哪种病原体引起的,必要时可以做病原体培养+药敏试验,以便选择敏感的药物进行治疗。

针对宫颈上皮内瘤变及早期宫颈癌需要行子宫颈细胞学检查(目前常用液基薄层细胞学检查-TCT)和(或)人乳头瘤病毒(HPV)检测,因为高危型人乳头瘤病毒 (HPV)感染是宫颈上皮内瘤变和宫颈癌的主要病因。当TCT或HPV异常时,必要情况下行阴道镜及活组织检查,以除外子宫颈病变或者宫颈癌。检查排除宫颈癌前病变和宫颈癌后,“宫颈糜烂”没有临床症状或仅表现为分泌物增多,是不需要治疗的。如果有病原体感染或不适症状,需要进一步检查和治疗。对于有生育要求的女性,不建议针对所谓糜烂进行物理治疗,有些针对 “宫颈糜烂”进行上药、输液,甚至 LEEP(宫颈环形电切术)、激光等过度治疗,尤其 LEEP 手术,术后可能还会影响宫颈机能及影响精子通过宫颈管,降低受孕机会。但若宫颈糜烂病情过于严重,药物治疗无效时可考虑手术治疗。如果女性在宫颈糜烂的同时,出现了月经不规则、白带增多、发黄和有异味,或两次月经之间的非正常阴道流血、甚至宫颈肥大和下腹、腰部的反复疼痛等状况,则可能表明有急慢性宫颈或盆腔病变的出现,如急慢性宫颈炎、盆腔炎、肿瘤等,此时不能根据自身的判断自行前往药房买药,应及时上医院就诊在妇科医生的嘱咐下进行检查和治疗。

“宫颈糜烂”的预防

针对”真性糜烂“的病因,女性朋友一定要注意卫生保健,尤其是经期、妊娠期以及产后时期的保健;保持性生活的卫生,并且对性生活的次数进行控制,坚决杜绝婚外性行为以及经期性行为;采取有效的避孕措施,杜绝或减少流产;应到正规医疗机构进行分娩,避免受到机械的损伤;当孕妇分娩之后产生宫颈裂伤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及时进行缝合;女性朋友要定期进行检查,掌握自身的身体状况,及时发现自身的炎症才能够进行及时的治疗;保持自身愉悦的心情,增强自身的抗病能力以及体质;在日常生活中应当注意保持清淡饮食,多吃水果以及新鲜蔬菜,并且要保证有足够的休息时间。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及时发现女性的生殖系统问题,建议女性朋友们要提高自身保健意识,有性生活的女性,从21岁开始,最好每年做一次宫颈刮片检查,并联合HPV检查,因为是否感染HPV,并不能从“宫颈糜烂”的程度上判断,有的宫颈很光滑,但照样是感染 HPV的。

总之,大多数女性的宫颈糜烂属于正常的生理现象,如无其它病理及临床症状可不必在意,它会在妇女绝经后自然消失。但女性朋友们需加强保健意识,一旦出现可疑征象时,需要及时就医,并做好定期体检。

(作者吕瑞,系甘肃省肿瘤医院妇瘤一科副主任医师)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