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健康> 正文

医生妙手 宝宝“转正” 市妇幼保健院产科开展一例“臀位外倒转术”

2022-04-15 08:44:49 智能朗读:

手术中

“转过来了!转过来了!……”随着一阵开心的叫喊声,一例臀位外倒转术于近日在兰州市妇幼保健院顺利实施。

宝宝生出来时应该是头先出,身体次之,这个叫“头位”,这种情况下,一般来说到足月临产时入院待产就行。而有些宝宝比较“调皮”,不配合妈妈,直到快要和这个世界见面了,还一直要屁股朝下,头朝上。医学上称之为“臀位”。

若此时仍选择顺产,那就有着非常大的风险了。对妈妈而言,由于胎臀形态不规则、胎位异常,分娩过程中发生胎膜早破、产褥感染、早产、子宫破裂的机率会明显升高。对宝宝而言,脐带脱垂发生的几率是头位分娩的10倍,还容易导致新生儿产伤。另外,宝宝出生时,胎头可能还卡在阴道里,而脐带正好挤压在胎头和阴道壁之间。如果胎儿身体娩出后7至8分钟内,头还没出来,就可能因脐血流受阻时间过长、缺氧时间过久,导致宝宝窒息而亡。因此,一般情况下,医生都会建议剖宫产。

风险是显而易见的,可准妈妈李女士依然想顺产。经多方打听,她和丈夫慕名来到兰州市妇幼保健院副院长、主任医师李䶮萍处就诊。

当产妇有“顺产”意愿,却发现胎位不正时,让宝宝由臀位反转成头位,帮助臀位妈妈实现“顺产梦”,这就要依靠“臀位外倒转术”。

臀位外倒转术是一项十分考验操作者手法和经验的技术,不仅在于术前的准确评估,还在于操作时是否有足够的经验和技巧,实时根据孕妈的反馈去应对调整。除了胎位转正,还要保障孕妈和胎儿的安全。

经过详细评估与孕妇及家属沟通,在李女士怀孕近36周的时候,李䶮萍为李女士实施了臀位外倒转术。在产一科、超声及麻醉等多学科精心准备下,李䶮萍一边和李女士说话,一边隔着她的肚皮,缓缓托起宝宝的屁股,轻柔地下推宝宝头部。一分钟后,李䶮萍说:“宝宝已经顺利‘转正’了。”看着超声图像,李女士激动又兴奋。

3月底,怀孕39周的李女士在产一科顺利自然分娩,母婴平安。

近期,李䶮萍已成功完成臀位外倒转术20余例,当前有3位孕妇处于头位待产中,其余均顺利自然分娩,这很大程度上降低了剖宫产率,有效提高了阴道分娩率。

自然分娩是一种最自然的方式,世界卫生组织倡导的爱母行动,口号就是“减少干预,回归自然”。随着“三胎”政策的实施,孕妇选择阴道分娩的需求增加,加之剖宫产近远期所带来的并发症逐渐显现,越来越多的孕妇都期望自己能顺利自然分娩。而臀位外倒转术是纠正胎位不正(臀位、横位)的方法,不仅可以提高自然分娩的成功率,还有效降低了由于胎位不正带来的剖宫产率和剖宫产后再次妊娠的相关风险。

产科专家提醒广大孕妈们,如果在孕晚期仍为胎位不正,应及时到医院进行咨询和评估,给自己和宝宝一个自然分娩的机会。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晓芳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