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健康> 正文

女性35岁后 乳房除自查还应定期专科检查

2022-04-01 08:43:50 智能朗读:

随着科学的发展,虽然我们已经有了很多先进的、高技术含量的检查设备,但乳腺的自查仍然是不应舍弃的方法,因为它最简便、最没有创伤、最经济,也最容易重复应用。它没有任何设备要求,对于一定大小的病变也有不错的敏感性。

从青春期开始后,女性就应该对自己的乳腺倍加关注。一般来说,乳房的自我检查应该每月进行一次,有月经的妇女最佳检查时间应选择在每次月经过后的1至2周为宜。因为此时乳房比较松软,易于发现病变,已停经的妇女可随意选择一个月的任何一天,定期检查。每次检查时可在浴后或临睡前。具体检查方法如下:

1.脱去上衣,站在光线充足的大镜子前,双手自然下垂,观察乳房的外观、形态、双侧大小是否对称,观察双侧乳头是否在同一水平线上,有无乳头回缩,乳头乳晕是否脱屑(掉皮)。

2.在镜前弯腰转动手臂和肘部,以便乳房向前下坠,观察乳房形态和轮廓的变化。

3.双手举高置于头后方,挺胸并观察乳房表面皮肤是否有水肿(橘皮样变)和凹陷(酒窝征)。左右转动身体,分别从正面、侧面等不同角度观察乳房。双手叉腰再查看一次上面的内容。

4.仰卧位,肩胛下垫一个枕头或软物。再将同侧的手放在头后,这样使乳房的组织更均匀地分摊在胸部。以乳头为中心画一十字,将乳房分为四个象限。右手触摸左乳房,左手触摸右乳房。对侧手除拇指以外的四指并拢,以食指、中指、无名指指腹依次触摸乳房,感觉是否有肿块。检查开始于乳房的外上方,以顺时针或逆时针方向,从乳房的外围起,逐渐向内,直至乳头,要特别注意乳房的外上四分之一及腋窝处。感知有无肿块(疙瘩)、结节、疼痛等。最后,以食指和拇指轻轻挤压乳头,并观察有无乳头溢液。如有溢液,应观察是澄清的还是浑浊的,是淡黄色、乳白色还是血性的。发现异常后应及时找乳腺科专科医生检查,医生会进行详细的临床检查和必要的仪器检查。

每位女性乳房存在着个体差异,而且还会随年龄、月经周期、怀孕、停经和口服避孕药等发生变化。正常情况下,乳房内感觉不太平滑,甚至呈现较韧的结节感。每次月经的前几天,乳房腺体充血增生达到高峰,组织增生肥厚,且伴有压痛和肿胀,此时检查不能反映乳房的真实情况;月经后1周内乳房逐渐恢复到最佳状态,乳腺组织复旧、松软,肿胀几乎消失,触痛最轻微。所以为了能够便于对比,排除月经周期对乳房状态的干扰,乳房自我检查应在每次月经过后的1至2周中相同的时间进行。已经行双侧卵巢切除后或已经绝经的妇女,则可在每个月固定的时间进行。35岁后,除进行乳房的自查外,还应定期由乳腺专科医师进行临床检查。

(本文作者梁玉荣,系甘肃省肿瘤医院乳腺科副主任护师、甘肃省乳腺癌专业委员会委员)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