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健康> 正文

鞭炮炸伤切忌揉眼 避免二次损伤

2022-03-11 08:40:44 智能朗读:

事情发生在一个月前的元宵佳节,陇南市宕昌县有一群小朋友在屋外放鞭炮,其中的一个11岁男孩小杰(化名)点燃了放在皮管中的鞭炮,没想到,鞭炮的冲击力炸开了皮管,有一片皮管直冲向他的面部,小杰下意识地闭上眼睛,但依然被击中了右眼皮。

当时,小杰的右眼下睑皮肤出现了一片倒三角样的擦伤,除此之外,没有发现其他的伤痕,他自己也没有感到明显疼痛。回到家中,因害怕家人责备,小杰没敢多说。家人看见了那处“擦伤”,以为只是一点儿皮外伤,便简单地处理了伤口,又到附近诊所购买了阿莫西林药粉,用生理盐水给小杰冲洗了眼睛。

没想到,第二天,小杰的右眼肿了起来,出现了眼痛、流泪、视力下降等症状,连广告牌的大字都看不清。小杰的家人吓坏了,连忙带他前往当地医院就诊,结果被告知无法处置,于是他们连夜赶到兰州市二院眼科急诊。主治医师王莎接诊后仔细检查发现,小杰右眼的视力下降到指数,诊断为角膜裂伤,罪魁祸首正是击中他眼皮的皮管。原来,由于外界突然的撞击压力,小杰右眼的角膜被皮管的冲击力“戳”出了一个条形裂口,而且裂伤已经靠近瞳孔,如果不及时手术,裂口会越来越大,影响小杰将来视力的恢复。王莎随即向上级医师汇报了孩子的病情,并立即启动急诊绿色通道,优先给小杰安排手术。手术中,眼科主任周勇仔细地清理并缝合了角膜上的伤口,并后续实施了抗感染治疗。

术后第二天,小杰的视力恢复到了0.15,家属和医生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1周后,前来复查,小杰的角膜透亮了,视力已经恢复到0.4,小杰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眼科医生提醒:烟花爆竹的威力难以估量,不仅属于危险物品,还存在一定的致伤风险,可能对眼睛造成多种伤害。那么烟花爆竹造成的眼外伤该如何处理?首先,切忌用手揉眼睛,避免二次损伤。伤者应拿一块干净的纱布或纸巾覆盖伤口,然后到医院请专科医生进行清创缝合。有的患者受到撞击伤后,当时只有短暂的疼痛感,对视力没有较大的影响,但有可能已经存在比较严重的角膜裂伤,这种情况应避免按压眼睛,以免造成眼内容物的溢出,同时立即到医院检查,避免拖延治疗,对视力造成不可逆的伤害。如果发现眼睛有异物嵌入,不要擅自拔出异物,可用干净的纱布或者纸巾轻盖住眼部后紧急送往医院急诊手术处理。一定切忌按压眼球,尽量减少屏气及颠簸,以减少眼内容物的涌出。燃放烟花爆竹造成的眼外伤常见于儿童和青壮年,一旦受伤,应立刻到医院眼科就诊。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晓芳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