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健康> 正文

第15个“世界青光眼周”,专家提醒—— 青光眼致盲 须早诊早治

2022-03-11 08:40:44 智能朗读:

□资料照片

3月6日至12日是第15个“世界青光眼周”,主题是“重视青光眼随访,防止视功能损伤”。青光眼位列全球第二致盲性眼病,医生把它叫做“盗取视力的窃贼”。世界青光眼周是由世界青光眼联合会和世界青光眼患者联合会共同发起的一项全球性行动,旨在提高青光眼的知晓率了解青光眼,达到早发现、早治疗的目的,从而避免永久性视力丧失。

青光眼发生主要是眼压超过了眼球内组织,尤其是视网膜视神经所能承受的限度,将给眼球内各组织,尤其是视神经视功能带来损害。如不及时采取有效的治疗,视野可以全部丧失,终至失明。而这种青光眼导致的失明,就目前的医学技术水平来说是无法使其逆转和恢复的。因此专家表示青光眼需要早发现、早治疗。

五类人群易患青光眼

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眼五科副主任医师赵瑜介绍,青光眼是指一组以视乳头萎缩、视野缺损为共同特征的疾病,病理性眼压升高是其发病的主要危险因素。房水循环途径中任何一环发生阻碍,均可导致眼压升高引起病理改变。

青光眼的易患人群有哪些?赵瑜说有五类人群为易患人群——家庭有青光眼病史者、40岁以上的人群、600度以上的高度近视者、糖尿病人群和高血压人群。

研究人员经过26年的跟踪调查发现,MYOC基因P370L位点突变可以作为家族成员发病的“预警指标”,而家庭里有青光眼患者的家庭,可以通过定期接受青光眼筛查可以早期发现青光眼。

从青光眼的发病机制可以发现,大部分青光眼患者是因为高眼压引起的视网膜神经纤维损害及视野缺损。眼睛的晶体核会逐渐硬化、变大,眼睛的前房会变浅,这样增加了造成房水外引流通道阻塞的几率,一旦房水循环不顺畅,出现堵塞就可能导致眼压升高。专家建议,正常人35至40岁阶段至少进行1次全面的青光眼检查,40岁后每隔2至3年检查一次,50岁后每隔1至2年检查一次,60岁后每年检查一次。

高度近视患者由于眼轴延长较明显,巩膜筛板变薄,缓冲、分隔保护作用减弱,加之跨筛板的巩膜张力较大,因此也更容易引起视神经损害。

糖尿病性青光眼多属新生血管性青光眼,常发生在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中晚期,视网膜的缺血改变导致虹膜新生血管形成,继而引发新生血管性青光眼。

研究表明高血压人士患“正常眼压青光眼”的机会较其他人高一倍,专家认为高血压会令眼球的血液循环失调,加速视神经未老先衰。

注意没有“青光”的青光眼

据介绍,青光眼有两种最为常见的类型,一种是急性充血性青光眼,又叫原发性闭角型青光眼,这种青光眼发作时眼睛充血发红、瞳孔散大、角膜水肿,由于折光的缘故,瞳孔还发射出青绿色的光,青光眼的病名就是由此而来的。病人发作时还会伴头痛、恶心、呕吐等。但是青光眼还有另一种比较常见的类型,即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青光眼发病隐蔽,进展缓慢,早期可无任何症状,更谈不上反射“青光”了。

过去,医学界认为青光眼患者的眼压应该是比正常人高,但在临床实践中,常见到部分患者,眼压一直在正常范围,而视神经已出现青光眼特征性损害,这类情况称为正常眼压性青光眼。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情况出现呢?主要是因为这类病人对眼压的耐受性比较差,他们对眼压的承受力没有达到正常人的水平。所以,即使他们的眼压是在正常范围内,但眼组织已经招架不住了,因此也是会发生青光眼。

建议到正规眼科就诊

青光眼不是单一疾病,从婴儿到老人,任何年龄的人都可能发生青光眼。专家特别提到,45岁以上的女性应该每年进行一次青光眼的检测。为什么中年女性更容易发病呢?这和亚洲人眼球结构有关系。亚洲人眼球前房都比较浅,女性到了中年以后,随着晶体不断的增厚,眼压会越来越高。因此45岁以上的女性最好每年做一次裂隙灯眼底和眼压的检查。

青光眼发生主要是眼压超过了眼球内组织,尤其是视网膜视神经所能承受的限度,将给眼球内各组织,尤其是视神经视功能带来损害。如不及时采取有效的治疗,视野可以全部丧失,终至失明。而这种青光眼导致的失明,就目前的医学技术水平来说是无法使其逆转和恢复的。因此,青光眼需要早发现、早治疗。专家表示,眼睛出现这些症状,要格外注意:恶心呕吐;眼胀、头痛;视力下降显著;眼压升高,出现视野缩小等情况;晚间看灯光出现五彩缤纷的晕圈,像雨后天空的彩虹,称虹视。如果出现以上症状,建议尽快到正规的眼科医院就诊。

不良精神刺激是最主要诱因

关于如何预防青光眼的发作,赵瑜表示,一是要注意用眼卫生,保护用眼,不要在强光下阅读,暗室停留时间不能过长,光线必须充足柔和,不要过度用眼。二是生活、饮食起居规律,劳逸结合,适量体育锻炼,不要参加剧烈运动,保持睡眠质量,饮食清淡营养丰富,禁烟酒、浓茶、咖啡,适当控制进水量,每天不能超过1000毫升至1200毫升,一次性饮水不得超过400毫升。三是保持心情舒畅,避免情绪过度波动,青光眼最主要的诱发因素就是长期不良精神刺激,脾气暴躁、抑郁、忧虑、惊恐等。四是青光眼家族及危险因素者,必须定期复查,一旦有发病征象者,必须积极配合治疗,防止视功能突然丧失。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晓芳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