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健康> 正文

女性健康“十二时辰” 把每时每刻的健康送给美好的她

2022-03-04 08:12:24 智能朗读:

□资料照片

女性要想健康美丽,就要学会如何养护自己,每时每刻都有健康养护之道。

子时(23:00—01:00)

睡眠是最佳美容圣品

睡觉对于女性保养容颜是十分重要的。中医养生历来主张睡“子时觉”。晚上在23时前入睡,对于上班族女性来说尤其重要。子时是阴气最重的时刻,此后阴气减弱,阳气渐长,亦有“一阳初生”之说。我们都知道“阴主静,阳主动”,我们的作息时间也应当与之相适应,因此子时阴气最重,最适合女性在睡梦中养护初生的阳气。

丑时(01:00—03:00)

护肝的最佳时机

当我们人体处于休息,或者是情绪稳定等状态的时候,身体其他脏器中所需要的血液就会减少,这样节省出的血液,就会储藏在肝脏当中。等到身体处于运动或者是情绪激动的状态时,肝脏就会排出储存的血液,再把这些血液分配到身体的各个地方,满足我们机体活动的需要。

所以,想要成为一名靓丽迷人的气质美女,一定要在丑时保持熟睡,而这就需要我们尽量在子时前就寝,待丑时肝就能够得到最大的养护。丑时一定处于躺在床上“睡着”的状态。

寅时(03:00—05:00)

宣降肺气,让美丽由内而外散发

寅时肺经当令之时,人们需要保持熟睡,即深度睡眠。此时是呼吸运作最佳的时候,也是脉搏最弱的时候,是人体养气血的关键时刻。寅时睡得好的人,清晨就会面色红润,精神充沛。寅时保持熟睡,是对肺最好的保护,如果肺气不顺畅,人就会变得黝黑,虚弱……

养护肺的方法多种多样,其中食疗是人们最喜欢采用的方式。肺为娇脏,喜润恶燥,燥易伤肺。依据中医五色入五脏的观点,肺对应的是白色,女性朋友们应该多食用一些白色的食物,这些食物大多性平味甘,长期食用,可达到滋润肺脏、去除干燥的效果。在所有的白色食物之中,银耳的滋补作用是最显著的。在中医看来,银耳有麦冬之润而无其寒,有玉竹之甘而无其腻,可谓滋阴润肺的上等佳品。

卯时(05:00—07:00)

照顾好大肠经,做个“通畅”美人

卯时大肠经当令,它的主要功能是及时将体内垃圾排出体外,每天按时排便,就可以减轻大肠经的负担,达到润肠排毒的养生功效。

更重要的是,大肠与肺相表里,大肠出了毛病,肺自然也会受到连累。肺主皮毛,若大肠经出了问题,我们的脸上就会冒出许多小痘痘,面色也会变得黯淡无光。这可让爱美的女士们大伤脑筋了。所以,为了我们自身的健康,也为了我们的“颜面问题”,一定要照顾好大肠经。

大肠经可不像肺脏那样娇气,照顾它很简单,只要做到按时排便就好了。卯时是大肠经最活跃的时候,此时最宜排便。

辰时(07:00—09:00)

食补养胃,让你青春常在

在饮食方面,有胃部不适的女性朋友应该多食用一些含有大量蛋白质和维生素的物质,保证机体每天都可以摄取各种丰富的营养物质,避免出现贫血、营养不良等现象。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如鸡、鱼、瘦肉、动物内脏等;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如番茄、大枣、绿叶蔬菜等。此外,最好将山楂加入到饮食中,每餐食用两三个,可以促进胃液分泌。

对于胃不好的上班族女性来说,不仅要从食物中摄入充足的营养成分,还应该注意保持酸碱平衡。若是胃酸的分泌量较多,可以饮用牛奶、豆浆,或者吃点面包,这些食物进入胃中后可以中和胃酸;若是胃酸的分泌量较少,可以饮用一些浓缩鸡汤,食用一些酸酸的水果,用来刺激胃液分泌,加强对食物的消化能力。

此外,胃不好的女性,还应该注意少食用会导致腹胀和富含纤维质的食物,如豆制品、芹菜、红薯、韭菜等。

巳时(09:00—11:00)

动一动才能更好地养好脾

配合运动以促进脾胃的正常运转。通过活动脚趾养护脾胃。《黄帝内经》认为,脾和胃属于土,足太阴脾经、足阳明胃经循行经过第1、第2个脚趾,通过活动相关脚趾,可以使与其相对应的脏腑器官得到调理。尤其对于脾胃功能不好的上班族女性而言,这样可以使体内的气血畅通,阴阳达到平衡,养护脾胃。

教女性朋友们一套“脚趾”小动作:可以将脚掌平放在地面上,然后使劲儿抓地,每次抓地应该维持5分钟,两只脚可以交替进行,也可以一同抓地,每天进行3次左右即可。

午时(11:00—13:00)

午睡丽人最好的养心“丹药”

上午生阳,下午生阴,而午时就是两者的转换点,这一点十分重要,女性朋友们要引起重视。为了让体内的阴阳更好地转换,应该进行午休。

在用完午餐后小憩,可以解除疲乏、补充体力和精力,使人体更加健康。特别是在夏季,白昼延长,黑夜缩短,夜间还时常闷热,让人辗转反侧,无法安眠,导致睡眠不足,白天会出现头晕、困倦、无精打采等不适状况。午睡更加重要。上班族女性在午睡之后可以获得充沛的精力,以应对下午的工作。

未时(13:00—15:00)

肩颈酸痛,不妨敲敲小肠经

经常坐在办公桌前工作的女性肯定都会有这样的体会:坐在椅子上的时间稍长一些,肩颈就会感觉很酸麻、疼痛,甚至后背十分僵硬。

可以尝试按摩小肠经。在按摩小肠经时,应该顺着手太阳小肠经循行的方向,起于手小指外侧端,沿手背外侧至腕部,直上沿前臂外侧后缘,经过肘部,沿上臂外侧后缘,出于肩关节,绕行肩胛部,交会于大椎,向下进入缺盆部。缺盆分支:从缺盆分出,沿颈部上达面颊部,至目外眦,转入耳中。面颊分支:从颊部分出,上行目框下,抵于鼻旁,至目内眦,斜行络于颧骨部,与足太阳膀胱经相接。

沿着这条经络进行按摩,可以更好地疏通经气,缓解肌肉紧张。按摩手法可以采用点揉穴位法,在点揉的时候应该选取好主要穴位,后溪穴可以疏通经络;肩贞穴可以通络止痛,使颈肩部的肌肉得到放松;天宗穴可以使肩胛部得到彻底放松。

申时(15:00—17:00)

喝点下午茶,有益身心

申时是膀胱经当令的时候,此时膀胱活跃,应该多喝水。如果觉得喝白开水缺少点味道,我们可以效仿一下英国人,给白开水加点料,喝下午茶。

营养学专家认为,在每天16:00-17:00这段时间饮茶,对健康十分有益。下午茶能补充人体能量,使身心放松;在美容方面,红茶对女性也非常有益,长期饮用可起到延缓衰老的作用。

酉时(17:00—19:00)

养护好肾,头发黑亮有光泽

在这个快节奏的时代,很多上班族甚至是学生都提前出现了不应该出现的白发,这其中不乏女性。

人的头发提前出现了干枯、花白、脱落的现象,是因为肾气不足、精血衰少。当头发发白后,若是急于去染发,治标不治本,而那些化学药剂很有可能会伤害到发质和头皮。要想从根本上解决头发过早发白这一问题,应该在平时多注重养护肾。肾虚,不仅会使毛发干枯、发白,还会使牙齿松动。女性朋友不能小视这一问题,应该认真调理好肾。

戌时(19:00—21:00)

要想健康无忧,就在戌时拍拍手

养生方式多种多样,鼓掌也是一种。

从中医角度来看,人体的两只手掌就是人体的一个缩小版,身体上的各个器官与手上的某些部位是相连通的。有很多疾病之所以出现,就是因为相关脏器出现了问题。所以,常拍打双手,能够起到很好的调理作用。

我们手上有六条经络,分别是肺经、心经、心包经、大肠经、小肠经、三焦经。若是时常拍打双手,刺激了手上的经络、穴位,就能使心脏功能更好。19:00-21:00拍打双手,可疏通心包经气血,有益于心脏健康。

亥时(21:00—23:00)

消除睡眠禁忌,身体越来越好

我们知道,只有在亥时进入睡眠状态,三焦经的气血才能充足,这样我们的脏腑器官才能得到呵护。

在睡觉的时候,要安静下来,不要讲话。此外,还需要注意以下睡眠禁忌:不要在睡前用餐,不要在睡前工作或者最大程度减少睡前工作量,睡前情绪不要太激动,不要蒙头入睡,不要对着风入睡,不要面对灯光而眠。

□据人卫健康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