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健康> 正文

精准分型 快速处置 及时上报 有效救治 我市开展入境航班新冠肺炎患者医疗救治应急演练

2022-02-25 08:41:14 智能朗读:

演练现场

根据我省俄罗斯入境航班新冠肺炎患者医疗救治工作安排,兰州市肺科医院被省、市卫健委指定为俄罗斯入境航班新冠肺炎患者定点救治医院。为检验应对境外输入新冠肺炎患者所需的应急队伍、设备设施、防护用品等方面的准备情况,提高医务人员对俄罗斯入境航班新冠肺炎患者医疗救治工作的认识与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明确所有参加医疗救治人员职责,2月19日上午,该院对首次参与救治的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进行了实地全要素(包括假设存在分别救治感染德尔塔与奥密克戎病毒患者的情况)满负荷的医疗救治应急演练。

此次应急演练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以最大病人承载量、医院满负荷运转,且俄罗斯入境航班中存在两种不同类型病毒株感染的新冠肺炎患者,需要不同楼层隔离治疗的场景,以桌面推演形式进行;第二部分演练背景为2022年2月19日,俄罗斯入境航班中出现两例不同病毒类型核酸检测阳性新冠肺炎患者,转运至肺科医院隔离病区,以实战演练形式进行。

本次应急演练是在奥密克戎毒株已取代德尔塔毒株成为全球范围内的主要流行毒株的背景下,医院针对此次救治的境外输入患者可能存在不同病例感染德尔塔和奥密克戎毒株而进行的应急处置。医院在总指挥副院长李小平的指挥下,启动预案,按照“精准分型、快速处置、及时上报、有效救治”的原则,快速响应,严格按照《院感防控技术指南(第三版)》要求,并且在整体接诊、治疗过程中,由院感专职人员进行全程感控督导,坚决杜绝新冠肺炎院内感染及聚集性病例发生。

为尽快投入战斗,市一院、市二院救治梯队医护人员反复演练进出隔离病房的流程,包括穿脱防护服,正确佩戴口罩、手卫生等,肺科医院的感控人员现场督导、从旁协助,力争在实战中将感控风险降到最低,守住“防止医院感染”底线。

此次演练活动涉及17个部门及科室,近110名医务人员参演,医院领导、各临床、医技、行政职能科室主任及护士长、部分临床医护人员观摩,历时4小时,演练流程顺畅,应急处置过程符合规范,救治措施规范有效。

演练结束后,医院领导对应急演练分别进行现场点评,针对应急响应速度、防护服穿脱、手卫生、患者接诊护理、环境管控、终末消毒、核酸检测、综合评判医院感染风险、信息上报等方面进行现场点评,对应急演练过程中存在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整改建议,医院对演练存在问题即刻进行了整改。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市肺科医院党委书记、院长王智永表示,此次收治俄罗斯入境航班新冠肺炎患者有可能成为我市首次与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的正面较量,省市卫健委多次召开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协调市一院、市二院抽调精兵强将与肺科医院一同组建联合救治梯队,大力充实了救治力量。医院党委也多次召开会议研究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把疫情防控与院感工作作为目前全院的“头等大事”与“第一要务”,肺科医院作为省、市两级境外输入定点收治医院,一定要守住“防止医院感染”这个底线,在落实院感控制方面不能有一丝松懈,一切都要以保卫人民生命安全为出发点。

2月19日,2022年首批境外输入新冠患者将由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救治梯队与兰州市肺科医院医护、医技、院感团队一起进行救治。以上所有人员,包括在隔离病区的工作人员均在封闭院区实行全程闭环管理。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晓芳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