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健康> 正文

双胞胎姐妹同患斜视 眼科医生改“斜”归正

2022-02-18 08:35:41 智能朗读:

7岁的萌萌和梅梅是一对同卵双胞胎,两个孩子刚上一年级,一起被查出了内斜视,这一下可急坏了家长。都说双胞胎一起长大的每一天,都跟照镜子一样,但令人惊讶的是,萌萌(化名)和梅梅(化名)这一对双胞胎姐妹花,竟连“斜视”都能神同步。

“完全没有想过两个孩子都有斜视。”一看到检查结果,萌萌和梅梅的妈妈顿时就着急了。慌乱焦急的爸爸和妈妈在朋友的介绍下,带着孩子来到了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眼科。

“孩子平时有歪头看东西的习惯吗?”经眼科主任周勇一问,妈妈恍然大悟,“萌萌在平时就经常歪着头看人,我们总以为是习惯不好,也没有想到这是斜视,就完全没放在心上。”经详细检查,萌萌和梅梅确诊为共同性内斜视,立体视功能已有一定程度的丧失。

“怎么会两个孩子都得斜视呢?”面对担忧且急迫想寻求答案的妈妈,周勇耐心解释:有些斜视患儿在出生后不久就有表现,有些则是到生长发育到一定的年龄才会表现出来。斜视发生的原因有些是先天性的,还有些是后天由于外伤、屈光不正、影响视觉发育的眼病和环境因素等造成的。两个孩子是单卵孪生双胞胎,性别相同,相貌相似,基因有极高的相似度,疾病的致病遗传基因也一样。综合分析两个孩子的眼睛情况,他建议尽快为两位孩子安排手术治疗,以免进一步影响视力和双眼视觉发育。主管医生朱文迪仔细完善相关术前检查后,安排手术,手术顺利完成,术后恢复良好。术后第二天,看着恢复正常眼位的姐妹俩,妈妈欣慰不已。

周勇介绍,斜视的病因是多元性的,与眼部解剖、神经支配、调节与屈光、视系统功能发育以及家族遗传均有关联。正常情况下,人的双眼视轴是平行的,会同时看向同一个目标。而斜视的患者往往在一只眼看向一个目标的时候,另一只眼看向其他的目标,这称之为眼位异常。除此之外,往往还会有头位的改变,如歪头、侧脸等。患有斜视对孩子的视功能、外观以及心理都会造成影响,早发现、早治疗是关键。周勇说,一旦发现孩子相应症状,建议及早到正规的眼科医院进行检查,如确诊斜视,一定要及早干预、及早治疗。有“斜视家族史”更要注意观察,建议孩子不管有无相关症状,在两周岁时要进行专业检查,以便排除远视或散光以及斜视。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晓芳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