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健康> 正文

甘肃省疾控中心—— 春季养“肝”护“阳”预防疾病

2022-02-18 08:35:41 智能朗读:

□资料照片

“斗指东北,维为立春,时春气始至,四时之卒始,故名立春也”。立春拉开了春天的序幕,此时春阳升动,万物复苏。中医认为,立春后人体内阳气开始升发,新陈代谢旺盛,容易引发或加重高血压、胃溃疡等疾病。按自然界属性,春属木,与肝相应,故立春后应着重于养肝,着眼于保护初生之阳气,以预防相关疾病。近日,甘肃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医科发布了关于春季养“肝”护“阳”防病知识。

养肝

调节情志以疏“肝”

以五行特性来说明五脏生理活动特点的话,肝喜调达,有疏泄的功能,木有生发的特性,故以肝属“木”。中医理论认为“肝主情志”“怒伤肝”。因此养肝的关键就是要保持心情舒畅。春季人们容易倾向于两种过激的情绪,一是春季阳气升发,容易造成肝火上亢,情绪激动,动辄大发脾气;另一种是容易导致情绪低落,悲观失望,甚至自暴自弃。情绪急躁或心情抑郁都会造成肝气郁滞,影响肝的疏泄功能,使神经内分泌系统功能紊乱,免疫力下降,甚至引发精神病、肝病、心脑血管疾病等。心情舒畅有助于养肝,所以要做到心胸开阔,乐观向上,保持心境愉悦。同时要充分利用、珍惜春季大自然 “发陈”之时,借阳气上升,万物萌生, 人体新陈代谢旺盛之机,通过适当的调摄,使春阳之气得以宣达,代谢机能得以正常运行。

此外,遇到不痛快的事,肝气郁结难受时,可以尝试“嘘肝法”:面对常青绿色树木,口发“嘘”的声音,缓缓地、深深地吐出一口恶气,一直到心情好转为止。经常伏案工作的白领一族,可以在自己的电脑旁边摆一盆常青植物盆景,如芦荟等,可以养眼舒肝。

“省酸增甘”以养肝

中医认为,脾胃是后天之本,是人体气血化生之源。春季肝阳上亢,肝旺可伤及脾,影响脾胃的消化吸收功能。五味入五脏,酸味入肝,甘味入脾,多吃酸能加强肝的功能,使本来就偏亢的肝气更旺,这样就会大大伤害脾胃之气,所以春季饮食应“省酸增甘”。在立春之时有目的地选择一些柔肝养肝、疏肝理气的草药如枸杞、郁金、丹参、元胡等, 也可达到养生护肝的目的。

春季饮食要贯彻以升为主的原则,宜适当吃些能温补阳气的食物,但要以平补为主。春天阳气升发、多风少雨、气候干燥,补得太过很容易上火。老年人由于脏腑功能逐步衰退,阳虚明显,春季平补甘温之物为主,如大枣、山药、莲子等;对于上班族,尤其经常加班加点、超负荷工作的人群,在补阳气的同时,也要补阴,多吃山药、春笋、 菠菜、韭菜、木耳、木瓜、百合、枸杞等;中医认为小儿为“纯阳”之体,所以春季最好不补。总之,春季进补要因人而异,以平补为好,适当多吃甘味,少食酸味食品。

另外,多吃绿色食物有助于养肝、养目。但不要贪食寒凉之物,应顺应回暖,吃点温热的。所以,沙拉、凉拌菜、寒凉的饮料、寒性的食物(如海鲜等)要避免。喝点黄酒也无妨。肉类有许多也是酸性食物,会抑制肝气生发。

伸伸懒腰也养肝

除了调畅情志,注意饮食之外,最简单的养肝方法就是伸懒腰。很多读者都有这样的体会:在清晨刚醒来或工作劳累时,伸一伸懒腰会有说不出的惬意。其实,这是人体自我保健,特别是对肝脏保健的一种条件反射。人体困乏的时候,气血循环缓慢,这时若舒展四肢,伸腰展腹,全身肌肉用力,并配以深呼吸,有吐故纳新、行气活血、通畅经络关节、振奋精神的作用。伸懒腰后,血液循环加快,全身肢体关节、筋肉得到了活动,睡意皆无,这样也激发了肝脏机能,使肝脏得到“锻炼”,从而达到对肝脏的保健效果。

伸懒腰有一定的技术含量,伸懒腰时要使身体尽量舒展,四肢要伸直,全身肌肉都要用力。伸展时,尽量吸气;放松时,全身肌肉要松弛下来,尽量呼气,这样锻炼的效果会更好。对老年人来讲,经常做这一动作,还可增加肌肉、韧带的弹性,延缓衰老。

护阳

健康起居以生“阳”

《黄帝内经》中记载:“春三月,此谓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夜卧早起,此春气之应,养生之道也”。意思是立春以后日照渐长,在起居方面也应顺应日照变化,相对冬天来说晚一点睡、早一点起,以利于阳气的生发。人体气血亦如自然界一样,需舒展畅达,这就要求我们克服倦怠懒睡的习惯,适当夜卧早起,增加室外活动,舒展形体,畅通血脉,以助生发之气。

另外,睡眠虽然对肝脏有益,但并不是睡眠越多越好,如果肝功能指标尚可,应该进行适量的运动,各人应根据自身体质状况,选择适宜的锻炼项目,例如健走、慢跑等。

下厚上薄以护“阳”

谚语云:“春不减衣,秋不戴帽”,这是指早春季节不要急忙把棉衣脱掉。立春时节阳气渐生,而阴寒未尽,正处于阴退阳长、寒去热来的转折期。此时人体的毛孔也正处于从闭合到逐步开放的过程,对寒邪的抵抗能力有所减弱,如果穿的少了,一旦遭遇寒凉的侵袭,毛孔就自动闭合,体内的阳气得不到宣发,以致产生“阳气郁”的现象。所以,防寒保暖仍是立春养生的重点。此时衣着主张“下厚上薄”,以助春阳升发之势,正如《老老恒言》所云:“春冻未泮,下体宁过于暖,上体无妨略减,所以养阳之生气。”特别是患有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的老年人及痛经的年轻女性。除了要加强下半身的保暖外,还要加强下半身的活动,以促进血液循环。

舒展肢体以助“阳”

春天自然界阳气开始升发,人体应该借助这一自然特点,重点养阳。养阳的关键是“动”。春季空气中负氧离子较多,可为居室通风后锻炼,能增强大脑皮质的工作效率和心肺功能,防止动脉硬化。老年人春天锻炼不要太早,应在太阳升起后锻炼,防止因早晨气温低导致感冒或哮喘、慢性支气管炎等。老年人晨起后肌肉松弛、关节韧带僵硬,锻炼前应先轻柔地活动躯体,舒缓运动。

清晨早起,信步庭院,闲散和缓地缓慢步行,是顺应春季气候变化特点的有效保健方式之一。散步宜缓不宜急,缓步而行,全身放松,手臂自然摆动,手脚合拍,呼吸和谐,心怡神悦。散步不必拘于形式,应以个人体力而定速度之快慢,时间之长短,随其自然,不宜强为。活动应以劳而不倦、略微汗出为度,避免大汗淋漓,耗气伤阳。太极拳、八段锦、五禽戏等传统保健功法也是适宜的锻炼选择。

防病

高血压

中医认为高血压的发病与“肝气”、“肝阳”的升发有太过密切相关。春天,凡有肝阳上亢的人,特别容易出现头痛、昏眩。因此,提醒广大高血压患者,一旦感觉头晕、头胀痛时,除了要反复监测自己的血压,在医生的指导下及时调整降压药外,还要注意饮食清淡,控制盐、胆固醇、脂肪的摄入,严格戒烟限酒。

消化道溃疡

胃及十二指肠溃疡易在春天发作,引发上腹部闷胀、疼痛、嗳气频繁、反酸及食欲减退等症状。因此,春天对脾胃要进行全面调养。

精神疾病

春天是油菜花盛开的时节,在我国民间素有“菜花黄,痴子忙”的说法。因此,春季要注意严格监督精神病患者遵守医嘱,进行正规治疗,切不可擅自中断药物。

慢性肝病

容易在春季加重的肝病包括慢性病毒性肝炎和原发性肝癌,同时,春季也是肝病治疗的最好时节。肝木逢春,肝木之气偏旺,这个时候给予有效的治疗,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晓芳 整理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