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健康> 正文

■健康提醒 收取邮件包裹时别大意防护到位才安心

2022-01-21 08:33:18 智能朗读:

2022年1月15日,北京市海淀区新增1例本土确诊病例。1月17日北京市通报,该确诊病例自述近期曾收取国际邮件,在该国际邮件环境标本中,检测出奥密克戎变异株特异性突变位点。

当前,全球疫情仍在持续演变,国内多地相继出现聚集性疫情,且有多例境外邮件、快递商品检测阳性案例,以及接触境外邮件包裹感染确诊病例的通报,我国正面临德尔塔和奥密克戎毒株输入疫情的双重挑战,疫情形势复杂严峻。

为坚决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疫情防控总策略,切实加强“人物同防”疫情防控工作,有效控制和阻断疫情传播风险,有关邮件包裹,特别是境外邮件包裹的安全防护措施,大家一定要知道。

收取来自境外或者国内中高风险区的邮件包裹时个人应该怎么做?

1.收取邮件包裹前佩戴好口罩和一次性手套。

2.收取邮件包裹时用含氯消毒剂或医用酒精对包裹外包装进行消毒,喷洒时要做到“面面俱到”。喷洒酒精时要注意安全,以防引起火灾。

3.尽量在室外拆掉外包装,不要将外包装带回家。

4.处理完的物品带回家后,可根据物品种类选择合适的消毒方法进行消毒,或放置在干燥通风处30分钟。

5.在以上步骤完成后,再摘掉口罩、脱去手套,在流动的清水下用肥皂洗手。未做完手清洁之前,切勿用手触摸口、眼、鼻。

收取来自国内低风险区的邮件包裹时该怎么做?

1.收取邮件包裹前佩戴好口罩和一次性手套。

2.为避免人群扎堆和聚集,最好选择无接触配送或错峰取件。

3.尽量在室外拆掉外包装,不要将外包装带回家。

4.处理完的物品带回家后,可根据物品种类选择合适的消毒方法进行消毒,或放置在干燥通风处30分钟以上。

5.摘掉口罩脱去手套后,在流动的清水下用肥皂洗手。未做完手清洁之前,切勿用手触摸口、眼、鼻。

如果收到涉疫邮件包裹怎么办?

1.主动报告。如发现收到的物品为涉疫物品,应立即报告,主动告知物品的来源、品种及使用时间等信息。做好个人防护,封存涉疫物品,不要随意丢弃,配合相关部门落实防控措施。

2.及时就医。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鼻塞流涕、咽痛、嗅觉味觉减退、结膜炎、肌痛、腹泻等不适症状,要佩戴好口罩,及时到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就诊时要主动告知医生有接触网购物品史。就诊途中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据甘肃省疾控中心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