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健康> 正文

“钥匙孔”里能动大手术 市一院开展腹腔镜微创手术为结直肠癌患者带来新生

2022-01-07 08:41:02 智能朗读:

科室医护人员

真是太神奇了!这么粗的一段肠管是如何取出来的?要想知道答案,就得从一种先进的微创NOSES手术技术说起。

近日,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肿瘤科腹腔镜手术专家工作室正式成立。为推动甘肃省结直肠癌微创治疗技术,工作室柔性引进国家癌症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周海涛教授团队,定期来医院进行主刀手术、学术交流、查房。周海涛教授擅长升结肠癌、横结肠癌、降结肠癌、乙状结肠癌、直肠癌等部位NOSES手术,尤其擅长直肠癌低位、超低位保肛手术。

什么是NOSES手术?经自然腔道取标本手术(NOSES)在我国外科领域经历了一场前所未有历史变革,现在是整个微创外科领域热点。2019年,中国 NOSES联盟修订并发布新版共识,将NOSES定义为使用腹腔镜、机器人、肛门 内镜微创手术 (transanal endoscopic miorosurgery, TEM)或软质内镜等设备平台完成腹腔、盆腔内各 种常规手术操作 (切除与重建), 经人体自然腔道 (直肠、 阴道或口腔) 取标本的腹壁无辅助切口手术。此定义进一步拓宽了NOSES的应用领域和范围前NOSES已应用于腹腔、盆腔内各个组织器官,包括结肠直肠、胃、小肠、肝胆、胰脾、泌尿系统及妇科器官。

NOSES手术的优势在于:降低相关并发症风险,由于没有腹部辅助切口,因此降低切口疝和切口感染相关并发症发生的风险;有效减轻病人术后疼痛,有利于术后早期 下床活动、加强咳嗽排痰,降低术后肠梗阻、下肢静脉血栓和肺部感染等多种并发症发生率。特别是针对高龄结肠直肠癌病人,研究显示NOSES有利于病人术后康复,并发症发生更少;腹部美容效果更好,NOSES手术可满足从事特殊职业及追求腹壁完整性病人的要求,避免腹部切口瘢痕对病人造成心理上的不利影响,有利于减轻病人的精神压力,减少对手术的抗拒,提升治疗的依从性。

■科室简介

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肿瘤科

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肿瘤外科始建于1985年,现有医护人员30名,其中主任医师1名,副主任医师4名,主治医师4名,住院医师2名,主任护师1名,主管护师8名,护师10名。学科带头人李静喆主任医师曾赴日本秋田市立病院研修消化道肿瘤的诊治半年,曾赴北京中科院肿瘤医院胸科进修食管癌、肺癌的外科治疗一年。

肿瘤科现有床位50张,对于各个亚专业均有相应的医师及床位支持,由科主任提供技术辅导支持,有固定的患者群体,保证了治疗的延续性,拥有乳光超一台,乳腺透药仪器1台,粒子刀治疗计划系统一套,4K腹腔镜手术系统一套,微波消融治疗系统一套,每年肿瘤科开展的上述新技术治疗人数均在省内排名前列;科室开展了消化道手术的快速康复治疗、腹腔镜微创手术,有效的缩短了患者的病程、减轻了患者的痛苦,减少了患者的住院天数及治疗费用。

在科室学术带头人李静喆主任医师的倡导下,医院大外科自2018年1月起开展了多次涉及多学科的病例综合讨论会议(MDT多学科综合讨论组),对于病例的诊断标准、治疗手段、疗效等均有明确的考核和评价。对于50种分级诊疗重大疾病如:胸腔巨大肿瘤、胆管癌、胰腺肿瘤等均能按照临床路径进行规范诊疗,采用合理的治疗手段进行治疗。肿瘤科重视新技术、新业务的发展,有计划地逐步实施发展规划,并有效的运用于临床诊疗活动之中。

■专家简介

周海涛,医学博士、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国家癌症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结直肠外科主任助理,中国NOSES联盟秘书长、中国医师协会微无创医学分会结直肠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北京肿瘤病理精准诊断研究会青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结直肠专委会NOSES专委会秘书、中国抗癌协会放疗专委会直肠癌学组委员、中国抗癌协会TEM专委会委员。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晓芳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