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健康> 正文

你知道怎样预防出血热吗? 省疾控中心专家来支招

2021-12-24 09:13:49 智能朗读:

资料图片

近日,多地出血热相关话题冲上社交媒体热搜榜,引发关注。“什么是出血热?”“出血热如何传播?”“吃草莓会得出血热吗?” ……针对网络上的这些热门问题,甘肃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急传科的专家们为大家答疑解惑。

一、什么是出血热

肾综合征出血热(简称出血热)主要是由鼠类携带和传播的汉坦病毒引起的一种自然疫源性疾病。甘肃省东部区域存在自然疫源地,部分县(市区)多发。全年均可发病,秋冬季多发。

我国是肾综合征出血热的大国,全球90%的病例发生在我国。中国最早于1931年发现本病,1956年将其列为乙类法定传染病。多数地区每年有程度不同的发病或流行。按宿主鼠种不同,肾综合症出血热可分姬鼠型(由黑线姬鼠等传播)和家鼠型(由褐家鼠等传播),姬鼠型病情较重,发病高峰季节为秋冬季,家鼠型相对较轻,发病多在春季。

二、哪些人容易得出血热

人群普遍易感,青壮年男性多见,有与鼠类接触或野外作业史的农牧民和工人发病较高。

三、出血热主要传播途径

1.吸入被鼠污染尘埃形成的气溶胶经呼吸道传播;2.食入或接触被鼠污染的食物经消化道传播;3.接触鼠及其排泄物、分泌物经污染皮肤或黏膜伤口感染;4.患病孕妇可经胎盘传播,很少见;5.螨虫叮咬也可传播该病。

四、出血热主要临床表现

潜伏期一般为7-14天,以两周多见。发病初期,多数病人的临床表现像感冒、发烧,容易忽视。典型病例有三大主要症状:发热、出血和肾脏损害。

重点提示:在秋冬季高峰期间,若出现感冒、发烧等症状,要警惕出血热,应立即前往县级及以上医院进行诊治。

五、如何预防出血热

疫苗接种:接种出血热疫苗是预防该病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

日常生活中注意以下事项:1.灭鼠防鼠:清理鼠类尸体、排泄物、分泌物,戴口罩和手套,及时消毒、洗手。打扫卫生、整理粮食和药材时应戴口罩和手套。2.将水果、剩余食物等放置在加盖的容器内,田间食用的食物密封后放置,防止鼠类污染。3.下地劳动期间不在田间躺卧休息,扎紧袖口、裤口等防止被螨叮咬。4.将粮食、药材放置在距离地面0.6米以上的物架,并且设置防鼠阻碍,防止鼠类啃食。5.定期灭鼠,堵塞鼠洞和鼠进入室内通道,降低室内鼠密度。6.定期清除室外草丛、柴草堆和鸡窝等螨的生存和孳生场所,对床铺、草垫、地面等处采用药物灭螨。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田小东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