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健康> 正文

骨质疏松引发的髋部骨折一半以上会致残 专家针对骨质疏松常见问题一一解答

2021-12-17 08:42:42 智能朗读:

骨质疏松是中老年朋友,尤其是围绝经期女性常见的健康问题。骨质疏松是以骨强度下降、骨折风险增加为特征的骨骼疾病。根据研究数据显示,骨质疏松引发的髋部骨折,一半以上会致残,1年死亡率高达20%。

骨质疏松风险可以通过OSTA指数(亚洲骨质疏松风险指数)进行计算:(体重公斤-年龄)*0.2=风险指数,计算后风险指数大于-1,说明发生骨质疏松的风险较低;指数小于-4,高风险,需要专科医师就诊,规范化治疗;指数在-1和-4之间,是中风险,建议专科医生咨询,调整生活方式,早期干预,延缓骨质疏松发生发展。

骨质疏松与补钙、钙剂的选择、肾结石等问题是大家较为关心的,今天来一一解答。

1.补钙量、钙剂的选择及影响钙吸收的因素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中指出,18岁以上一般人群每日钙剂推荐摄入量为800毫克,≥50岁人群,每日钙剂推荐摄入量为1000毫克,最大可耐受剂量为2000毫克。

市面上补钙产品琳琅满目,有碳酸钙、氯化钙、磷酸钙、葡萄糖酸钙、氨基酸螯合钙等,最适宜中老年人的补钙产品是氨基酸螯合钙,其钙含量在20%左右,它在体内完全溶解,不受胃酸影响,吸收率大于90%,胃肠道不良反应小,但是氨基酸螯合钙的价格相对较高,如果获取有困难,市面上常见的碳酸钙均可选择。

日常生活中,我们还需要了解影响钙吸收的因素,如过量咖啡因(每天超过400毫克)摄入可增加尿钙排出,同时减弱胃肠道对钙的吸收,影响钙储存,每天饮用咖啡不能超过2杯,浓茶也需要限制。饮酒会影响肠道对脂肪、维生素D和钙的吸收,过量乙醇直接抑制成骨细胞,抑制骨形成,长期、大量饮酒或称过度饮酒(≥80克/每天饮酒史,≥10年)致骨质疏松,已得到广泛认同。

2.晒太阳与补钙

老人经常说“晒晒太阳,补补钙”,其实这个说法不准确。晒太阳不补钙,但是可以促进维生素D的合成。充足的维生素D可增加肠道对钙的吸收,促进骨骼矿化,保持肌力,改善平衡能力,并降低跌倒风险。

阳光中紫外线根据波段可分为UVA(320-400纳米)、UVB(280-320纳米)、UVC(100-280纳米)其中波段在290-315纳米的属于UVB,它可以合成VitD(维生素D)。VitD家族中有两兄弟VitD2与VitD3,其中VitD3具有生物活。UVB照射皮肤可促进VitD的合成,但是UVB穿透能力差,不能透过玻璃及皮肤表面的防晒霜,所以,能起到“补钙”作用的晒太阳需要让面部、双上肢、和双下肢暴露于阳光5至30分钟,一般在春夏秋季的上午11时至下午15时为宜,每周2至3次足矣,年老体弱者尤其需要注意避免在烈日下暴晒。虽然隔玻璃晒太阳没有效果,但是在树荫下,由于存在散射现象,仍能促进VitD的合成。

老年人及骨质疏松症患者,建议每日摄入VitD3为800到1200IU。

3.补钙与肾结石

肾结石的主要成分为草酸钙,是因为体内草酸过高引起,与血钙并无直接关系。但是,钙摄入量过高(>2000毫克)或低钙(<400毫克)均可增加肾结石的风险。

某些含草酸较高的食物如茶叶、花椰菜、菠菜、竹笋等,可能造成血中草酸过高,在服用钙片时,钙剂就会与草酸先在肠中形成不溶性沉淀,随粪便排出体外,这样会损失一些钙,但同时也会阻止草酸被吸收进入体内,还具有预防结石的作用。

对于有补钙需求的患者,每天按量补充钙剂及VitD,少吃含草酸较高的食物,或者在食用前,通过汆水等处理手段,减少草酸量,同时每天尽量多饮水(饮水量>2500毫升),可有效预防肾结石的发生。

□据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