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健康> 正文

我国境内检出奥密克戎变异株,甘肃省疾控中心提醒—— 个人防护不可松懈 积极接种新冠疫苗

2021-12-17 08:42:42 智能朗读:

接种疫苗    刘晓芳  摄

为了继续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策略,严格落实入境人员和货物管理,严防奥密克戎变异株的输入和传播。面对奥密克戎变异株,12月15日,甘肃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向大众发出疫情防控提醒。

疫情速报

12月13日,天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公布消息称,天津市疾控中心在对12月9日天津市境外输入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呼吸道标本进行新冠病毒全基因组测序和序列分析,经中国疾控中心复核,均确认检出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在津感染者系入境闭环管控人员,目前于定点医院隔离治疗。

12月14日,广东省广州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通报,广州市疾控中心对一名从境外回国并已完成外市集中隔离正在居家隔离的人员,例行新冠病毒检测时结果呈阳性。广州市疾控中心对该病例的鼻拭子进行新冠病毒全基因组测序和序列分析,经省市疾控中心复核,报中国疾控中心确认,检出新冠病毒为奥密克戎变异株。

奥密克戎变异株有什么特点

11月24日南非向世卫组织报告发现一新毒株,世卫组织随后将这一毒株列为“需要关注”的变异株并命名为奥密克戎。截至本月9日,奥密克戎毒株已在超过60多个国家和地区“现身”。

流行病学和实验室监测数据显示,南非感染奥密克戎变异株病例数明显增加,并部分取代了Delta(德尔塔)变异株。与德尔塔毒株相比,奥密克戎毒株拥有更多的变异位点,提示可能导致传染性增强,在全球传播的风险很高。目前来看,奥密克戎变异株是否比德尔塔变异株具备更强的传播力和免疫逃逸风险,还需要进一步观察。奥密克戎变异株不影响我国现有核酸检测试剂的敏感性和特异性,而且我国监测体系具备及时发现奥密克戎变异株输入病例的能力。“奥密克戎”仍然属于新冠病毒,虽然它的氨基酸累加突变,但是疫苗仍然有效,可以降低重症和死亡的比例。

防控提醒

出行尽量避开疫情相关地区

请广大居民密切关注权威部门发布的疫情发展动态,如非必要,近期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及西安等疫情相关地区。如必须前往,请全程做好个人防护。

个人防护不可松懈

养成随身携带口罩、科学佩戴口罩,保持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一米线、用公筷、喷嚏咳嗽有遮挡等良好卫生习惯。尽量避免前往人群密集、密闭或通风不良的公共场所。积极配合防控措施。

做好自我健康监测

密切观察个人健康状况,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嗅觉味觉减退、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不适症状,请立即前往正规医院的发热门诊或定点医疗机构就诊,并如实告知个人旅居史,就诊途中应全程佩戴口罩,并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积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目前疫情防控最经济有效的手段,能够降低感染率、重症率和病死率。请符合接种条件的儿童和成人尽快完成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携手共筑全民免疫屏障。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晓芳 整理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