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健康> 正文

老年患者就医专业导医陪伴 市一院门诊部多措并举优化服务模式

2021-12-10 08:40:52 智能朗读:

导医帮助老年患者在自助机上挂号
导医帮助老人

随着“互联网+医疗”的深入推进,给老年人就医带来了新的困惑。针对出现的新问题,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全方位、多层次、精细化打造老年人健康体系,不断优化就诊流程,持续为老年患者提供更加优质的健康服务,更好地满足当代老年人多样化的健康服务需求,切实提升了老年患者就医的获得感及幸福感。

优化服务模式 改善就医体验

门诊部主动、热情、靠前服务,增设自助机、预检分诊、志愿者以及导诊处的工作人员。在入院及就诊的高峰时段,工作人员参与预检分诊和巡查工作,发现老年人就医困难时,及时帮助解决,对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患者,在入口处专设人工通道并配备工作人员及志愿者,帮助老年人进行健康码、行程码代查代办。

对没有手机或其他原因无法提供健康码、行程码的老年患者,工作人员会帮助其凭身份证在健康码核验终端查验是否在一定时间内去过中高风险地区。对未携带身份证的老年人,采取家人代领或医院工作人员帮忙代领健康码等方式完成流行病学调查工作,尽可能缩短老年人在院区外等候的时间。

门诊部在导医台设立“老年人服务处”,为老年人提供代挂号、付费、取药等咨询陪同服务。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途径为老年患者提供门诊就医预约服务。开设静疗、伤口护理专科门诊2个,为老年患者提供一个集健康、便利等为一体的综合护理场所。建立老年人就医绿色通道,75岁以上老年患者享有优先挂号、优先就诊、优先化验、优先检验和优先取药的“五优先”服务。

强化友善管理 挂号途径多样

目前,医院有微信公众号、支付宝生活号等多个网上预约挂号途径。对于不会网上预约的老年人,可以现场预约挂号,医院门诊大厅自助机即可进行预约挂号,导医人员将为老年患者提供协助。同时,家人可以代为预约挂号。“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微信服务号允许每个手机绑定10位患者,老人可以通过家人代为挂号,凭挂号截屏按时来院就诊即可。

绿色通道畅通 创设友善环境

门诊挂号收费、医技检查、取药等服务窗口均设有老年人优先绿色通道。门诊楼1至3楼均有人工挂号收费窗口服务,为老年人等有需要的患者提供服务。

门诊部在一楼大厅配备便民服务箱,包括助听器、老花眼镜、一次性杯子、针线盒、充电器、糖果、热水袋,雨伞等。在一楼、二楼、三楼配备开水间、共享轮椅、共享充电宝等多种便民工具,针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医院提供轮椅、平车、等多种工具。

门诊各楼层配备有无障碍卫生间,且所有卫生间右后方都有SOS急救盒,如有不适,按压急救按钮,可有医护人员立即到达。

专业导医陪伴 开展暖心服务

目前,医院门诊共有二十余人经过培训的专业引导服务人员,分布于门诊大厅及各个楼层导诊台,做好就诊、检查及取药等的引导工作,协助老年人进行挂号、缴费、取药等。对于行动不便却独自来院就诊的老人,提供全程一对一伴医服务,包括提供咨询、陪诊、检查、入院办理、转诊等服务。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晓芳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