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健康> 正文

浅谈中药方剂小常识

2021-11-29 17:54:50 智能朗读:

有研究报道,相当一部分患者希望了解中药煎煮常识及中药服药方法,中药汤剂是临床最常采用的剂型,多由患者自制。口服,是中医临床主要给药方法,了解中药的合理煎煮方法和服药方法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环。中药合理用药的四要素为安全、有效、经济、适当。其中的“适当”包含了适当的时间、适当的剂量、适当的用药时间和适当的用药方法。其中中药服用的方法与疗效有着颇为重要的关系,准确的服用方法有助于疾病的康复,甚至可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以下重点讲一讲中药汤剂的服用方法包括哪些主要内容。

以煎药过程谈,为使各种中药的治疗成分最大限度地溶解于汤液中,而发挥医疗效用,需要有一个湿润、渗透、溶解、扩散的过程。因此,在煎药前必须先用水,最好是温水将药剂浸泡20分钟左右,让药材充分吸水膨胀,使各种易溶成分溶解后再缓缓加热。由于各种药物的性质不同,有些药物在煎熬时需要做出特殊操作。如一些矿物、贝壳类药物需要先煎,应先煎15~20分钟后再投入其他药物同煎,这样才能使这类药物的有效成分溶出。有些芳香性、挥发性药物如薄荷之类,须在其他药物将要煎好时加入,约再煎5~10分钟即可。这样可避免因加热时间过长,而破坏或损失其药效。

以服药时间来谈,一般汤剂宜在饭前服用,而对于胃肠有刺激性的药剂应在饭后立即服下,以减轻对胃肠的刺激。安神药宜在临睡前服用。滋补的药物为了使其能同食物中的营养成分一并吸收,宜在饭后服用。另外,根据病情有可以一天数服,也有煎汤代茶频频服用。

以服药的温度谈,中药服用方法主要包括温服、冷服及热服。温服即将煎好的中药汤剂放温后服。一般汤剂均宜温服,特别是一些对胃肠道有刺激性的药物。冷服即煎好的中药汤剂放冷后服,呕吐患者或中毒患者均宜冷服。热服即将煎好的中药汤剂趁热服下, 治疗风寒、风热感冒的解表药应煎煮后趁热服下,达到微微发汗表解表的作用,以助药力。

以服药的剂量谈,中药服用方法分为分服及顿服,其中顿服为多见,为1剂汤药1次服下,这样药力能充分发挥作用。而分服为一剂药物分2到3次口服。用于需缓缓调治的慢性病患者或呕吐患者,尤其小儿服汤药,一般宜浓缩,以少量多次为好。不要急速灌服,以免咳呛。

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大家对中医药的使用也随之广泛,在临床上,医师会在处方上向患者交待正确的服药方法,取药时也可以向临床药师咨询服用方法。遇到涉及上述内容的名词时,了解一些方剂小常识可以进一步避免因服法错误而造成的药好方对而效不灵现象,使中药更好地发挥作用。

作者:武汉市第一医院针灸科 吴莹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