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健康> 正文

做好自我健康监测 积极接种新冠疫苗

2021-10-22 08:02:43 智能朗读:

新闻发布会现场 刘晓芳 摄

目前,我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连日来,我省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新冠肺炎疫情的最新情况以及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情况,并邀请相关人士回答群众关心的问题。本报整理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场)新闻发布会记者问答,回应社会关切。

问题一:随着这两天新发病例的增多,群众自发检测核酸意愿增强,许多检测点出现人员排队等待的现象,请问我省核酸检测能力目前是什么情况,是否能够满足当前疫情防控要求?

答:核酸检测点出现排队的问题我们也发现了,一个方面说明老百姓自我保护意识强,主动去医院做核酸检测看看自己的情况。另外一个方面,我们在调查中也关注到这个问题,现在我们已经正在想办法解决这个问题。一个方面就是增加采样点,比方说今天兰州市城关区增加了18处采样点,安宁区增加了10处采样点,这些新增加的采样点机构主要分布在基层,通过网格化形式分散人群,降低人群聚集风险,保障人民群众的检测需求。另外一个方面我们医疗机构正在积极采购核酸检测设备,力争快速提高我们检测能力来满足我们大规模人群核酸检测的需求。

到目前为止全省共有302家核酸检测机构,都具备核酸检测能力,单日核酸检测能力为571.28万人份。如果进行大规模核酸检测,目前,兰州市24小时内可到位100万人份核酸检测能力,必要时可调集天水、白银、定西等支援,预计可派驻83万人份的检测力量,请广大居民放心,我们正在积极努力,满足广大居民和疫情防控的需求。

问题二:作为普通群众该如何面对疫情?

答:一是积极配合防疫。与病例活动轨迹有交集人员,请主动向所在社区、单位报备。请居民朋友配合做好流行病学调查,配合所在街道、社区、小区做好封闭管理、核酸检测、体温监测、环境消杀等防控举措。

二是严格健康观察。居民朋友一旦出现发热、咳嗽、咽痛、乏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请及时佩戴口罩前往设有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就诊,就诊途中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联系所在社区寻求帮助。

三是做好个人防护。不聚集,不组织、不参与聚集性活动,非必须不去高中风险地区。坚持出门戴口罩、正确规范佩戴口罩,保持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1米线”安全社交距离、用公筷公勺等良好卫生习惯。

四是尽快接种第一剂、第二剂和加强针新冠疫苗。

问题三:对封闭小区如何进行管控及服务?

我市对铁路西村街道云祥小区和雁北街道天庆丽舍两个小区采取全封闭管理,开展风险排查、核酸检测、环境消杀等防控工作。对小区居民实行“足不出户,服务上门”,由县级包街领导牵头,街道社区工作人员组成志愿服务团队,为居民开展生活用品采购等服务,确保居民生活有保障。

问题四:请问当前疫情情况下,对广大群众个人应该如何做好防护有什么好的建议?

答:配合做好防疫工作是每个公民应尽的责任,只有大家团结起来,齐心协力、共同抗疫,拧成一股绳才能打赢这场抗击疫情战役。如何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我建议大家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关注个人健康状况,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嗅觉味觉减退、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不适症状,请立即前往正规医院的发热门诊或定点医疗机构就诊,并如实告知个人旅居史,就诊途中应全程佩戴口罩,并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二是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科学佩戴口罩,保持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用公筷、喷嚏咳嗽有遮挡等良好卫生习惯。尽量避免前往人群密集、密闭或通风不良的公共场所。在商场、影剧院、公交车、地铁等公共场所,配合做好戴口罩、验码测温、1米线等防控措施。

三是积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目前疫情防控最经济有效的手段,能够降低感染率、重症率和病死率,请符合接种条件但尚未完成接种的居民朋友尽快参与并完成接种。

四是密切关注疫情防控动态,关注已公布的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行程轨迹,如与自己的生活轨迹有重合和交集,请及时向社区(村)汇报。关注个人健康码情况,健康码如转为红码或黄码,请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地社区(村)报告,接受社区(村)管理。

五是严格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规定和要求。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和人员落实流行病学调查、核酸检测、隔离治疗等预防、控制措施,如实提供自己的有关情况。

六是注意饮食营养与食品安全。食物尽量多样化,烹饪时少盐少油,做到荤素搭配;保证优质蛋白质的足量摄入;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保证充足的饮水量;确保食品安全。

七是保持良好心态。从电视、国家机构网站等平台查看疫情防控信息,坚决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恐慌、不焦虑。如有需要,可拨打心理援助热线(12320-5)寻求帮助。

八是保持健康生活方式。近期我省大部分城市气温下降,适时增添衣物。合理安排作息时间,保证充足睡眠,戒烟限酒。每天进行适度锻炼,保持活力。尽量选择在家中运动,如在室外运动应该保持一米距离。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晓芳 整理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