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健康> 正文

省疾控中心教你如何应对流感

2021-10-22 08:02:41 智能朗读:


□资料照片

流感是由流行性感冒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空气飞沫、人与人之间的接触或与被污染物品的接触传播,具有发病率高、传播快、所有人群均易感的特点。北方省份每年冬春季都会发生一次流感的季节性流行,一般于11月开始,12月底1月初达到高峰,3月份消退,部分年度流感流行高峰可能推迟。今年全球新冠疫情流行态势仍将持续,今冬明春可能会出现新冠疫情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叠加流行的情况。

一人感染流感可能会影响全家,流感高发季节如何保护家庭成员免受流感的传染呢?省疾控中心急传科专家提醒居民,千万不要过度紧张,保持心态平和,及时妥善安置流感患者,其他家庭成员与患者相互之间要做好各自的防护措施。

区分流感和感冒

流感以发热和咳嗽为主,体温一般在38℃至40℃,常见流涕、鼻塞、畏寒、头痛、头晕、全身酸痛、乏力等症状,病程平均7天左右,但咳嗽及疲倦也可能持续2周或更长,儿童发热概率往往高于成年人。孕妇、婴幼儿、老年人和慢性基础疾病患者等高危人群罹患流感后发生严重并发症和死亡的风险较高。

普通感冒大多数为病毒感染,少部分为细菌所致,以鼻咽部症状为主,主要表现为清水样鼻涕,也有咳嗽、咽干、咽痒等,病程较短(平均5天左右),而且发热、畏寒、肌肉酸痛等全身症状较轻。

流感预防方法

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同时还要做到勤洗手、戴口罩、避免脏手接触眼鼻口,保持室内空气流通、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也要注意坚持锻炼,生活规律,均衡饮食。

一人感染流感可能会影响全家,流感高发季节如何保护家庭成员免受流感的传染呢?千万不要过度紧张,保持心态平和,及时妥善安置流感患者,其他家庭成员与患者相互之间要做好各自的防护措施。

哪些人该接种流感疫苗?

原则上,接种服务单位应为≥6月龄所有愿意接种流感疫苗且无禁忌证的人提供接种服务。

结合今年新冠疫情形势,为尽可能降低流感的危害和对新冠疫情防控的影响,《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21-2022)》推荐按照优先顺序对重点和高风险人群进行接种:

1.医务人员,包括临床救治人员、公共卫生人员、卫生检疫人员等;

2.大型活动参加人员和保障人员;

3.养老机构、长期护理机构、福利院等人群聚集场所脆弱人群及员工;

4.重点场所人群,如托幼机构、中小学校的教师和学生,监所机构的在押人员及工作人员等;

5.其他流感高风险人群,包括60岁及以上的居家老年人、6月龄至5岁儿童、慢性病患者、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以及孕妇或准备在流感季节怀孕的女性。

接种流感疫苗注意事项

1.流感疫苗与新冠疫苗的接种间隔应大于14天。

2.我省流感疫苗仍属于非免疫规划类疫苗,实行自愿、自费接种。

3.流感疫苗接种的最佳黄金时期是9月至10月,以保证在流感高发季节前获得免疫保护(通常接种流感疫苗后需要两周到四周的时间能产生有效的免疫力);对10月底前未接种的对象,在整个流行季节都可以接种,均能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

4.每年流行的流感病毒株都不同于往年,人体对接种流感疫苗后获得的免疫力也会随时间衰减,所以每年均需接种新的流感疫苗。每年的流感疫苗都应该赶在流感季节来临之前接种,不必等到间隔满1年。

流感患者居家注意事项

首先,流感患者要及时就医,明确诊断,并遵照医嘱按时服药,尽早的抗病毒治疗可有效缓解症状,缩短病程。

其次,患者应尽量单间居住,充分休息,多饮水,饮食应当易于消化和富有营养,密切观察病情变化,尤其是老年人和儿童患者,当患者病情加重,或者原有的基础性疾病加重时,应立即就医。

第三,流感患者应尽量避免出入公共场所,如确需外出,应佩戴口罩。

第四,不要带病上班、上学,在患者体温恢复正常、其他流感样症状消失48小时以后方可复工、复课。

家庭成员自我防护原则

与患者同住的家庭成员要高度重视,做好自我防护。

第一,家庭成员尤其是流感高危人群应该尽可能避免与流感患者密切接触,所有的家庭成员与患者密切接触的时候要注意个人卫生,佩戴口罩;

第二,直接接触患者或者处理患者使用过的物品和呼吸道分泌物以后,应该尽快清洗双手;

第三,尽可能固定一名非流感高危人群的家庭成员照顾流感患者;

第四,应密切观察家庭成员的健康状况,一旦其他家庭成员也出现同样的临床症状,应及时就医。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晓芳 整理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