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健康> 正文

简单易行 无创价廉 运动平板试验,您了解吗?

2021-09-03 08:35:05 智能朗读:

我们知道患有心血管疾病,特别是冠心病的人,是心梗的高发人群,对于这类人来说,可以通过运动试验来进行心梗自检。在医学上,有一个专有名词,叫作运动平板试验。

什么是运动平板试验?

运动平板试验是让您在平板上(类似于跑步机)按设定好的方案进行运动,给心脏增加负担,运动中实时监测心电图、血压变化的检查方法。它是心血管内科常用的一种简单易行、无创价廉的辅助检查手段。

运动平板试验可以发现您哪些问题?能诊断或者评估哪些疾病?

您可能出现了间断的胸闷、气短、心悸等症状,或有其它心前区不适,这时医生可能会安排您做运动平板试验。

1.运动平板试验用于诊断冠心病:许多冠心病患者,常规心电图可以完全正常,而运动平板试验能揭示已经减少的冠状动脉血流量。用于初步筛查有无冠心病是运动平板最重要的应用价值。

2.对于已经诊断冠心病的患者,治疗前后做运动平板试验比较、评估疗效;病情稳定的患者也可以定期监测以指导治疗。

3.运动平板试验配备的运动血压仪在运动中能准确测量当时的血压,正常情况下,血压会随着运动量的增加而升高,如果运动中血压过高、没变化或血压下降都是一种危险信号,运动中过高的血压是高血压病早期的表现,如果不注意将会发展为原发性高血压。

4.根据运动平板上的代谢当量(METs)这个指标,可以粗略的评估患者的心功能。

5.发现异常的心率恢复:冠心病患者过度的交感神经兴奋提示预后不良,应当引起重视尽早干预;对于无冠心病的病人,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焦虑、失眠等交感神经兴奋状态也可以出现异常心率恢复。

6.心肌梗死后的患者出院前、出院后早期、出院后晚期均可以做运动平板试验评估药物治疗,给予运动处方(确定运动量、运动速度、强度、持续时间等),了解心脏恢复情况,指导运动康复训练。对于运动的安全性、心脏储备功能、身体抗病能力的改善是有大大的益处。

7.冠心病支架术后或冠脉搭桥术后患者的定期复查,探查有无再狭窄。

8.糖尿病人群,45岁以上男性、50岁以上女性健康人的筛查。

运动平板试验前准备及注意事项

1.检查前可少量进餐,禁饮含咖啡因的饮料,禁吸烟、饮酒。

2.由于患者进行运动试验的目的不同,有以下不同要求:

a.对未知冠心病患者,为了提高运动试验结果准确率,必须停用抗心绞痛药物(如硝酸酯类、β受体阻滞剂)及洋地黄类制剂至少3至4个半衰期。

b.对已知冠心病患者,为了评价疗效及判断预后,开具运动处方,不宜减少或停用抗心绞痛药物以利于评估当前用药情况。

总之,运动平板试验无创,风险小,绝大多数人群包括70岁以下老年人都能耐受此项检查,一项简便易行的检查也能为您的健康保驾护航。

(作者陆玉琴,系甘肃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副主任医师)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