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健康> 正文

兰大一院启动肺癌和结直肠癌免费筛查 报名者享5年免费筛查及随诊服务

2021-08-26 08:38:47 智能朗读:

近日,由国家癌症中心牵头、兰州大学第一医院负责为兰州市居民进行肺癌和结直肠癌免费检查正式启动。此举将肺和结直肠免费检查“搬”到了市民家门口。符合条件的50岁至74岁市民可以直接通过微信登记报名,经过工作人员筛选后确实符合条件的高危人群可到该院进行免费检查。

免费筛查内容有:50岁至74岁高危人群最长连续5年筛查及随访工作,居民通过资格审查合格后,国家癌症防控平台会自动将条件符合的高危居民随机分配到A组、B组或C组进行免费筛查。

A组:连续5年,每年免费低剂量螺旋CT检查+第一年免费结肠镜检查(含活检+病理检查)+幽门螺旋杆菌检查+肝功能检查+血糖检查B组:连续5年,隔年免费低剂量螺旋CT检查+每年免费免疫法粪便潜血检测(检测阳性者进行结肠镜检查含活检+病理检查)+幽门螺旋杆菌检查+肝功能检查+血糖检查C组:推荐免费进行一次结肠镜检查(含活检+病理检查)+幽门螺旋杆菌检查+肝功能检查+血糖检查,不愿意接受结肠镜检查者进行免疫法粪便潜血检测,阳性者行结肠镜检查。

高危人群入选条件:1、50岁-74 岁。2、为本市常住人口(居住时间≥5 年以上)。3、具有完全的民事行为能力。4、至少符合以下一项危险因素:①吸烟≥30 包年,其中也包括曾经吸烟≥30 包年,但戒烟不足15 年者;②既往诊断患有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或者弥漫性肺间质纤维化;③有职业暴露史(至少≥5 年);④不吸烟女性:一起共同生活的家人或工作的同事吸烟≥30 包年。5、愿意遵从项目方案。6、肺结核患者在治愈2年后。7、愿意完整接受医务人员后续的长期随访。

需要注意的是,近5年内参与过国家癌症中心免费癌症筛查项目的居民将不能再次参加。如何预约免费检查呢?推荐微信扫描二维码报名,符合入选条件者,且自愿参加人员,可通过直接扫描二维码进入报名页面进行报名。也可以电话联系工作人员报名。工作人员会根据提交预约时间的先后顺序,电话联系符合筛查条件的居民至兰州大学第一医院进行资格审核和预约检查,尽早排除潜在的癌症风险。

筛查居民可享受哪些“绿色通道”服务?本项目为筛查居民开通诊治绿色通道,包括:提供详细体检报告、复查及复诊免挂号费、协助预约专家与检查、优先安排住院治疗、全程就医指导、随访咨询等。

疫情防控注意事项:根据疫情防控的要求,项目组为筛查居民提供免费核酸检查,请筛查居民与工作人员提前商定时间,再至兰州大学第一医院预约和完成检查,减少不必要的排队和等待过程,请大家提前做好准备工作,佩戴口罩、出示健康码、测量体温,避免逗留及聚集。

兰州大学第一医院筛查项目联系人:王珍珍 18009464961李佳佳 18089312165严 俊 13919840487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晓芳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