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健康> 正文

防癌体检你安排了吗?

2021-08-20 08:30:01 智能朗读:

近日,《新京报》引述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数据,在2020年,中国癌症新发人数达到457万人,即每天约有1.25万人确诊癌症。而除了新增癌症人数,中国在2020年共有300万人因癌症去世。新发癌症人数和癌症死亡人数,均位居全球首位!

在医学技术高度发达的今天,每天有这么多的人因癌症而失去生命。为什么会这样? 甘肃省肿瘤医院肿瘤内科副主任医师古扎努尔·尼牙孜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最重要的原因在于,多数病人到医院看病时,都已经是中晚期了。癌症是需要“未雨绸缪”的事,只有早期发现,这一病魔才有可能被真正打败。不过,常规体检并不足以捕捉癌症的蛛丝马迹。因此制订计划,有针对性地进行防癌检查,非常必要。

1 癌症的“高发人群”有哪些?

根据相关流行病学调查发现,在40岁以后癌症的发病率,会有明显的增加。同时从男性和女性来区分,男性当中肺癌是第一发病率最高,而其次是胃癌、肝癌、结直肠癌和食管癌。在女性当中,发病第一位的是乳腺癌,其次则为肺癌、结直肠癌、甲状腺癌和胃癌。

而癌症的“高发人群”有5类:一是癌症的家族和遗传性疾病人群。许多常见的恶性肿瘤,如乳腺癌、胃肠癌、肝癌、食管癌、白血病往往有家族聚集现象,这些具有家族性的恶性肿瘤发病年龄早,且有多发的倾向。某些染色体异常的遗传性疾病的人群,也易患恶性肿瘤,如21号染色体畸变患者,发生急性白血病的几率为正常儿童的15-30倍。二是与癌有关的疾病人群。长期患有慢性胃炎、子宫颈炎、乙型肝炎、皮肤溃疡的患者易患癌症。三是不良嗜好人群。长期吸烟的人群,易患肺癌、胃癌;喜饮过热的水、汤及吃刺激性或粗糙食物的人群易患食管癌;长期酗酒者易患食管癌、肝癌。四是职业易感人群。长期接触医用或工业用辐照的人群,接受超剂量的照射后,易患白血病、淋巴瘤。长期接触石棉及天然矿物纤维等的人群易患恶性间皮瘤。长期吸入工业废气、城市污染空气的人群易患肺癌。五是个性特质易感人群。精神长期处于抑郁、悲伤、自我克制及内向的人群,易患癌症。所以建议健康的人群,要根据个人的生活史、家族史等情况,来找专业的医生进行规范的癌症体检,同时也要预防癌症,建立健康的生活饮食习惯。

2 普通体检和防癌体检的区别

很多人分不清普通体检和防癌体检的区别,认为单位组织了普通的体检,就能把癌症筛查出来。其实二者都是体检,目的都是发现疾病,但防癌体检更多地关注癌症,普通体检更多地关注心脑血管病、高血压等情况,侧重点不一样。

另外,两种体检的专业性也不一样,防癌体检一般都是在肿瘤医院专科或者专业机构进行。专业的防癌体检有一个比较完整的流程,首先就是询问病史,即流行病学调查,调查被检查者的个人史、家族史、遗传史,根据其原来的身体情况判断患哪几种癌症的可能性比较高,然后再进行有针对性的检查,之后才是触诊、血液检查、大便常规、小便常规,影像学检查,包括超声、钼靶、CT、核磁等。

防癌体检是一种更专业的体检方式,由肿瘤专科医生通过专业的技术手段和方法对受检者进行全身检查,能够有效发现早期肿瘤或获取受检者的高危因素。防癌体检与普通健康体检的侧重点不同,检查项目是针对肿瘤发病的特点,其目的不仅是为了早期发现癌症,做到早诊早治,也是针对癌症的危险因素和癌前病变进行检测,预防癌症的发生。

如果能做到早发现早治疗,某些癌症的治愈率能达到90%以上。包括肺癌、宫颈癌、结直肠癌等多种癌症的筛查已获得高级别循证医学证据的强有力支持,一些癌前病变或者早期癌症的及时控制对于癌症的防治将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3 防癌体检为健康保驾护航

在国内,有调查显示18.6%的市民认为定期健康体检没有必要,16.4%的市民持无所谓的态度,虽然有47.8%的市民对定期健康体检持认同态度,但是真正定期参加健康检查的人并不多。

专家指出,防癌体检的目的是发现早期肿瘤或获取受检者的高危因素,从而预防肿瘤的发生。防癌体检可根据每位受检者的年龄、性别、家族史、病史设计有针对性的项目,主要包括常规项目、内镜活检、肛门指检、影像诊断、抽血化验以及肿瘤相关的血清标志物检测等,建议防癌体检每年一次,并且到正规的有资质的医院进行,进行防癌体检时必须注意,检查前3天不要饮酒,前一天饮食要清淡,不要吃高脂、高糖的饮食,检查前6到8小时禁食,保持空腹。

■延伸阅读

常见癌症体检做哪些项目

【肺癌】年龄50-75岁之间;吸烟≥20年或者常年被动吸二手烟;有石棉、铍、铀、氡等接触的职业暴露史;有肿瘤家族史等等。

建议体检项目:胸部低剂量螺旋 CT(胸部LDCT),两年一次。

【肝癌】40-69岁;乙肝及丙肝现患或携带者需每半年筛查;重度脂肪肝、酒精或非酒精性肝病等等。

建议体检项目:甲胎蛋白(AFP)检测并做腹部超声检查。

【上消化道癌(胃癌、食道癌)】40-69岁;幽门螺杆菌感染;高盐、烟熏食品中含亚硝酸盐;胃息肉、重中度萎缩性胃炎、胃溃疡、恶性贫血;有家族史等等。

建议体检项目:对高危人群直接行胃镜检查,必要时取活检,用病理诊断方法确诊胃癌及癌前病变患者。

【结直肠癌】40-69岁;大肠腺瘤;结肠息肉;炎性肠炎及膳食因素;家族史等等。

建议体检项目:每年做粪便潜血检测及结肠镜检查、必要时取活检,用病理诊断方法确诊肠癌及癌前病变患者。

【乳腺癌】40-69岁城市女性;绝经后肥胖;长期精神压抑、心情郁闷;家族史等。

建议体检项目:45岁以上(含45岁)的女性采用超声检查结合乳腺X线摄片检查;40岁以下的女性采用超声检查。基因检测,BRCA1/BRCA2基因。

【宫颈癌】性生活过早、性伴侣人数过多;HPV感染女性(尤其高危型);既往病因CIN2(宫颈上皮内病变2级),CIN3等等。

建议体检项目:HPV检测,液基超薄细胞检测(TCT)。

【前列腺癌】50岁以上男性;家族史等等。

建议体检项目:PSA、FPSA检测,前列腺超声。

【甲状腺癌】青少年儿童时期曾有头颈部放射线照射史;头颈部因疾病行放射治疗的患者;家族史;甲状腺结节>1cm者;降钙素高于正常者等等。

建议体检项目:每年甲状腺超声;降钙素检测;甲状腺功能检测。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田小东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