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健康> 正文

增强老年人健康意识 提高老年人健康素养 市中医院开展老年健康宣传周活动

2021-07-23 08:24:33 智能朗读:

讲座现场

近日,兰州市中医医院组织多学科开展老年健康宣传周活动。

在科普讲座中,医院各科室主讲人重点围绕老年人健康管理、老年人健康与医养结合、老年口腔健康知识、高血压患者健康管理、糖尿病患者健康管理等内容进行健康指导和的健康科普,让来院的老年人能更直观地获取健康养生知识,引导老年人树立正确的健康观念。

心血管科主任马光耀在讲座中说,确诊高血压患者,应立即启动并长期坚持生活方式干预,即“健康生活方式七部曲 ”——限盐减重多运动,戒烟戒酒心态平,监测血压做日记,咨询医生健康来。

马光耀还说,生活方式的干预可明确降低血压,如减少钠盐摄入、减轻体重、规律的中等强度运动,如快走、慢跑、骑车、游泳、太极拳等常见健身方式 ,均有直接的降压效果。戒烟、戒酒可直接降低心血管疾病发生风险,更应大力提倡。此外,协助患者减轻精神压力、保持心理平衡,也是提高治疗效果的重要方面。

口腔科白玉蓉副主任医师讲到,口腔是消化系统的门户,也是维持生命的重要器官,口腔健康与长寿有着密切关系。因此,老年人应更加重视口腔卫生保健,注意防治口腔疾病,才能有益于延年益寿。那么,老年人该怎样口腔保健呢?“保持口腔卫生,正确刷牙;及时治疗口腔疾病,镶好义齿;营养均衡,增强体质健康口腔是整个机体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全身健康状态,对口腔牙齿的健康也有直接影响。”白玉蓉介绍说。

老年人应坚持适当的户外活动、打太极拳、练气功,并保持乐观情绪、营养合理,因为这些均有利于增强老年人的抵抗力。此外,吸烟不但污染口腔,还影响味觉,必须戒除。

治未病中心硕士研究生元永金从中医理论出发,通俗地讲述了三伏时间段人与自然界的特殊关系,三伏天养生的重要性,以及三伏时间段饮食、起居、劳作需要注意的细节,对老年人进行了广泛的宣传和普及。

糖尿病科护士长赵婷针对糖尿病患者夏季日常护理进行了分享。“夏季饮食要维持“收支平衡”;别等渴了再喝水;全面预防并发症;血糖比秋冬季节低时,在医生指导下调整用药。”

针对皮肤护理,赵婷介绍说,糖尿病患者要保持皮肤清洁,及时擦汗,清洗油脂等分泌物;外出注意防晒,涂抹防晒霜,打遮阳伞。

糖尿病病人的眼部护理也有要求:双目不久视——看书、看电视时间不可过长;常做闭目转眼球的动作,有助于血液循环和神经调节;每年检查一次视力和眼底。

在足部护理方面,糖尿病患者要每天检查双足,特别是足趾间干布擦干足趾间;洗脚时水温要合适,低于37℃;水平地剪趾甲,避免自行修剪或用化学制剂来处理胼胝或趾甲;宜穿薄棉、松软、透气的袜子,并每天更换。

通过现场讲座、互动提问等方式,专家们引导老年人树立积极老龄观,提高防病治病意识,帮助老年人树立“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的理念,促进老年人形成健康的行为和生活方式,让更多的老年人熟悉、了解、掌握老年健康知识和技能,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做健康老人,品味幸福的晚年生活,不断提升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晓芳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