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健康> 正文

■医师说说 疱疹性咽峡炎进入高发期 家有宝宝看过来

2021-07-06 08:44:39 智能朗读:

□资料照片

疱疹性咽峡炎好发于1至7岁的小儿,尤其是5岁以下的幼儿,每年4至7月或夏秋季为发病高峰期,具有很强的传染性。目前,各大医院儿科门诊每天会接待不少疱疹性咽峡炎患儿。家长们更是谈“疱疹”色变。其实,怀疑孩子得了疱疹性咽峡炎也请不要紧张,如有异常,请尽快前往医院就诊,遵医嘱治疗。在此,我为各位家长做个小小的科普,希望减轻家长的恐慌。

什么是疱疹性咽峡炎?

疱疹性咽峡炎主要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儿童常见传染病,该病以突发高热、咽痛、咽部出现疱疹,并伴明显疼痛为主要症状。该病一年四季皆可发病,夏秋季是高发季,尤以季节交替时为高峰。

疱疹性咽峡炎的临床表现

该病大部分为普通型,不需要特殊治疗,可自愈。但也有少数比较严重,需要前往医院对症治疗。

疱疹性咽峡炎的临床表现主要有以下几点:

发热:表现为突然高热,体温可高达39至41℃,可在出现疱疹前,也可以是疱疹出来时发热。

咽喉部疱疹:该病最主要的特点为咽喉部出现黄色或白色疱疹,最常见的部位是腭舌弓、软腭、悬雍垂及扁桃体,少部分可在舌头、硬腭。该疱疹初起表现为丘疹,在24小时内生成囊泡,直径约1至2毫升,周围有红晕。

疼痛:由于咽喉部的疱疹,年长儿童可自诉咽痛,婴幼儿则表现为哭闹、烦躁、拒食、流口水,甚至呕吐。

疱疹性咽峡炎和手足口病一样吗?

疱疹性咽峡炎和手足口病为“表兄弟”关系,临床表现和病原学相似,但也存在一些小小的区别。

发热程度:手足口病的体温以中低热为主,而疱疹性咽峡炎则为高热。

疱疹部位:手足口病除了咽峡部的疱疹外,手心脚心,甚至躯干部也有疱疹,而疱疹性咽峡炎则没有上述部位的疱疹。

病原学的区别:两种病都主要由肠道病毒引起,但是也有一些细小的区别。小儿疱疹性咽峡炎以柯萨奇病毒为主,而手足口病除了柯萨奇病毒之外,还有肠道病毒71型等20多种肠道病毒。

如何判断疱疹性咽峡炎?

如果宝宝突发高热、咽喉痛,小婴儿拒食,并看到咽喉部有红色疱疹,很有可能就是该病了。

需要去医院就诊吗?

大部分疱疹性咽峡炎表现为轻症,是可以自愈的,但是,也要警惕重症病例出现。如果孩子高热不退、精神差、小便量少,甚至出现高热惊厥的情况,建议尽快前往医院就诊。

该病是如何传染的?

各年轻段均可患该病,儿童1至7岁为易感人群,传染源为疱疹性咽峡炎患儿和隐性感染者,传播途径以粪-口传播为主,也可通过呼吸道传播,比如飞沫、咳嗽、打喷嚏,以及被该病毒污染过的物品均可造成传播。

该病具有3至5天的潜伏期,在生病后1周,该病的传染性最强,孩子的粪便及呼吸道分泌物均有此病毒,如果孩子接触过此类患儿或者此类患儿接触过的物品,均可发生此病。

该病怎么治疗?

需要使用抗生素吗?

该病属于病毒感染,可使用抗病毒的药物,抗生素治疗无效,如滥用抗生素,不仅无效,还有可能导致肠道菌群失调,引起腹泻,甚至发热。

在家如何护理患儿?

该病因发热时间长,可持续3至5天左右,家长会很艰辛,时时处于纠结担心的状态,而孩子因咽痛,会哭闹、拒食,家长会更心疼,作为家长要做到以下几点:

1.发热时,可给与退热对症治疗,口服布洛芬或者对乙酰氨基酚等安全的退热药,上述退热药为国际公认的安全有效的退热药,家长可放心服用;

2.如饮食欠佳,水分摄入量少时,可给与少量多次的喝水,水温可凉一些,以防刺激到孩子的咽喉部,引起疼痛,如不愿意喝水,果汁也是不错的选择,甚至可以用补液盐Ⅲ补充离子;

3.观察是否有重症表现,比如高热惊厥、呕吐、嗜睡等症状。

怎样预防疱疹性咽峡炎?

1.尽可能避免与疱疹性咽峡炎患儿及其物品的接触,尽可能避免去人群聚集的地方,不要使用其他孩子的水杯玩具等;

2.勤洗手,该病以粪-口传播为主要传播途径,所以勤洗手是非常有效的预防方式,饭前便后及外出归来都要及时洗手。

疱疹性咽峡炎患儿是否需要隔离?

在2019版的《疱疹性咽峡炎的专家共识》中,建议隔离治疗2周,因为该病出现症状的前1周,传染性最强,孩子的粪便、呼吸道分泌物及餐具玩具等,都有可能附着该病毒,所以建议居家隔离,以免引起大范围的流行。

(作者系甘肃省中医院儿内科医生 周维维)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