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健康> 正文

强化爱国卫生运动 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兰州市爱卫办做实做细做好环境卫生整治、倡导健康生活新方式

2021-06-25 08:47:12 智能朗读:

兰州街头时尚公厕

近期以来,兰州市爱卫办针对当前疫情防控新形势和新任务,结合疫苗接种后的生产、生活、购物、交通及居家等环境,采取网格化管理、包片包干、分区域分时段推进等方式,充分发挥爱国卫生运动的统筹协调作用,广泛动员各区县、爱卫会各成员单位和广大人民群众深入持久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做实做细做好环境卫生整治、病媒生物防制、科普宣传和倡导健康生活新方式等重点工作,为早日全面战胜新冠肺炎疫情营造良好环境。

全面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

市爱卫办充分发挥爱国卫生运动的组织动员优势,广泛发动社会各界,全面开展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一是重点实施镇村环境卫生治理。二是深入开展社区环境卫生治理。三是扎实开展重点场所环境卫生治理。四是认真组织开展爱国卫生日大扫除活动。

强化集贸市场管理和环境治理

结合疫情防控实际,市爱卫办加强对各类市场、经营场所的日常管理和环境治理。一是开展环境卫生专项整治。二是加强清洁通风消毒。三是加强市场规范化管理。切实规范水产售卖管理,坚决禁止活禽销售。切实摸清辖区各类市场情况,对存在问题做到清查一个、整治一个、规范一个,逐步建立市场建设、管理长效机制,不断提升规范化、精细化管理水平。

加强重点场所预防性消毒和病媒生物防制

市爱卫办贯彻落实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办公室有关要求,强化属地责任和行业管理责任,建立健全各项消毒防病措施,完善工作方案,定期组织对公共交通工具进行消毒。严格执行公共场所消毒要求,进一步加强对小餐饮店、小食品店、美容美发等“五小门店”管理,着重加强农村地区防控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病媒生物防制,从源头上铲除病媒生物孳生地,降低病媒生物密度,防止传染病通过媒介传播,特别是防范新冠肺炎疫情与病媒传染病叠加传播的风险。

深化疫情防控知识技能宣传普及

依托乡镇(街道)、社区、村委会和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基层爱国卫生组织,市爱卫办全面动员基层干部、党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专业人才、物业保洁等有关人员,行动起来;发动群众、社工和志愿者积极参与,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微信、公众号、视频、电子海报、电子宣传页、公示栏、横幅标语、农村大喇叭、倡议书、公开信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多层次宣传传染病防治法、疫情防控政策知识、健康防病常识,普及新冠肺炎防控基本知识技能,发布健康提示和防控指南。并根据各区县疫情形势,及时调整宣传教育策略和内容,提高宣传教育效果。

持续推进“厕所革命”建设

紧扣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因地制宜、集中连片、整村推进,大力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积极改善农村群众如厕难的问题,力争到2025年,全省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5%以上;加强农村改厕后续管理、维护,将农村户用卫生厕所建、管、用纳入乡村环境长效管护机制。

推进基础教育学校卫生厕所建设改造,实现中小学、幼儿园厕所达到安全、卫生、经济、适用、环保五项要求。深入开展旅游厕所提档升级,提升管护维护水平。优化点位布局,加强国省干道和县乡主要公路沿线“公路厕所”建设,不断改善交通沿线入厕条件和环境。大力开展农贸市场、商场超市、医疗卫生机构、客运站等重点公共场所厕所改造和环境整治,有效改善公厕环境卫生状况。

倡导健康生活新方式 协同打造健康兰州

大力倡导健康生活新方式,践行“文明健康 绿色环保”生活新理念,每个人做自己健康的责任人。大力推进国家卫生城市(县城)及省级卫生乡镇(街道)、卫生村(社区)、卫生单位创建工作,积极开展健康村镇、健康社区、健康单位(企业)、健康学校、健康家庭等健康细胞建设;巩固我市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把健康细胞创建纳入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等创建的重要内容,推动城乡环境整治行动向纵深发展,提升城乡环境卫生规范化和精细化管理水平;认真贯彻落实《推进健康兰州行动实施方案》,稳步有序推进健康兰州建设;把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理念贯穿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各环节,结合健康兰州行动有关专项行动的推进实施,促进全社会齐动手、共参与,有效改善群众生产生活环境,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新方式,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取得全面胜利。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晓芳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