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健康> 正文

全省疾控机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视频培训会要求—— 提前制定计划 防止“人等苗”

2021-03-26 08:41:11 智能朗读:

正在接受新冠疫苗接种的民众   □资料照片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全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省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日前,省卫生健康委召开全省疾控机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视频培训会,对我省疾控机构做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开展相关技术培训。

会议指出,疫苗接种不仅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健康,也关系到经济社会的发展,是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头等大事。各地要把加快疫苗接种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全力抓好落实,不折不扣如期实现我省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目标。

会议强调,各地要充分认识疫苗接种工作的艰巨性和复杂性。一要提前谋划。各地疫苗供应是根据疫苗接种进度进行调配的,各市州要提前制定接种计划,精确到每一天,防止出现“人等苗”现象;二要加强接种人员培训。从现在起每个疫苗接种点的工作量是过去的数倍,因此,各地要至少按照1比3的比例配备接种工作人员,加强接种工作人员的培训,保证接种人员具备接种资质,持证上岗。三要合理安排接种时间。各地各接种点要根据实际情况,延长接种时间,保证完成每日应接种数量,同时,结合实际灵活设置临时接种点和移动接种点,对一些人员相对集中的地方如高校、监所等要开设临时接种点进行接种。四要细化接种程序。严格按照“三查七对一验证”原则,由有资质的接种工作人员进行规范接种,切实落实接种前健康咨询、接种后留观30分钟要求,做好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监测与处置,保证每个接种环节不出纰漏,要按照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做好接种点的消毒及通风工作。五要做好信息录入与上报。各接种点要仔细对照免疫规划信息系统中接种人员职业类别,准确完成接种人员信息录入,并及时将接种点每日接种人员数量、类别等信息,汇总上报当地联防联控机制领导小组。

会议传达学习了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全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省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三位专家分别就疫苗接种注意事项、接种点规范管理、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处置与报告进行了技术培训。

会议在市、县级设立分会场,以视频形式开至县一级。省卫生健康委疾控处、医政处、基层处相关负责人,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相关人员在主会场参加了会议。各市州、县(市、区)卫生健康委(局)、疾控机构负责人及各疫苗接种点相关人员在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晓芳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