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健康> 正文

慢性肾脏病发病率达10.8% 知晓率和防治观念落后 专家提醒:不该吃的“补药”一样也不要碰

2021-03-22 08:46:54 智能朗读:

黄新梅参加义诊活动

综合医院里有一个科室,或许并不为大众所熟悉。一年365天,它运转不停,医护人员肩负着延续生命的重担,这就是肾病科透析室。血透室的医护人员,每天的工作就是为患者上机治疗、测血压、观察生命体征、巡视体外循环运转情况等。

透析治疗中,每个病人的血液以200毫升250毫升/分钟左右的速度进行体外循环,每一个小小的差错都会造成不可挽回的恶果。“我们的护士每小时为病人监测一次生命体征,15分钟检查一次管路连接处,更要随时排除各种原因引起的机器报警。” 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肾病内科主任、主任医师黄新梅告诉记者。

刚刚过去的2021年第十六个“世界肾脏日”,由甘肃省医学会肾脏病学分会和甘肃省医师协会肾脏内科医师分会联合主办、兰州大学第一医院肾内科承办的 “与肾病相伴 过健康人生”大型义诊活动甘肃省启动仪式举行。启动仪式后,来自省内十余家三甲医院的15名肾内科知名专家为前来咨询的患者,就肾脏疾病有关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

兰大一院肾病科主任刘天喜在现场介绍说,在中国,慢性肾脏病比较严重。据有关数据统计,慢性肾脏病发病率大概在10.8%,但知晓率和对疾病的防治观念却比较落后。慢性肾脏病早期没有任何症状,如不及时进行体格筛查,很难发现。一旦有了症状再去治疗,往往会错过最佳诊疗时机。专家提醒,若出现排尿异常、不明原因的贫血以及乏力、易疲劳,食欲减退等症状,就需警惕肾脏疾病。肾脏病犹如“隐性杀手”,如影随形地伴随着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等各种常见病,如果思想不重视,治疗不及时,可能发展为晚期肾功能衰竭,俗称尿毒症。

“一旦肾脏无法正常工作,不能把身体里的废物和多余的水分排出去,这些废物就会在身体里蓄积起来,严重危害健康。”黄新梅介绍说。

那么,肾脏异常有哪些信号呢?黄新梅说,出现以下异常信号时请尽早就医——眼睑、面部水肿,脚部、踝部水肿;疲乏无力,精力不充沛;夜尿增多;高血压,尤其是年轻人高血压;尿颜色加深,尤其是在感冒后;恶心、呕吐,食欲降低;面色及甲床苍白;口气中尿骚味;皮肤瘙痒。

黄新梅还向大众介绍了保护健康肾脏的重要法则:多做运动、保持身体健康;控制血糖水平;定期监测血压;戒烟限酒;合理饮食。水是生命之源,保持充足水分可以延缓肾功能恶化。请勿长期使用非处方药物。如果已有以下一个或以上下列的风险因素:如糖尿病、高血压、肥胖、肾脏疾病史、蛋白尿、血尿、高尿酸、钙磷代谢紊乱等,一定要定期检查肾功能。黄新梅还特别提到了一点:该吃的药一个也不能少,不该吃的“补药”一样也不要碰。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晓芳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