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健康> 正文

■专家说说 感染“幽门螺杆菌”不可怕 市一院专家教你如何战胜它

2021-03-12 08:53:45 智能朗读:

幽门螺杆菌被列为I类致癌物,我国幽门螺杆菌感染率平均58%至64%,也就是说,我国至少有8亿人处于感染状态。

我国最新出台的《中国幽门螺杆菌根除与胃癌防控的专家共识意见(2019年,上海)》,该《共识》认为:1.幽门螺杆菌不是益生菌,是传染病,根除之是预防胃癌最为重要的可控手段;2.根据日本的经验,18至40岁之间,根除受益最大;3.在浅表性胃炎或无症状阶段根除,受益最大,几乎可100%预防肠型胃癌;4.根除hp利大于弊;没有直接证据表明对某些疾病呈正相关;5.在根除方案的选择上,摒弃此前的标准三联疗法,推荐使用含有铋剂的四联疗法;6.建议无抗衡因素的所有成人都检查并根除。

看病2小时,问诊3分钟,这是很多患者在医院就诊的真实经历,往往钱花了,病看了,但自己依旧糊里糊涂,甚至因为糊里糊涂而走了很多弯路,酿成不少悲剧。为了使大家全面了解幽门螺杆菌,下面就给大家详细解答一下关于“幽门螺杆菌”的诸多问题。

作为一名消化科医生,门诊上经常有病人问:在杀幽门螺杆菌的14天里,需要注意点什么?吃药后经常有病人问我:出现大便黑、小便黄、嘴巴苦,这些都正常吗,是不是要停药……在此,我就以公开信的形式一一回答。

杀菌的药分三联和四联

三联:一种胃药(某某拉唑)和两种抗菌药。

四联:两种胃药(某某拉唑和铋剂)和两种抗菌药。

抗菌药有哪些

不是所有的抗菌药都有用。目前证明有用的是这6个:阿莫西林、克拉霉素、左氧氟沙星、呋喃唑酮、四环素、甲硝唑。

抗菌药怎么选

胃药:一般选好点的,这样可以为杀菌创造很好的环境(酸度低);第一次杀菌:一般不选左氧氟沙星;第二次杀菌:一般不选前面用过的抗菌药;耐药比较多的:克拉霉素、左氧氟沙星、甲硝唑;对胃刺激大的:克拉霉素、甲硝唑、四环素。

具体的,需要根据每个人的不同情况,和医生一起商量决定。

吃什么药很重要,怎么吃药也一样很重要

胃药:饭前30分钟吃,减少胃里面的酸度,不要让胃酸把抗菌药“消化”掉;

抗菌药:饭后30分钟吃,减少药对胃的刺激,同时也等胃药把胃里面的酸度降下来。

这些药怎么吃

胃药:一般都是一天2次,每次吃多少可能有点不同。

抗菌药:1.阿莫西林:每天2次,每次1克(如果你买的药是0.25克一片,那就是每次4片)。2.克拉霉素:每天2次,每次0.5克(如果你买的药是0.5克一片,那就是每次1片)。3.呋喃唑酮:每天2次,每次0.1克(如果你买的药是0.1克一片,那就是每次1片)。4.四环素:每天3次或者4次,每次0.5克(如果你买的药是0.25克一片,那就是每次2片)。5.甲硝唑:每天3次或者4次,每次0.4克(如果你买的药是0.2克一片,那就是每次2片)。6.左氧氟沙星:每天1次,每次0.5克(如果你买的药是0.5克一片,那就是每次1片);或者是每天2次,每次0.2克(如果你买的药是0.1克一片,那就是每次2片)。

这些数字问题一定不能错,不然就白吃了,前功尽弃!还有一个数字:停药1个月后复查,千万记住,是1个月,不要白查了!

这些药吃多久?

最少不能少于10天,也不用超过14天。吃少了可能没用,吃多了也没有必要。

一定要做到以下两点

1.吃药这10天到14天、吃药后的7天,都不能喝酒,不然后果很严重!

2.因为家庭传播是根除不彻底的主要原因,所以可以考虑家里人查一下是不是有(14岁以下的孩子不用),有的话一起治疗。

出现以下状况不需要停药

1.如果吃的药里面有克拉霉素,出现嘴巴苦、有金属味;

2.如果吃的药里面有铋剂,大便发黑;

3.如果吃的药里面有呋喃唑酮,小便发黄:需要多喝水,少吃火腿、香肠、水产品等;

4.如果出现有胃不舒服,可能和抗菌药有关系。

亲爱的朋友,恭喜你,完成了这次的吃药杀菌之旅,取得了阶段胜利。但也许还有不明白的问题。

问题一:我的菌需要杀吗?

消化性溃疡、MALT淋巴瘤,一定要杀。

如果你是个孩子(<14岁),一般不用查不用杀。

想降低得胃癌的风险,可考虑去杀。

问题二:我的菌杀掉了吗,复查做什么检查?

必须要等停药后一个月复查。复查做C14或C13呼气试验。

问题三:需要巩固治疗吗?

答案是:不需要。(你并不需要巩固治疗,吃完即可、阴性即可。)

问题四:为啥胃还不舒服?

本来以为吃完药胃就舒服了,但事与愿违,胃依然老样子,可能还更严重了。

为什么,怎么办?

(1)菌没有杀掉

毕竟药不是万能的,有可能没有杀掉,但再吃杀菌药也没有用。如果难受可以忍,那就不吃药;如果难受不能忍,肚子胀吃动力药、反酸吃胃黏膜保护剂;如果吃了都不行,吃了拉唑类的药,那就再停药一个月后复查。

(2)药的副作用

毕竟吃的药里面,有两种抗菌药,有的对胃刺激比较大。如果过了几天还不好,就尽量只吃点对症药物。

(3)不是菌的错

使胃不舒服的因素很多:比如胃炎、胃溃疡、功能性消化不良……

需要做个胃镜看下究竟是什么问题,幽门螺杆菌检查不能取代胃镜。

(4)胃功能问题

如果胃镜没啥大问题,可能胃不舒服是因为功能性消化不良。它本身不是胃病,与精神心理因素有关系。

(5)不是胃的错

尽管,你是胃的那个地方不舒服,但也不一定是胃的问题,因为可以让那个地方不舒服的原因,实在太多:胆囊、胰腺、肠道、心脏……

你要去找医生查一查、看一看,可能得了“假”胃病。

让胃舒服起来,我们一起努力。希望看到你拿到复查报告时,那灿烂的笑容。

(本文作者系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周宁。周宁从事临床一线医疗工作10年余,掌握各种肝病、消化道疾患及感染性疾病的诊治,尤其在重症肝病、肝硬化的综合管理及诊治方面有较深的造诣。熟练操作电子胃肠镜,掌握内镜下肝硬化食管静脉曲张套扎术、消化道息肉切除术等。)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