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公示公告> 正文

2021年度兰州日报社部门决算

2022-09-15 11:24:35 智能朗读:


2021年度兰州日报社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明细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九、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十、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十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职责

兰州日报社成立于1980年,市委直属事业单位,主办《兰州日报》、《兰州晚报》。根据《兰州市人民政府市长办公会议纪要》[2009]80号文件精神,自2010年起,兰州日报社机关、《兰州日报》编辑部、兰州新闻网在编人员实行财政全额拨款。

兰州日报社部门职责是承办市委市政府的宣传任务,负责各项新闻采访与报道工作,主办报纸的出版、印刷、发行、广告,促进社会经济文化发展和发挥舆论导向作用。

二、机构设置

兰州日报社内设机构有党委(行政)办公室、组织人事科、计划财务科、宣传教育科、保卫科、全媒体编委办、通信运维部、数据信息部、舆情分析部、日报编辑部、晚报编辑部、兰州日报报业集团等科室及下属机构。

兰州日报社为一级预算单位。2021年末实有财政全额拨款在职人员197人,其中:事业人员170名,工勤人员27人。

第二部分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明细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收、支总计9,931.51万元。收、支较上年决算数增加3,258.91万元,增长48.84%,主要原因是基本支出比上年减少138.65万元,减幅为3.44%;项目支出比上年增加3397.55万元,增幅为128.39%。

本部门2021年度年初结转和结余0.00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0.00万元。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收入合计9,931.5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9,931.51万元,占100.00%。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支出合计9,931.5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887.72万元,占39.15%;项目支出 6,043.79万元,占60.85%。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9,931.51万元。与2020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3,258.90万元,增长48.84%。主要原因是基本支出比上年减少138.65万元,减幅为3.44%;项目支出比上年增加3397.55万元,增幅为128.39%。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9,931.51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3,258.90万元,增长48.84%。主要原因是基本支出比上年减少138.65万元,减幅为3.44%;项目支出比上年增加3397.55万元,增幅为128.39%。主要用于以下几方面: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年初预算数为7,327.80万元,支出决算为9,303.9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26.97%,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减少人员工资6.92万元、在职人员取暖费1.55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0.73万元,增加奖励金1447.19万元、抚恤金43.99万元、退休人员取暖费115.06万元、增加误餐补助115.34万元,增加市级信息化建设项目263.79万元。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年初预算数为226.72万元,支出决算为230.7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1.79%,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减少基本养老保险缴费12.95万元,增加职业年金17.00万元。

3.卫生健康支出年初预算数为241.92万元,支出决算为232.6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6.18%,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职工基本医疗费减少4.74万元、公务员医疗保险费减少4.51万元。

4.住房保障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70.04万元,支出决算为164.1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6.51%,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住房公积金减少5.94万元。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3,887.72万元。其中:人员经费3,887.72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38.65万元,减少3.44%,主要原因是减少人员工资50.04万元、误餐补助134.5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0.54万元、职工基本医疗费2.87万元、抚恤金7.19万元、住房公积金4.84万元、在职人员取暖费1.55万元,增加公务员医疗保险费1.19万元、退休人员取暖费4.75万元、基本养老保险缴费13.09万元、奖励金43.79万元。

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括:人员工资1410.05万元、在职人员取暖费116.53万元、误餐补助115.34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12.02万元、职工基本医疗费113.58万元、公务员医疗保险费119.09万元、基本养老保险缴费213.77万元、职业年金17.01万元、住房公积金164.1万元、奖励金1447.18万元、抚恤金43.99万元、退休人员取暖费115.06万元。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年初预算数为0.00万元,支出决算为0.00万元,较上年减少 0.00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年无“三公”经费发生。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1.因公出国(境)费用年初预算数为0.00万元,支出决算为0.00万元,较上年增加0.00万元,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压减了“三公”经费支出。较上年支出数减少0.00万元,减少0.00%,主要原因是本年无“三公”经费发生。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年初预算数为0.00万元,支出决算为0.00万元,较上年增加 0.00万元,主要原因是严格按照预算数额执行,不超预算支出经费。完成年初预算的0.00%,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无车辆购置费用发生。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年初预算数为0.00万元,支出决算为0.00万元,较上年增加0.00万元,主要原因是无公务用车购置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年初预算数为0.00万元,支出决算为0.00万元,较上年增加0.00万元,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压减了车辆运行维护费。完成年初预算的0.00%,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无公务车运行维护费用发生。

3.公务接待费年初预算数为0.00万元,支出决算为0.00万元,较上年增加 0.00万元,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压减了接待费用的支出,无公务接待费用发生。

(三)“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实物量情况

2021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共计0个团组,0人;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国内公务接待0批次0人。

八、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2021年度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0.00万元,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开支办公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培训费、公务用车维护费等。较上年决算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00%,主要原因是我单位2021年度无机关运行相关经费。

九、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2021年度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合计0.0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0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0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0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00%。

十、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单价50万元(含)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专用设备1台(套)。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无政府性基金收入,也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

2021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年初结转和结余0.00万元,本年收入0.00万元,本年支出0.00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0.00。

十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的支出。2021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本年支出0.00万元。

第四部分 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10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自评项目10项,涉及资金6043.79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均完成预算执行的100%。

(二)绩效自评结果

1.绩效目标自评表

(一)办报补贴项目绩效目标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2021年度办报补贴项目严格按照报纸出版和发行管理规定执行,按时完成项目总体目标。项目全年预算数为1500万元,执行数为150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主要产出和效果:2021年办报补贴项目严格按照项目制定标准《兰州日报》5万份、《兰州晚报》4万份的报纸发行数量,按计划足额足量实施到位。

2021年度项目实施顺利,未发现主要问题及原因。下一步我单位作为兰州市委、市政府指导全市工作的重要思想舆论工具,两报及时宣传党与政府的路线、方针、政策,使各行各业报纸受众了解兰州市社会、经济、文化等方面取得的成果和发生的变化,发挥推动着兰州经济发展、引导人民思想、教育社会风尚、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的重要作用。

(二)赠报补贴项目绩效目标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2021年度赠报补贴项目严格按照项目标准执行,实现《兰州日报》和《兰州晚报》在省级机关单位和全省市(州)有效覆盖,按时完成项目总体目标。项目全年预算数为400万元,执行数为40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主要产出和效果:2021年赠报补贴项目严格按照项目制定标准向省级机关、全省13个市(州)、大专院校、社区、阅报栏、窗口行业及宗教场所投送《兰州日报》和《兰州晚报》各一万份,按计划足额足量实施到位。

2021年度项目顺利实施,未发现主要问题及原因。下一步我单位通过赠报补贴项目让省市领导干部更好的了解兰州市社会、经济、文化等方面取得的成果和发生的变化,进一步加强省市州的沟通交流,增强报纸的社会影响度,提升报纸宣传力度。

(三)新媒体、兰州日报与ZAKER平台合作项目绩效目标自评综述:2021年度运用媒体集群中网站、APP、微信、微博矩阵、视频中心等平台与粉丝互动,与“今日头条”、ZAKER等一线平台合作,每月举行专题策划活动宣传兰州,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按时完成项目总体目标。项目全年预算数为80万元,执行数为8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主要产出和效果:2021年新媒体、兰州日报与ZAKER平台合作项目完成主题宣传活动包括:安宁桃花旅游节、什川梨花旅游节、苦水玫瑰旅游节、兰马赛事、兰洽会等;联盟活动包括:黄河之滨也很美、ZAKER媒体联盟看兰州、领读兰州策划活动、“兰美美”系列微视频策划活动、延时微视频系列“西游记”系列微纪录片、兰州文化名人访谈活动等。

2021年度项目实施完成,未发现主要问题及原因。下一步我单位通过新媒体、兰州日报与ZAKER平台合作项目建立报社各报网的网络平台统一管理,形成平面纸质媒体、新闻网站、移动互联网媒体相融互动的全媒体格局。为报社多元化发展创造条件,保证报社长远可持续性发展。

(四)兰州日报报业集团改革过渡期资金支持项目绩效目标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2021年兰州日报社根据中共兰州市委办公室兰办字〔2020〕21号关于印发《兰州日报社文化体制改革方案》和 《兰州广播电视台文化体制改革方案》,按时完成年初绩效目标。项目全年预算数为2100万元,执行数为210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主要产出和效果:在市委文化体制改革专项小组和市委宣传部的领导和指导下,成立兰州日报社文化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组织、协调和落实改革各项任务。兰州日报社原有的广告中心、印务中心、发行中心、物业中心等经营职能从事业体制中剥离,按照《公司法》相关规定,组建广告有限公司、印务有限公司、发行有限公司、物业分公司等子(分)公司成立兰州日报报业集团有限公司,以其为母体组建兰州日报报业集团。成立兰州日报社融媒体中心,合理分流人员,进行资产划转。

2021年度项目实施完成,未发现主要问题及原因。下一步我单位加快建立以融媒体为核心的新型媒体传播体系,形成符合新时代特点的新闻宣传服务网络,构建起主流、良性、高效、灵活的融媒体发展格局。

(五)兰州日报社事业运行经费项目绩效目标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2021年兰州日报社根据中共兰州市委办公室兰办字〔2020〕21号关于印发《兰州日报社文化体制改革方案》和《兰州广播电视台文化体制改革方案》,按时完成年初绩效目标。项目全年预算数为1700万元,执行数为170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主要产出和效果:组建了兰州日报报业集团,实现了采编与经营分离,成立了兰州日报社融媒体中心,合理分流人员,进行资产划转,《兰州晚报》实施内容再造。

2021年度项目实施完成,未发现主要问题及原因。下一步我单位加快建立以融媒体为核心的新型媒体传播体系,形成符合新时代特点的新闻宣传服务网络,构建起主流、良性、高效、灵活的融媒体发展格局。

(六)兰州日报社信息系统IPv4升级IPv6改造项目绩效目标自评综述:兰州日报社针对网络重要应用系统完成升级改造,支持IPv6访问,支持IPv4和IPv6双栈,全面实现IPv6接入常态化,按时完成项目总体目标。项目全年预算数为38万元,执行数为38万元,完成预算的100%。主要产出和效果: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系统完成升级改造,支持IPv6访问,支持IPv4和IPv6双栈,全面实现IPv6接入常态化。建成IPv6的安全保障体系,相关部门技术保障与维保工作,大力提升兰州日报社网络系统保障、业务拓展和技术支撑能力。

2020年度项目实施完成,未发现主要问题及原因。下一步我单位通过建立并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和技术规范,开展面向IPv6的网络安全等级保护、风险评估、通报预警。推进基于流量的安全监测工作,探索真实源地址验证技术的应用,提高网络安全态势感知能力,升级改造网络安全设备,提高IPv6环境下的安全意识,确保网络安全。

(七)兰州日报社新媒体平台日常技术维护项目绩效目标自评综述:该项目保障兰州新闻网、兰网、兰州日报微信公众号、兰州晚报微信公众号、兰州新闻网微信公众号等5个新媒体平台全年安全运营。项目全年预算数为32万元,执行数为32万元,完成预算的100%。主要产出和效果:2021年新媒体平台日常技术维护项目保证兰州日报社各新媒体平台的安全、规范、高效运营;保证各平台发稿、各类重大活动投票及其留言系统的畅通与安全;保证各平台网络畅通安全及应急管理。保障全媒体集群中网站、APP、微信、微博矩阵、视频中心等平台与粉丝互动活动有效开展,定期案例比例提升粉丝数量。

2021年度项目实施到位,未发现主要问题及原因。下一步我单位通过新媒体平台日常技术维护项目保障部门业务正常开展。

(八)兰州日报社融媒体中心建设项目绩效目标自评综述:按照融媒体中心中央数据平台建设的战略部署,充分利用移动互联网的优势,紧扣“新闻”、“政务”、“民生”三方面,项目需要围绕高标准扩展,围绕区域核心,打造本地信息港,为党委政府提供专业、全面的政务新闻服务;为本地企业提供贴身的产业报道,记者与相关部门联动,跟踪推进,为企业排忧解难;围绕基层宣传宗旨,积极展开本地内容传播,将主流价值观传播到群众中去,在政务、教育、文体、医疗、科技、交通等生活息息相关的领域为用户提供服务。项目全年预算数为426.16万元,执行数为426.16万元,完成预算的100%。主要产出和效果:2021年实现报社媒体融合的需求,实现新闻线索、新闻资源、新闻生产进度统一管理,实现以客户端为核心的新闻+政务+服务新型媒体服务,实现新闻素材的移动采集、新闻稿件的移动编采、新闻产品的移动签发;实现新闻辅助生产、传播分析、版权追踪、舆情检测、舆情报告等能力;系统稳定性、安全性、环保性、先进性强,同时,符合兰州市信息化建设要求。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按时完成项目总体目标。

2021年度项目实施完成,未发现主要问题及原因。下一步我单位通过兰州日报社融媒体中心建设项目为报社多元化发展创造条件,保证报社长远可持续性发展。     

(九)兰州日报社方正软件授权项目绩效目标自评综述:兰州日报社方正软件授权项目包括兰州日报社系统配置备份服务、系统档案建立服务、远程技术支持服务、现场应急服务、现场巡检服务、系统安全维护、软件系统版本迭代。项目全年预算数为30万元,执行数为3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主要产出和效果:保障每期见报兰州日报和兰州晚报入库到资源库,系统运行正常;兰州日报和兰州晚报报纸排版,系统运行正常;报纸打样,PDF输出印刷厂,运行正常;兰州日报、兰州晚报,指点兰州APP和兰州新闻网均正常使用方正授权字体;报纸发行数据、客户信息、征订流程正常使用。

2021年度项目实施完成,未发现主要问题及原因。下一步我单位将继续运行维护好该项目,确保系统平稳、顺畅、安全运行。

(十)兰州日报社互联网专线租赁项目绩效目标自评综述:为保障报社互联网接入各项业务正常开展,网络运行流程顺畅,按照《2021年兰州市政务信息化项目计划》、兰州日报社与联通公司互联网接入200M宽带服务协议、兰州日报社与移动公司互联网接入500M宽带服务协议。项目全年预算数为21万元,执行数为21万元,完成预算的100%。主要产出和效果:保障报社网络平台正常运转、技术维护、网络安全等各项业务正常开展。

2021年度项目实施完成,未发现主要问题及原因。下一步我单位将继续运行维护好该项目,确保报社各项业务顺利、平稳、安全开展。

(三)部门绩效评价结果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主管部门对本单位10个项目开展了绩效复核评级,复核评级项目10项,涉及资金6043.79万元,均为“优”,完成预算执行的100%。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现金流入;事业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实际核拨的教育收费等资金在此反映。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现金流入。

四、其他收入: 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包括未纳入财政预算或财政专户管理的投资收益、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租金收入、 捐赠收入,现金盘盈收入、存货盘盈收入、收回已核销的应收及预付款项、无法偿付的应付及预收款项等。各单位从本级财政部门以外的同级单位取得的经费、从非 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经费,以及行政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反映在本项内。

五、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六、结余分配:指单位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缴纳所得税、提取专用基金、转入事业基金等当年结余的分配情况。

七、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八、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九、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一、“三公”经费: 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 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 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二、机关运行经费: 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 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三、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十四、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十五、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六、其他资本性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兰州日报社2021年决算公开表.xls

兰州日报社项目绩效自评公开表.xls

兰州日报社整体绩效自评公开表.xls




来源: 兰州日报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