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公益> 正文

公益伴成长 爱心暖童心 “幻方助学计划”照亮乡村学子求学路

2023-04-20 08:50:53 智能朗读:

榆中县接受“幻方计划”项目资助的孩子正在上课

四月的皋兰,春意正浓。来到皋兰县三川口学校,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整洁的教学楼,循着台阶朝里走去,就能看到走廊上一间间宽敞明亮的,配备着多媒体教学设施的教室,孩子们朗朗的读书声透过窗户传出,一字一句,充满着对知识的渴望。

一年级女生杨童也坐在教室中,她的眼神清澈,目不转睛地盯着课本上的字,大声地朗读着。因为突然的一场变故,杨童成了单亲留守儿童,她的家庭也出现了巨大的经济困难。而今年杨童获得的“希望工程1+1——幻方助学计划”项目1000元的资助,则为她的求学路添上了一束温暖的光,轻拥着她勇敢前行。

从2022年开始,皋兰县三川口学校共有53名和杨童情况相似的一年级女生接受了“希望工程1+1——幻方助学计划”项目的资助,这1000元如同雪中送炭,让她们更有信心面对生活中的困难,更有信念奋发学习、实现梦想。

团组织搭桥梁

将希望送到孩子身旁

据了解,“希望工程1+1——幻方助学计划”项目由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与宁波幻方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联合实施,是深入推动新时代希望工程高质量发展,为农村青少年成长发展提供新助力、播种新希望而实施的助学兴教项目。

该项目共资助22个省份的832个原国家级贫困县小学低年级女生,其中涉及我市榆中县、皋兰县和永登县3县,资助标准为每学年1000元/人,2022年和2023年分别资助我市462名学生,资助款总计92.4万元。

作为落实此次项目的工作部门,团市委及榆中县、皋兰县和永登县三县团县委严格按照项目实施要求,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严守遴选标准,通过摸底调查、资格初审和走访调查的方式,最终确定受助学生名单。

在团省委《关于做好“希望工程1+1——幻方助学计划”项目相关工作的通知》文件下达后,榆中县、皋兰县和永登县三县团县委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形成分管领导负总责,由团县委抓总,学校、乡镇团委配合,县民政局参与的工作格局。同时,对分配名额、资助标准、实施步骤等进行细化安排,确保学生资助工作高效、准确推进。

为了让这项资助项目被更多有需要的家庭了解,三县团县委还通过乡镇、学校公示栏及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等新媒体渠道,向社会公开项目资助标准、资助范围、资助金额,扩大知晓率和影响力。“针对孩子家长们提出的问题,我们还会配备工作人员予以解答,确保对该项目的宣传及时、到位。”榆中团县委书记金祥安表示。

各学校为纽带

以温暖护航孩子成长

“社会上还有很多有爱心的叔叔阿姨、哥哥姐姐会随时出现在你的身边,就像这次捐助爱心款项的幻方量化公司,还有其他很多很多的社会力量。请你相信,只要我们所有人齐心协力,没有什么困难是不可战胜的!”在皋兰县三川口学校一年级二班的班会课上,《来自希望工程的一封信》让孩子们听得入神,也让参与班会的副校长王树新深受触动。

“感谢‘希望工程1+1——幻方助学计划’项目对我校一年级女生的资助,这在一定程度上能减轻贫困家庭的孩子上学的负担,对学校开展教学也具有实际意义。”王树新说,“项目传递的爱与温暖,让孩子们在学习中更懂感恩、更要奋斗。”

在“希望工程1+1——幻方助学计划”项目开展的过程中,学校与孩子们的距离最近,最为了解孩子们的实际情况。为了使这个项目真正惠及家庭困难的孩子,享受到该政策的各个学校会严格按照条件,对贫困学生家庭走访摸底排查,筛选出符合条件的家庭统一上报团县委。

同时,考虑到这部分贫困学生的自尊心,学校会妥善处理并注意保护她们的隐私,使她们健康茁壮成长。后续,等资助资金发放到位,学校也会积极和家长沟通,督促将资金落实到位,真正用于孩子们的学习。

“入学就能享受到这项资助,对于贫困家庭孩子们来说,既是物质方面的帮助,更是精神层面的关怀。这不仅能够减轻因家庭贫困带来的自卑感,最重要的是,能够促使她们在学校快乐健康成长,这其实是一种良性循环。”皋兰县三川口学校辅导员张文莲感慨道。

资助金来鼓励

用爱心实现孩子愿望

“我想买几本课外书。”“我要买一些文具。”“我想把这些钱存下来,以后上学的时候用。”“我想买一个新的书包。”面对记者的采访,孩子们既害羞又有些兴奋地说出了各自对于这笔资助的打算。

学生家长陈莉莉在收到资助后,第一时间就给孩子的班主任打来了电话,她非常感谢学校、团县委和爱心企业幻方量化公司的帮助,有了这1000元,她就能给孩子报名梦寐以求的绘画班,让孩子在课余也能多一项兴趣爱好。

“希望工程1+1——幻方助学计划”项目无疑充满了正能量,它凝聚了社会爱心,成就着孩子梦想。不少老师明显感受到,孩子们在收到资助后,在学习上变得更加勤奋,在生活上也变得更加乐观,甚至有些家庭,也因此变得更加积极,对孩子的未来充满了期待。

“这项助学项目激励着孩子们将感恩之情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社会关爱化为奋发向上的动力,在逆境中奋进。希望孩子们能够树立远大的理想,努力学习,用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回报社会,做国家的栋梁之才。”皋兰团县委书记陈玉秀说。

四月正值春,黄河两岸处处花红柳绿,满眼蓬勃意。被“希望工程1+1——幻方助学计划”项目资助的孩子们正如才探出脑袋的绿芽儿,在充满爱与温暖的阳光照耀下茁壮成长,在不久的将来,她们定会收获属于自己的春天,绽放出最美的花朵。

因涉及被资助女童隐私,文中所采访学生、家长皆为化名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魏莉 唐瑞 南永涛 文/图

责任编辑:张军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