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公益> 正文

心存大爱 书写身边最朴实的公益壮曲——记兰州好人翟丽霞

2020-12-25 11:06:00 智能朗读:

翟丽霞,女, 1966年5月生, 甘肃益诚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 , 兰州市政协委员 。

多年来翟丽霞向社会公益事业及困难弱势群体捐款达50 余 万 元 ,改善孤寡老人生活、资助贫困学生、助力 脱贫攻坚 ;作为政协委员,她积极参政议政把更多普通百姓的心声带到两会之上,为百姓发声。从公益的战 线上到民生的扶助道路上,都有她的身影。而今年疫情期间她更是用自己的力量并 借助 多方力量,帮助疫情中有需要的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了普通人参与抗击疫情,共同守护家园的真情故事和浓浓的家国情怀。

疫情期间挺身而出心系一线防疫人员

联合多方力量为贫困村送去防疫物资

2020年1月,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翟丽霞坐立不安,国家有难匹夫有责,她个人第一时间给武汉红十字协会捐助3000元;同时积极参与由甘肃省、兰州市委统战部发起的抗击疫情捐助款项2800元;在单位积极参加捐款1000元;又通过个人关系广泛联系朋友、同学、从四面八方定制3万多个N95、N90、竹炭、防飞沫一次性口罩、体温枪等,帮助朋友解决防控物资等等,独自自驾车辆将口罩送到了一线逆行者手中。

“口罩告急、防疫物资告急……”当翟丽霞听到一线的这些消息时,她的心也为之牵动着。在疫情蔓延严重的日子里,当大家都宅在家时。翟丽霞自驾车辆、没日没夜地为抗击疫情奋战在一线的公安、交警、环卫工、物业公司、街道社区等工作人员送去温暖与爱心。据统计,1月23日至2月27日,疫情期间,翟丽霞个人捐款捐物累计达到 8 万元。

疫情突发,形势非常严峻,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物资供应特别紧张, 2020年1月27日,农历大年初三,此时正是疫情最严峻的时刻,翟丽霞接到了一个消息:市政协的联扶村李家沟急需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

李家沟村位于皋兰县九合镇西南部的小山沟里,交通并不便利,全村下辖2个村民小组,共125户445人,外出务工是村里人主要的收入来源。春节期间务工人员返乡与家人团聚,给疫情防控工作增加了新的难度。李家沟村党支部书记杨国源想尽一切办法,多方联系后依然没有货源,无奈之下只能通过村上“大喇叭”告知村民尽量别出门。

得知李家沟村的情况,市政协在多方寻找口罩货源的同时,向广大政协委员发出了倡议,号召广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发挥各自优势,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作为一名政协委员,翟丽霞第一时间看到市政协的倡议书和需求信息后,利用微信群“爱心正能量”,一边发疫情防控的消息,一边委托朋友们四处打听口罩的货源。

“ 农村地区本身就是医疗资源最薄弱的地方,口罩严重缺乏成为疫情防控的难点。要尽最大可能帮助李家沟的乡亲们,这也是她作为政协委员履职的体现。 ” 面对重重困难,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和奇缺的物资货源,找口罩成为了翟丽霞最急需办的事情。她把消息告诉好友甘肃银龙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康丽娜,两人驾车一同寻找物资。

1月31日,几经周转,终于通过朋友找到了一批口罩的供货信息,这让翟丽霞喜出望外,第一时间进行预定。在征得朋友同意后,她还在“爱心正能量”群里发布了口罩信息,让大家接力,想着把口罩给最需要的人。听说货当天可以 到达 兰州,翟丽霞心想不管多晚也要把货拿上,她在寒风中等在高速路口,将口罩取回。

从 1 月 31 日早上11点开始,翟丽霞把手机攥在手里,盯着微信……时间一分一秒,一个小时一个小时过去,翟丽霞眼巴巴等着口罩信息出现。一直到等到2月1日,翟丽霞脑子里时时刻刻就两个字——口罩。经过多次电话沟通,一直等到当天下午4点,翟丽霞终于和朋友终于拿到了预订的2400枚口罩。

为了第一时间把口罩送到乡亲们手中,翟丽霞和康丽娜一边开车,一边联系市政协,分头赶往李家沟村。下午5时多,翟丽霞、康丽娜和市政协的几位干部来到了李家沟村,将计划好的500枚口罩送到了村干部的手中。“一定要把口罩发给乡亲们,让大伙做好疫情防控,这是我们的一点心意。”

疫情持续向好,大家也纷纷为翟丽霞的所作所为点赞,多家媒体也对她的事迹进行了关注报道。而 她 只是说,我只是做了我该做的,这是一名政协委员的担当,更是一名普通志愿者的担当。

截止到2020年12月底,她本人也是连续5年荣获全省 脱贫攻坚 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荣获市光彩会颁发的爱心大使奖牌,更是被评为2020年第四季度“兰州好人”。

聚集点滴力量带动身边更多人参与公益

国家有难,她挺身而出,2 008 年汶川地震发生后,她为地震灾区捐款合计人民币5000元;邻里遇到难题,她慷慨解囊,2009年帮助久病邻居缴纳所欠医药费20000元;2010年,公司员工家庭突遭变故,她送来10000元生活费;听闻永登县贫困户的孩子上不起学,她掏出8 000 元给孩子缴纳学费 。

2012年开始参与 脱贫攻坚帮扶工作 ,她得知七里河有个贫困户名张 某, 他是在乡里帮扶他人时意外摔伤 造成 残疾的事迹,当时她听了很感动,就主动联系带着一些 生活用品 探望了这家人;眼前的一幕让她们非常吃惊:整个屋里除了一个煤炉一张床再就没有什么家具。翟丽霞暗下决心 , 一定要帮帮这家人 。 自此以后,每逢节假日她不定期的前往这户人家为他们送去各类生活用品以及孩子的学费 , 也为这家人带去了致富的信息和帮助。通过5年的帮扶,这家人种植了百合,日子也越过越好。

2015年她在一次交通广播上得知七里河黄裕乡的孩子们缺少暖冬物资,她立即购买了 一批保暖棉被 ,送到 市 广播电视台让他们转交。

一次又一次面对面,一对一的帮扶让翟丽霞感受到了公益的快乐,也坚定了她继续从事公益的决心。 她 把 价值5万元多元的果树育苗书籍以及修剪 工具 送到平凉市等地, 她帮扶的足迹 几乎 走遍了全省。每一个她听到的、得知的以及别人求助到她的,她都施以援手。

不但自己勇于承担,行走在公益一线。她还用自己的力量带动了身边很多亲人、朋友都参与到了公益之中来,让公益的队伍越来越壮大。而身边人在翟丽霞的带领下,累计捐赠的物资和资金也是在不断的增加,最关键的是让很多人感受到了社会各界的温暖,树立起了生活的信心,真正为“脱贫”提供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参政议政发挥政协委员积极作用

为人民传递心声履职尽责任

除了企业负责人、公益志愿者,翟丽霞还有一个身份就是兰州市政协委员。在担任政协委员的这些年,她更是把很多的精力放在了参政议政之上,也把自己调研的结果和民生民意写成一个又一个的提案,送到了两会之上。 为此,翟丽霞提 出 具体可操作性的建议,利用互联网+扶贫方式,疏通帮扶渠道。今后还将以此为方向,发动更多的社会公益组织和爱心人士参与到精准扶贫工作当中,积极开展扶贫救助,减轻贫困户的家庭负担,帮助他们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

用点滴铸就永恒、用坚持书写朴实,这就是翟丽霞,一名心存大爱的普通兰州人。在自己企业负责人、市政协委员、公益志愿者的多重身份中,她始终精益求精。用所有的精力书写着公益的壮丽歌曲,书写着朴实中助人为乐的不凡篇章。

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颜娜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