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公益> 正文

本报记者收到庆阳正宁县残疾志愿者徐伟伟的求助信: “我想有辆电动轮椅出门晒晒太阳、透透气”

2020-12-25 08:47:47 智能朗读:

徐伟伟帮村民修理收音机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没事到户外看看天空,对于正常人来说,这是最普通最简单的事情,但对于徐伟伟来说,他的天空只有天花板。12月23日,记者收到了一封来自庆阳正宁县残疾志愿者、业余无线电爱好者徐伟伟的求助信。信中,徐伟伟讲述了他患病自强,通过无线电救助他人、帮助村里留守老人的故事,也说出了自己的新年愿望:希望好心人给他捐赠一辆电动轮椅,让他能够走出家门,晒晒太阳、透透气。

6岁不幸被确诊为血友病

今年38岁的徐伟伟出生于庆阳的一个农村家庭。从小他忍受着身体的各种“花式出血”:摔倒后,血会从包扎好的纱布里不停渗出来;喉咙被鱼刺划破一点,就吐了一脸盆血;肚子疼痛,到医院检查有拳头大小的包块,内脏出血……从县城医院到当地市级医院,西安、兰州,父母带着他到处检查。最终,6岁时确诊为血友病。从此,全家开始了小心翼翼,生怕他磕着、碰着,与打针吃药相伴的日子。

几年前,徐伟伟脚踝关节出血后,就无法正常行走了,需要拐杖和轮椅的辅助。同时,他学会自我注射是最有效的自救。

无线电填补枯燥生活

因为患有严重的血友病,徐伟伟的腿部肌肉严重萎缩,常年卧床。在日复一日单调枯燥的生活中,一部小小的业余无线电台架起了他与外界沟通的桥梁。2018年的夏天,徐伟伟无意中在电台里收到一位独自穿越太白山的业余无线电爱好者发出的求助信号,他立即联系上求助者的家人,帮助其脱离了险境。作为庆阳业余无线电台和业余无线电爱好者的“大管家”,庆阳管理处的工作人员在听说了徐伟伟的故事后深受感动,主动上门服务,还为徐伟伟换发业余无线电台执照。

徐伟伟说,他平时通过网络和无线电波与业余无线电爱好者互相交流无线电知识和技术,帮助有需要的爱好者查找资料,解答新加入的爱好者遇到的问题,帮助寻找相关器材和零配件。

一辆能够带着自己出门的电动轮椅,已经无数次地出现在徐伟伟的梦中。然而,由于家境贫困,这是一个他几乎无法实现的愿望,只好求助于社会好心人。

“我好想有辆电动轮椅,坐上出门晒晒太阳、透透气。”徐伟伟说,有了电动轮椅能自己独立外出,“父母身体都不好,不可能随时随地陪着我,我想尽可能独立点,减轻他们负担。”如果有爱心人士或爱心企业想帮助徐伟伟圆梦,捐助电动轮椅,让他尽早跨出家门,看看屋外的风景,可拨打本报新闻热线4286666联系我们,本报也会继续跟进报道。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丹

来源:

关闭